「失智」從哪裡開始?這些症狀要及早警惕(圖)

作者:吳建勳 發表:2018-12-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智症初始症狀,都是從一點點的小健忘開始,久之越發嚴重。
失智症初始症狀,都是從一點點的小健忘開始,久之越發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失智,是全家最可怕的敵人,根據醫學家的研究與統計,失智患者除了腦袋不清楚外,身體機能與體力都還大致OK,因此他們會到處趴趴走,會做讓人意想不到的事,對大家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他們不像其他症狀的病人不會亂跑,可以固定照顧得到。換句話說,看顧失智人比照顧植物人還要辛苦更多,難怪有很多人會說:「一人失智,全家發瘋!」

失智症初始症狀,都是從一點點的小健忘開始,如想不起鑰匙放哪兒、皮包忘了置於何處、老是忘記剛剛做完的事、錯過約會、找不到存摺、突然忘記下一步要做什麼等等,大多數人多不會在意,甚至視為理所當然,好像沒多大關係,事實上,它是一種漫長的疾病進展過程,等到家人驚覺大不對時,通常為時已晚。

一旦患者的個性改變很大,如不再主動、活動力減少、孤僻自私、情緒不穩、容易激怒、不注意衛生、不斷蒐集雜物等,這已經是中等程度的失智了。

到最後,會發生記憶力嚴重障礙,思考問題主次混亂,記不得身邊的人,認不得家屬與自己的姓名,記不得回家的路,多疑偏激,出現被竊、被人毒害等妄想。

現代醫學尚無法完全明瞭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症狀,認為可能是大腦組織萎縮,或腦中乙醯膽鹼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或受正在服用的藥物所影響,如抗憂鬱藥、降血壓藥、鎮靜劑、整腸藥等,進而發生慢性且進行性的智能缺損。

中國傳統醫學則認為,本病與五臟耗損、情緒干擾、不良生活習慣等皆有關係,如因思慮過度,傷到心脾時,會用歸脾湯、逍遙散;因貧血或心血差,會用人參養榮湯;因體弱氣虛,用小建中湯、補中益氣湯、十全大補湯;因房事過度致腎精不足,則用八味桂附地黃丸等,一一對症下藥,以求完全康復。

總之,失智症是一個緩慢發生的進行式,雖有跡可循,但開始時不明顯,要非常留意才能發現,找對癥結所在,且要有無比耐心,才能成功康復。

不好的情緒都會影響我們的神智

《黃帝內經》的第八篇〈靈樞・本神〉,說明人之生命的原始物質,叫做精;男女交媾,兩精結合而成的生機,叫做神;隨從神氣往來的精神活動,叫做魂;從乎精的先天本能,叫做魄;脫離母體之後,主宰生命活動的,叫做心;心裏憶念而未定的,叫做意;主意已考慮決定,叫做志;根據志而反覆思考,叫做思;思考範圍由近及遠,叫做慮;通過考慮後而毅然處理的,叫做智。

恐懼和思慮太過能損傷心神,使神傷而恐懼的情緒時時流露於外。因悲哀太甚,內傷肝臟,能使正氣耗竭,以至絕滅而死亡。喜樂過度,會使神氣渙散而不守。憂愁太甚,將使氣機閉塞不通。大怒以後,能使神識昏迷。恐懼太甚,也會使神氣散失而不收。其中還特別指出,腎因大怒不止而傷及所藏的志,志傷便會使記憶力衰退。

本文經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權看中國刊載,取自《逆轉失智症:我的母親這樣做,遠離失智,腦細胞活化了!記憶力提升了!》一書,吳建勳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来源:節錄《逆轉失智症:我的母親這樣做,遠離失智,腦細胞活化了!記憶力提升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