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期 美前高官籲廢除「美中第3公報」(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19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在聯合國大會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關係日趨緊張,台灣也顯出越來越重要的國際地位。美前國防部官員包士可日前呼籲,川普政府應該要考慮廢除「美中第3公報」(817公報),原因不僅因與「台灣關係法」矛盾。

美國與中國在貿易問題上爭持不下,同時南海及台灣問題上也日趨緊張,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持續對中採取強硬手段,而美國國內對支持台灣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漲。

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10日在美國《國會山莊報》網站(The Hill)發表文章,當中指出,川普政府豪不猶豫地退出前任政府任何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協議,包括《巴黎氣候協定》、《全球移民協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美韓貿易協定》、《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伊朗友好條約》等,以美國的核心利益為依歸,令人看到華府決定將目光放得更遠。

包士可認為,現在也可以考慮廢除由雷根總統與中國總理趙紫陽所簽署的《美中第3個聯合公報》(817公報)。

《美中第3個聯合公報》是中美在冷戰時期簽署,用以開啟對話和關係的政治基礎,不過至今不少與台灣有關的問題逐漸顯現,包括北京認為美國「應該逐步減少它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但其實雙方當時並未達成共識。此外,北京近年對台灣的打壓,令國際開始聚焦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而美國則多年來依「台灣關係法」持續對台軍售。

包士可指出,《第3公報》對美台間的軍售施加隨意與不必要的限制,並有條文「暗示那些軍售最終應該被停止」,這與「台灣關係法」不一致,因為《台灣關係法》的前提是,只要台灣的安全與獨立受到威脅,美台間就有持續性的安全關係。

「而台灣的安全問題顯然仍存在」,包士可強調。

包士可形容,當年雷根總統以給台灣《6項保證》修補《第3公報》所帶來的傷害,但中國持續以自己對《第3公報》的理解,指控美國沒有遵守公報中的承諾,或要求美國在其他議題上的讓步。

他坦言,自己提出廢除《第3公報》的提議「確實具有挑釁性」,而且是想拋磚引玉,看看會能夠濺起怎樣的水花。

不過他強調,中國「持續惡意的武力威脅,已經印證《第3公報》不合時宜」,華府應該放眼未來,「即使沒有公報,《6項保證》仍應作為美國重要的指導原則。」

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
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VOA)

《美國之音》形容,在彭斯發表表揚台灣民主、嚴厲批評中國的演說後,有些支持台灣的友人認為此時是提出美台新倡議的好時機;但也有人認為,美中關係緊繃的時刻,如果再去動搖美中之間的三公報,可能為目前急需穩定的亞太情勢帶來更多不穩定的變數。

美國維吉尼亞州大學公共政策教授何漢理(Harry Harding)向《美國之音》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與中國的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英文名稱很接近,但不過兩者的意義大為不同,美國的一中政策非常多面,當中包含了「台灣關係法」、《美中3公報》、《6項保證》、克林頓總統提出的「三不」,內涵極為複雜。

何表示,北京當局正在極盡全力要邊緣化台灣,美國也應該加大支持台灣的力度,例如持續支持軍售、高層官員互訪、高層領導人過境等措施,並在這個現有的政策上調整,未來可以更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作為、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軍事能力,以應對中共軍隊的威脅。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坦言,目前台灣在美國有許多友人,美國國會也站在了台灣的以便,政府明顯已決定在言行上對中國採取更趨競爭的態度,但目前還很難確定其規模、時間長短及其影響,台灣也要對美中之間的關係變化,更加提高警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