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軍演的一個細節透漏:關係有點尷尬(圖)

發表:2018-09-20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9月15日,中俄聯合軍事演習期間,俄羅斯軍隊進行著陸演習。
2018年9月15日,中俄聯合軍事演習期間,俄羅斯軍隊進行著陸演習。(圖片來源:MLADEN ANTO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商業內幕》網站報導,中國派出一支不請自來的海監船來監視最近與俄羅斯的聯合軍演,這一舉動突顯了中俄之間的不信任,和揮之不去的競爭關係,削弱了莫斯科與北京之間結成所謂「戰略夥伴關係」的可能。

上週,北京派遣數千名軍人,裝備了坦克、直升機和大炮,前往俄羅斯東部進行聯合演習。據USNI新聞報導,中國部署了海軍東斗級輔助通用情報(AGI)艦,以觀察俄羅斯海上訓練,同時中國地面部隊在陸地上進行訓練。而這艘中國艦顯然沒有被俄羅斯邀請,中國方面明顯是不想錯過收集有關競爭對手寶貴情報的機會。

雖然中國過去也有類似做法,中國海軍派遣海監船進入太平洋沿岸地區演習,但監視與他們一起訓練的俄羅斯軍隊還是顯得不尋常。

鑒於華盛頓與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一些觀察人士認為,美國的壓力正在推動俄羅斯和中國合作,為可能的聯盟奠定基礎,中俄兩國都有意挑戰美國在國際體系中的領導地位和單方面權力和權威。

莫斯科卡內基研究所的亞歷山大.加布埃夫最近告訴美聯社,「俄羅斯向華盛頓發出信號,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向俄羅斯施加壓力並實施更多制裁,那麼俄羅斯將進一步堅定投入中國的懷抱。」

德米特里.戈倫堡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稱,「東方2018」演習的「主要政治意義」來自俄羅斯和中國可能出現「戰略夥伴關係」,旨在應對兩國對美國在國際體系中的主導地位所帶來的威脅。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反對單邊主義,這次大規模的戰爭演習被吹捧為「史無前例」,今後預計每五年舉行一次。今年六月,習近平稱普京為「最好的朋友」,普京似乎同意這一說法。

儘管中國和俄羅斯領導層之間的關係出現良好互動,但兩國的雙邊關係受到幾十年來不信任的影響,這種不信任可追溯到冷戰時期,蘇聯和中國軍隊在邊境發生過衝突,緊張局勢甚至一度升級到俄羅斯考慮要對中國動用核武器的地步。

中國官方媒體淡化了有關中俄結盟的言論,暗示這一概念被誇大了。《環球時報》在最近的一篇社論中解釋說:「中俄不是盟友,兩國結伴不結盟的宣示很堅定。」「與此同時,外界不該逼中俄兩國,尤其不該製造兩國受到嚴重安全挑戰的危機感。」

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最近表示,「從長遠來看,俄羅斯和中國結盟的可能性不大」。

據USNI新聞報導,鑒於中國有興趣提升其雷達和電子戰能力,專家懷疑中國海監船正在收集有關俄​​羅斯更先進的海軍技術信息。假設這艘船確是不請自來,說明瞭中國可能一直試圖更多地瞭解俄羅斯的海軍的作戰方式,而這顯然是俄羅斯不願意教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