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音樂人:在北歐,我覺得自己內心很醜陋(圖)

發表:2018-09-1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音樂人:在北歐,我覺得自己內心很醜陋
高曉松(圖片來源:You 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9月18日訊】中國大陸著名音樂製作人、導演以及脫口秀主持人高曉松在《曉松奇談.命運卷》發表文章《在北歐,我覺得自己內心很醜陋》,引發不少網友圍觀。

他在文中寫到,丹麥和瑞典這兩個國家可謂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丹麥的名氣,可能是因為那裡有童話,有安徒生,有小美人魚,有樂高積木,大家經常能從各種奇怪的事情上聽到這個國家的名字。

另外,每當提到世界上的發達國家排行榜,不論是人均GDP最高的排行榜,還是國民幸福指數最高的排行榜,抑或是最清廉的國家排行榜上,我們都能看到丹麥和瑞典。

總而言之,在很多人眼中,這兩個國家彷彿就是天堂一般的存在,人間的各種血腥、殺戮、陰謀、詭計和政治等,這兩個國家都不太參與,每當提起丹麥和瑞典,我們腦中第一個跳出來的詞好像就是「幸福」……

據高曉松描述,在丹麥,人們出行就是騎一輛自行車,在瑞典,人們出行就是開一條小船。在美國,一個人如果有一艘遊艇,大家都覺得他特別厲害,但在瑞典,幾乎人人都有一條小船,大家開著小船看看落日,釣釣魚,船上也沒有什麼先進的設備,自己動手解纜繩,啟動發動機,把船開出去,過著非常安逸、與世無爭的日子。

在丹麥和瑞典待久了,他越來越覺得,這兩個國家真的很有意思。這裡的人不聊金錢,不聊地位,也不聊你讀過什麼名校……在丹麥和瑞典只有由國家或人民出資的公立大學,年輕人讀大學是完全免費的。

在丹麥和瑞典這種國家,老百姓不工作每個月也有錢拿,而且跟上班拿的錢差不多。

在西班牙,一個普通上班族的月薪(最低工資)納稅之後能剩下900歐元,但失業的人一個月可以拿800歐元失業金,看一次病只要6歐元,西班牙的發達程度跟北歐國家不能比,都有這麼好的社會福利,那在丹麥和瑞典這麼發達的國家,老百姓的幸福指數就可想而知了,根本沒有人會考慮就業問題。

高曉松透露,一直以來,他都是一個很驕傲的人,自認為天文、地理、人生無所不知,走到哪裡都喜歡給人講大道理,結果到了北歐沒幾天,他居然都不太敢跟人說話了,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內心很醜陋,很粗鄙,他每天琢磨的都是如何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裏跟人鉤心鬥角,跟北歐人的境界實在是差太遠了……

高曉松表示,在北歐,他的內心變化總體上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不適應;第二個階段是心理陰暗;第三個階段是佩服。

他在經歷了不適應的階段之後,就開始忍不住到處找茬,因為他不相信這個國家的人民真的有那麼高的覺悟。有一次遇到了一位在機場開擺渡車的司機,他心想,做這種工作的人內心肯定是有發財夢的,因為這應該算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了。

他想:「對於我們這種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裡成長起來的人,總是習慣把社會上的人按照種族、受教育程度和收入等因素分出階層來,這當然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

總之,我就懷著特別陰暗的心理問這位擺渡車司機,你們國家花了那麼多錢援助別人,還接收了那麼多難民,收稅也這麼高,老百姓對此有什麼想法嗎?問完問題,我就等著司機大哥發牢騷,因為這樣就能滿足我的陰暗心理了。

結果司機大哥特別平靜地對我說,這難道不是應該的嗎?我們國家這麼富足,難道不應該幫助別人嗎?人家難民顛沛流離,難道不應該收留別人嗎?難道不應該歡迎別人嗎?我們有這麼多的資源,難道不應該跟人分享嗎?我聽得目瞪口呆,萬萬沒想到一位在機場開擺渡車的司機都能有這麼高的覺悟。」

這也讓高曉松不禁感嘆,一個國家為何能進步成這樣,人民的覺悟都如此之高,社會這麼平等,政府也很廉潔,年輕人想學音樂就學音樂……人們從小就可以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音樂和美術,一個學期大概100塊人民幣,只要註冊了就能去學,隨便學多少小時都可以。

在瑞典,從學校借樂器就和在圖書館借書一樣,都是免費的,你排練的時候,政府還會額外補貼一些錢,用來幫你購買耗材。

所以北歐的年輕人不怕學音樂,學成之後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當然皆大歡喜,就算做不成,還可以去教音樂,因為你去教書,國家也給補貼,教音樂也可以生活得非常富足。

因為有如此完善的福利和補貼政策,北歐才能誕生出那麼多偉大的樂隊。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