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通車首日小混亂 背後爭議不斷(組圖)

發表:2018-09-24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鐵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通車(圖片來源:TYRONE SIU/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通車,來往中港的旅客,現在起可以使用高鐵前往香港及大陸多個城市。不過,高鐵香港段開通當天,站內除了交雜著熱鬧與混亂外,「一地兩檢」仍存在著諸多隱患。

廣深港高鐵首日 熱鬧與混亂

香港西九龍站於23日早上7時起開出,約18分鐘後抵達終點深圳北。它連接中國廣東廣州、深圳和香港的廣深港,香港路段長約26公里,全部都是隧道,單是造價就耗資近千億港幣;西九龍站內部特定樓層劃設為「中國(大陸)口岸區」,受大陸司法管轄,並有數百名中國執法人員進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首日運作的西九龍站自早上開始人流密集,除大批乘坐高鐵的旅客外,西九龍站亦變成一個旅遊景點,許多家庭到此拍照留念。由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是第一日,香港高鐵方面加派了人員為不熟悉此站環境和運作的乘客解答問題。

高鐵
民眾到西九龍站拍照留念(圖片來源:TYRONE SIU/AFP/Getty Images)

不過,西九龍站仍出現些許混亂,其中,許多乘客沒有註意到高鐵有行李限制,被職員叫停。有乘客表示,在深圳北或廣州南站,他們的行李雖然沒有問題,但仍不確定這些行李到香港後是否同樣沒有問題。

按照香港規定,高鐵自攜行李長、闊、高相加不能夠超過130厘米,重量要在20公斤以下,如果超出限製或需託運。

此外,在站內大批旅客透過大陸官方鐵路售票平台購票,但現場能夠取票的櫃位只有幾處,使得港鐵封鎖扶手電梯控制人流,以及讓一些旅客不用實體票就能夠入閘。

由於一些扶手電梯因應人流停止運作,拖行李箱的乘客只能繞道行走,站內多此出現擠擁人群,但秩序大致良好。

來自廣州的王小姐從廣州南站坐高鐵到香港,她說,首日達高鐵抵港是「為了好玩」,「站內指示牌可以再清晰一點,但事實上比大陸已經好一點,今天還好,有很多工作人員來回答旅客的問題。」

對於「一地兩檢」是否真的給乘客帶來方便,她表示,在西九龍站抵港過關速度「挺快」,不過目前人流不多,也沒有事故,難以評估這項措施是否真的很便利。

她還說,廣州南站距離她所住的地方有點遠,日後未必會再乘坐高鐵去香港,畢竟「高鐵有點貴,要兩百多人民幣,坐直通巴士比較便宜,時間也不見得差很遠。」

已經退休的香港市民陳姓夫婦也表示, 首日坐高鐵前往深圳北其實是「湊熱鬧」,如果平時的話,他們不會選擇到西九龍站乘高鐵,「我覺得,真的經常來往香港、深圳的人,反而不會坐,誰會每天坐這個去深圳上班,來回要花幾百塊。」

而對於「一地兩檢」的爭議,陳男認為「一地兩檢」所節省的時間,其實微不足道,「本身高鐵已經夠快了,再有效率一點對一般旅客,真的沒有很大分別。」

「一地兩檢」種種爭議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起訖於西九龍填海區香港西九龍站,止於與深圳市的邊界,連接深圳市福田站,總長26公里,估計耗資約775億人民幣,由興建開始便已經充滿反對聲音。

香港政府聲稱實施「一地兩檢」是廣深港高鐵乘客在中港之間過境的必然選擇。然而,香港政府在最初時並未就此安排有確定方案,且深圳福田站原本預留過境的空間,但在2015年底卻提出在西九龍設立「一地兩檢」過境設施的方案。

對此,方案泛民主派議員普遍予以反對,因為此舉將意味著,中國大陸執法人員在香港市區心臟位置執行大陸法律,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

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因此技術上需解決在香港境內實施大陸法律的法律問題。但最終香港政府執意決定在西九龍站內劃出「內地口岸區」。

所謂「一地兩檢」,就是在西九龍站內,同時有香港口岸站和大陸口岸站,乘客在香港海關辦理出境手續後,跨過黃線後就進入大陸口岸辦理入境手續,一站完成,不過在大陸口岸站執行的是中共體制下的法律,大陸甚至在站內設置了派出所。

香港泛民主派政黨和立法會議員表示,這是中共當局藉開通兩岸地鐵為名,統戰香港的一種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