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有痰濕的人 切記3類食物一定少吃(圖)

發表:2018-12-0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甜食對於痰濕體質的人來說,會加重濕氣。
甜食對於痰濕體質的人來說,會加重濕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是指人體的臟腑功能運行失調,從而引起氣血液運化失調,水濕停聚,聚濕成痰內蘊的表現。這樣的體質非常容易導致各類疾病的發生。這是因為中醫認為,濕是最容易滲透的,濕遇上寒,就可能會導致濕寒,遇上熱,就可能導致濕熱。而濕遇風,有可能導致風濕。這些問題,如處理不好,就會形成一些慢性疾病,危害健康。

看看你有痰濕嗎?

以下幾點,如果你有一點,就說明你已經有痰濕了,症狀越多,越嚴重。

1、體態較豐滿,腹部肥滿。

2、經常頭腦發懵,睏倦思睡,身重不爽。

3、口渴但不愛喝水。

4、大便黏滯不暢。

5、面色淡黃或面色發暗。

6、舌淡紅並且胖大,舌苔厚膩,舌頭邊緣有齒痕。

7、皮膚上愛長水泡、濕疹等。

有痰濕的人 少吃3類食物

1、甜食

甘味食物可以補脾。甘味食物並不等同於甜食,它是指自然而有甜味的食物,如玉米、糯米、甘蔗、紅糖、蜂蜜、南瓜、甜菜、葡萄、甜橙、甘草等。除此之外,甘味食物還包括淡味,即沒什麼味道的食物,如米、麵等澱粉類食物。

甜食,或者一些澱粉多的食品,很多人喜歡,但是對於痰濕體質的人來說,是會加重濕氣的。因此要少吃。

2、寒涼食品

生蔬菜屬於寒涼食品,吃多了會損傷脾胃,導致痰濕體質的出現。
生蔬菜屬於寒涼食品,吃多了會損傷脾胃,導致痰濕體質的出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寒涼傷脾。寒涼的食物吃多了,就會導致脾的運化功能減弱,從而生出濕來。現代有些人認為,一些蔬菜,生吃營養不會被破壞,更有益人體吸收,但是生蔬菜也屬於寒涼食品,吃多了會損傷脾胃,導致人們痰濕體質的出現。

3、肥膩食品

痰濕體質的人群,要少吃肥膩食品。因為這類食品會損傷脾胃,加重體內痰濕生成,最好少吃。

常按3個穴位 遠離痰濕體質

1、足三里穴

位置:此穴位於小腿外側,犢鼻下3寸,犢鼻與解溪連線上。

穴位功效:足三里穴有升發胃氣,燥化啤濕、健脾和胃、扶正培元、通經活絡、升降氣機、補中益氣等功效。足三里穴屬於足陽明胃經,治療範圍很廣,為長壽第一保健穴位。

按揉方法:指壓足三里穴位,壓的時候一邊緩緩吐氣,一邊強壓6秒,如此重複。

2、曲池穴

位置:此穴位於肘橫紋外側端,屈肘,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

功效:大腸經的濕濁之氣匯聚於此,經常按揉疏通該穴位,有調理氣血,消除濕氣的功效。

3、陰陵泉穴

位置:該穴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處。

穴位功效:該穴名字的意思就是指脾經地部流行的經水及脾土物質混合物在本穴的聚合堆積。因此,按揉疏通該穴位,有運中焦,化濕滯的功效。

按揉方法:拇指指端放於該穴位處,先順時針方向按揉2分鐘,再點按半分鐘,直到有酸脹感為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