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再現波動 習近平權力仍然鞏固?(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1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How Hwee You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政局經歷7、8月間北戴河會議前後一輪波動,近日因為突發的孟宏偉事件,從外至內再次牽動中南海。有臺灣學者認為,中共內部權力鬥爭一直存在,但仍未動搖習近平的權力基礎。

臺灣學者:內部權鬥未能動搖習近平地位

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長期研究中國軍隊和兩岸問題。他在10月11日接受自由由亞電臺訪問時表示,習近平反貪牽涉甚廣,這麼多官員涉案至今仍不斷發展;中紀委國家監委最近又公開曝光了五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典型案例。林中斌認為,此時很多官員覺得不安,還沒有被反到、還沒被拖下來的人,一定會謀求自保,想盡辦法挑戰習近平,這也符合人性。

但林中斌分析,雖然內部的挑戰加上中美貿易戰造成巨大壓力,也未能動搖習近平的權力。習的內部掌控仍然不可動搖。

前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主任丁樹範受訪時也表示,目前中共內部也許有零星的反對者偶爾丟出一些「內幕」性的爆料來測試外部反應。但是,他推測這些所謂的反對者應該還不具備有組織、有計畫地串聯能力。假如中共內部有人企圖再度對外傳播不利於習近平的消息,其實所能發揮的影響力甚微。

丁樹範說:「除非,習自己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否則這要變成一個有組織的對抗、反對,感覺上不太容易。」

習近平權力地位剛剛經歷了一個波動期

自由亞洲認為,當下美中貿易戰,則是中共政權面臨自建政以來最大的威脅。而這種威脅,已反映成為中共內部的混亂。

今年7月開始,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加上正當北戴河會議之前,中國政局一度連發異象。包括:《新華網》突然轉載中共總書記華國鋒認錯一事,被指是影射習近平;央視新聞聯播時又突然出現有黑衣人搶入直播擋鏡頭的失誤,之後的播報去掉了習近平的頭銜;《人民日報》的頭條,一度沒有習近平的報導。同期網上流傳北京要求撤下習近平畫像的通知。以及其後陝西社科院要立項徵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學問」被叫停。

更有網傳北京政治圈消息稱,中共元老要求在北戴河會議前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領導層所犯的「比較大的錯誤」,解決中共中央「主要領導問題」。網上出現大量「政變」傳言,指向威脅習近平的權力。

而在8月初習近平自北戴河返京後,他先是在8月19日中共中央軍委的黨建會議上亮相,強調全軍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接著,習在8月21日出席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宣稱受到質疑的中共宣傳口「兩個正確」。三天後,習近平又召開了「中共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該委員會由習近平親任主任,被認為是習近平收歸立法大權及政法系的一個重要手段。

當局還在8月26日印發新修訂的中共「幫規」(紀律處分條例》,將「習思想」納入黨紀處分條例內容,並強化了對「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和「危害中共統一的行為」的打擊,增加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行為的處分規定」。

法國廣播電臺分析認為,流言多寡強弱是觀測中共官場內鬥的一個晴雨表,這些流言嚴重削弱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外的威信,而習近平隨後的一系列強勢行動是在做出強勢反擊,這一反擊是向外界顯示,他大權在握,不存在挑戰者,誰敢傳播「謠言「或者搞「山頭主義」,誰將被清除。

孟宏偉事件突然發生 政局再現詭異動向

在經歷7至8月間北戴河會議相關的政治傳言風暴之後,上月底,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消息於10月5日因為其妻在法國報案而曝光。中共中紀委官網隨後於10月7日通報,孟宏偉因為「涉嫌違法」現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

10月8日,中共公安部凌晨舉行會議,通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被查一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在會上提到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對公安部的危害,「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公安部的通報被認為證實了外界對孟宏偉與周永康有關的猜測。

據海外中文媒體明鏡火拍稍早透露,和孟宏偉同時被查的還有另一名公安部副部級高官。報導稱,隨著孟宏偉被查,將引發公安系統的大地震,或又會出現一系列的大清洗,或還有更高級的官員被清查。

10月10日,日媒《每日新聞》報導說,孟宏偉突然被查,北京的這一大動作背後,透露出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徹底「執掌」公安部的考量。

在2012年,習近平上臺後,掀起反腐風暴,公安部高官紛紛落馬,前「政法王」周永康也被判處無期徒刑。但與周有牽連的孟宏偉卻能全身而退,甚至還於2016年被中共推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要職。

而此次,中共突然大動干戈扣押孟宏偉,似乎透露出中共不顧及國際法和顏面,堅決逮捕孟宏偉的決心。

日媒認為,中共公安部掌握眾多機密,其中包括涉及中共高層的相關秘密。消息人士猜測,孟宏偉擁有中共重要人物違法的證據。可以說,公安部的特殊地位,是孟宏偉突然被查的一個重要背景。

目前外界猜測有關孟宏偉被拘查的起因,還包括其可能捲入新一輪反習近平政爭。

法新社報導,有接近調查的人士指,孟宏偉可能在某方面與中國當局對抗,因而被拘留。

香港《蘋果日報》則爆稱孟宏偉可能涉嫌北戴河政變。據稱因為案件重大而緊急,北京當局才不顧影響而緊急對孟宏偉問話。但該篇報導並無細節透露。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10月9日對美國之音說,孟宏偉被抓,肯定不是因為貪腐本身。因為中共公安部通報說孟「一意孤行、咎由自取」,並稱對孟的處理「非常及時」,這說明,孟的問題就出現在現在,跟5年前的周永康案應該沒有關係。

魏京生說,孟應該捲入了突發事件,而且事件非常嚴重,才導致北京當局不得不緊急處理。「他(孟宏偉)的動向應該危及習近平。」

由於孟宏偉妻子格蕾絲.孟目前正在法國尋求國際的幫助,因而被視為與王立軍事件類似的另一場政治大戲。香港《明報》10月11日評論說,孟宏偉引起國際輿論注視,後續的發展變數很大,案件會否牽連更廣範圍,殊難逆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