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習慣」反映出一個人的真實素養(圖)

作者:慶哥 發表:2018-09-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愛乾淨的人做鄰居最有福氣。
與愛乾淨的人做鄰居最有福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愛乾淨的人總是會把他們的邋遢範圍不斷擴充,讓別人的生活質量也跟著下降。

邋遢的人,其人緣有隨時清盤的危機,就算內心有多善良,也無法彌補大家對其厭惡。

邋遢的人最吃虧,別人看不到他們內心的美,只看到其外在的不堪。

邋遢的人是自私的人,他們總是為了自己的一時之快,無意識讓別人不好過。

誰跟他們近水樓台,誰倒霉。

記得小時候住在外婆家,有一戶鄰居,特別邋遢。

他們家的垃圾常常會堆積在家門口,也不前進幾步扔進院子門外的垃圾池裡,每當大風起,垃圾就會漫天飛揚,左鄰右里不勝其擾。最可怕的是他們家的雞,完全放養,然後到處在別人家門口拉屎,搞到大家怨氣漫天。

這家人在院子裡都不受歡迎,大家都不願意去他們家做客,也不太喜歡跟他們家來往,大家心裏總是不由自主地跟他們家劃清界線。

因此邋遢的人連人緣也容易被透支。

相比於邋遢的人,我更喜歡跟愛乾淨的人相處,愛乾淨的人通常都很自律,做事有條理,與他們同一空間,三生有幸。

我大學時有位室友特別愛乾淨,她的桌面收拾得整整齊齊,鞋子從來都一字排開端端正正放在床底下,每次上廁所看到地面有水珠總是會順手拿地拖來回抹擦,讓下一個上廁所的人方便不少。

廣東春季總是濕答答,而她因為愛乾淨,她總是拿布和報紙把地板擦的乾乾爽爽,大家對她都感激不盡。因為有她在,我們宿舍經常被評為五星級宿舍。

愛乾淨的人也是最會愛護公共空間的人,她們總是會比別人做得更多來保持衛生環境,造福身邊人。

比如我曾在一篇文章裡看到愛乾淨的楊絳先生一家借住在集體宿舍時,因為家家在門前煮飯,樓前污水橫流,無人過問。

楊先生總是主動疏通臭水溝,蹲在樓前,用手一點一點摳除污物,讓鄰居都有舒服的公共空間。

與愛乾淨的人做鄰居最有福氣。

我曾經有個同事邋遢得一塌糊塗,他的辦公桌凌亂得慘不忍睹,一疊疊文件東歪西倒地堆得像小山一樣高,坐在他旁邊的我有隨時被砸中的危險。

最難以接受的是,他有鼻炎,桌面上堆滿了他擦過鼻涕的紙巾,幾天都不扔到垃圾桶裡,簡直是傳播病毒的最佳旗手。

因為常處於髒亂差的辦公環境,他平常做事總丟三落四,有時合同不翼而飛,有時重要文檔佈滿水跡,令人感覺做事不穩重。

最重要的是,他凌亂的辦公習慣嚴重影響了周圍同事的辦公效率,令人側目。因此大家都不太喜歡跟他合作。

但是我另外一位同事對辦公環境的管理卻讓我很欣賞,私底下偷偷學習也收益匪淺。

她完全按照日本豐田的5s原理的「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來高效管理桌面。

比如每樣物品她都會分門別類放在固定的位置,每次用完都會歸位,從不隨便亂放;她從不囤積東西,長期不用的物件及時扔掉,她把真正重要的數據保存在電腦,重要的紙質文件放在抽屜,嚴謹又整齊。她每次正式工作前都會用抹布把桌面清理一遍,下班前又總會整理好每樣物品才安心打卡。她整潔又乾淨的辦公卡位,讓左右同事都羨慕不已,當其他部門同事每次問她拿資料,她總是能準確又迅速地響應,工作效率惠及全公司。

在我眼裡,愛整潔的同事比邋遢潦草的同事做事更穩重,他們不僅有管理好自己的能力,也有讓別人工作起來舒心的素養。

孟德斯鳩曾說,美必須乾乾淨淨,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內心上更是如此。

我深深認同,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沒辦法窺探別人的內心,但卻喜歡從他們的外在判斷其為人。

做人做事都喜歡乾淨整潔的人,更加容易博取別人認同,大多數人的心靈深處也更趨於跟乾淨清潔的人交往。

無論是做朋友還是做同事甚至是伴侶,愛整潔不邋遢的人總是更勝一籌,當然這不是判斷人品的硬指標,但卻是檢驗素養的指南針。

所以,跟愛乾淨的人相處,舒心又放心。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