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驚現oBike單車墳場 揭示共享經濟亂象(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24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台媒率先披露台灣大學已經成為超過千輛違停oBike的「墳場」
今年6月,台媒率先披露台灣大學已經成為超過千輛違停oBike的「墳場」。(College Bike臉書專頁)

【看中國2018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台灣公共自行車系統YouBike世界第一周轉率最高的系統,但近年台灣也有多家共享單車公司進駐、競爭十分激烈,無樁式共享單車oBike是其中之一,然而違停亂象層出不窮,台大更成為了逾千輛oBike的「墳場」。知名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指出,無樁式共享單車的出現,其實是為了解決大陸的「經濟問題」。

無樁式共享單車被認為其「優勢」在於可以隨停隨放、借車還車地點「不受限制」,雖然不少民眾仍然認為這種方便是「優勢」,然而無樁式共享單車已經衍生成為嚴重的城市問題,而且還不止於台灣,全世界都在遭受這種營運模式帶來的負面影響,尤其是表面上看不到的、用在清理這些單車、還原街道面貌的社會成本,正由其他人來承受。

今年6月,台媒率先披露台灣大學已經成為超過千輛違停oBike的「墳場」。這些違停阻礙街道的oBike,會被送到台大的拖吊場,但因為oBike的營運方遲遲不願領回,拖吊場已經接近飽和,也暴露出oBike的營運似乎「搖搖欲墜」。

根據台大統計,從去年11月至目前因違停被拖吊到台大水源校區自行車拖吊移置場的oBike已經超過1200輛,佔據拖吊場至少三分之一。報告形容,有關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學校作業」。校方曾調整罰金制度,希望促使oBike營運方領回被扣留的oBike,但營運方至今仍無前來處理,因此台大校方正研訴諸法律行動。

事實上,oBike從誕生就充滿了爭議。

oBike在去年才引入台灣。《自由時報》指出,其公司介紹中曾載明:「oBike由新加坡人和中國人聯合創辦,團隊中包括東南亞最大的投資基金淡馬錫控股的投資人…」但因引入不久就違停亂象頻生、且營運方被指無心解決問題,又被披露oBike車體檢驗報告、產品責任險等均來自中國大陸、不符《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oBike產品解決方案、投放模式等也複製中國共享單車模式,其後oBike網頁中不知為何刪除了「中國人聯合創辦」等字眼。

對台灣來說,無樁式「自由奔放」的oBike是一個考驗;對全世界來說,也是一個考驗。

《科技新報》今年2月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指出,「無樁式共享單車從中國市場大爆發,第一時間許多人看到巨量中國資金投入,燒出驚人的投放量規模,產生錯覺,認為無樁式共享單車是『未來潮流』,但緊接著,人們馬上看到中國各大城市遭腳踏車淹沒亂象,成堆的腳踏車占用停車位、私人土地,甚至在街上像垃圾堆積、遭扔進河中、溝中、丟到山上,出現眾多『單車墳場』。」

文章指出,許多人歸咎於「中國人沒有公德心」的問題,但事實上,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香港、以至英國、澳洲、美國等地。oBike其實也是第一個進軍英國的無樁式共享單車,加上ofo與摩拜單車加入競爭,英國也同樣出現亂象及一片民怨,認為共享單車以共享口號為藉口,稱單車越多越好,實際上卻是行侵占寶貴的公共空間,暴力式為自己創造財富利益。

被扔進河道的共享單車
被扔進河道的共享單車。(圖片來源:大陸網絡論壇)

為何共享單車離不開混亂與破壞?2017年10月倫敦交通局向議會交通委員會報告中指出,oBike這類共享單車「沒知會任何主管機關就來(投放),甚至沒有客服電話,沒有已證明可行的商業模式(就自稱創新),不了解倫敦市區的複雜性,也不了解倫敦市交通管理單位的公權力,在許多市區造成相當多問題。」

此外,被稱為「腳踏車大國」的荷蘭更禁止了oBike,因為當局重本投資的公共單車停放空間,「絕不允許共享單車占用以作為自己的營運場所」。

文章指出,事實上無樁式共享單車因為沒有固定停放位置,回收並重新配置、維修的成本遠比樁式共享單車更高,因此為了壓低成本,多會採用比較廉價劣質的單車,平均壽命只有3年,因此業者的態度多是「壞了就扔著不管,充當灌水投放輛數,其實沒有真正的營運功能,業者只不斷強調投放輛數,卻盡可能對實際營運及營收守口如瓶,不讓股東知道實情;無法在市場取得營收,靠著吹噓『共享』幻夢在資本市場取得營運資金。」

作為在新加坡成立的oBike,今年6月被當局禁止營運。台灣《蘋果》日報最近發現,oBike台灣分公司的總經理和公關窗口已相繼離職,而目前的主要運作由馬來西亞主管負責。報道形容,「讓人嗅出自稱在台擁有百萬會員的oBike營運似乎搖搖欲墜」,而北市消保官也表示,如果民眾憂心業者倒閉,可儘速申請退還押金。

成堆被棄置的共享單車
成堆被棄置的共享單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其實,無樁式與樁式的根本區別,在於質量。

歐美地區早在無樁式共享單車出現前,就已經發展出樁式單車,然而自從無樁式出現後,就不斷受到衝擊。例如中國的萊姆單車與ofo於2018年2月進軍加州聖地牙哥、科羅拉多州及德州、丹佛都會區等,衝擊當地已經存在的樁式單車系統,進行大量投放。而同時,各地政府也正積極研究停放亂象的方案。

台灣的YouBike是全球周轉率最高的樁式共享單車系統,由營運商「巨大GIANT機械」(或稱捷安特)及台北市政府以公共單車模式共同發展,是全世界爭相學習的對象。

是甚麼成就了世界第一的公共自行車系統YouBike?
YouBike是全球周轉率最高的樁式共享單車系統,也是包括先進國家爭相學習的對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YouBike的設計堅固耐用、可調整變速,無論台灣還是海外旅客,對YouBike的「好騎」都有一致共識。此外,YouBike為了確保車況與品質,研發了實時監控系統,員工可以掌握每一輛車的使用情況、確保安全;YouBike採用了二十四小時排班調度,安排人員24小時輪班,將車輛調度指用車量大的地點,以確保車量供應。(參考:「共享」災難下世界爭相學習的台灣智慧YouBike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8/07/11/864278.html

經濟專家:「洗車」為解決的是中國經濟問題

除了影響市容、為民眾帶來困擾外,早年就有經濟專家質疑無樁式共享單車的商業模式並不合理。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阿魯·薩丹拉徹曾表示,共享經濟產品是否成立取決於兩個維度:產品有多少價值(成本)和所有者對該產品的集中使用程度(使用頻率)。產品需要有比較大的價值,否則租賃市場的協調成本非常高。

知名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生前於《下一個社會》一書中指出,中國西安國營自行車工廠囤積了超過500萬輛單車,然而品質低劣、無市場價值,而且這類倉庫並不只一個。因此「把數以百萬計的無用單車投放到街上、清理倉庫、還能獲得押金收入,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但可憐了全球的街道、空地、山林、河川湖泊。」杜拉克更質疑,中國國內大量需要洗白、洗出國外的資金,透過圈起「押金」,就能讓業者進行「洗車」。無樁式共享單車的出現到現在短短不足10年,中國就已經有超過5000家共享單車公司倒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