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整理一樣東西 讓你放鬆好好睡(圖)

發表:2018-07-19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理你的東西,也是清理你的心。
清理你的東西,也是清理你的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刻畫你想要的人生,第一步就是擺脫你不想要的一切。」──約書亞.貝克(Joshua Becker),美國作家

如果你被混亂包圍,你往往會陷入困境,始終無法實現計劃和夢想──因為你看不清楚。雜亂甚至會阻礙你瞭解這一生究竟想要什麼,因為物品亂七八糟,就是人生其他領域困惑混淆的象徵。

所以這個儀式要求你,在一天之內清理一樣東西,一樣就好。

不必是曠日費時的居家或辦公室新春大掃除,只要確定每一天都撥出一點時間,找一樣東西整理、組織或丟棄,可以簡單如清理鞋盒,或小如外套口袋。重點不在於花了多少時間清理,清理這個動作本身就擁有力量,能讓成功走進你的人生,而且在你將它儀式化後,力量更會倍增。但首先,讓我們更詳盡的探討清理的益處。

「清理你的東西,清理你的心。」──艾瑞克.李鐸(Eric M.Riddle),美國作家

研究確實顯示,當我們被混亂、失序包圍時,就會分泌皮質醇(cortisol)這種壓力荷爾蒙,因此整理的第一個受益者,就是你的健康已有林林總總的文獻記載,壓力對我們的幸褔安康是壞消息。

第二個受益的,是你的專注力和創造力。根據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神經科學家的研究,周遭環境太過雜亂,可能會對你的專注力產生負面影響。受測者在井然有序和凌亂不堪的環境中,執行各類事務的績效。他們的研究確實顯示,雜亂會分散注意力,而結果就是績效和專注力降低。雜亂基本上會讓你的大腦同時處理好幾件事,而非專注於手邊的事情。因此,收拾凌亂環境,能提升你的創造力和專注力。

根據《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上,克里斯多福・彼得森博士(Christopher Peterson)的一篇文章指出,凌亂可能會危害我們的心理,而他也援用《應用發展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一項研究來佐證。該項研究檢視了混亂、吵鬧、無秩序、堆滿雜物的環境對孩子的影響,結果顯示雜亂和缺乏專注力與創造力有明顯關係。

清理物品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益處是,它或許能幫助你放鬆和改善睡眠一項睡眠研究顯示,在不整潔的房間睡覺的人,比較可能出現睡眠障礙。另外,雜亂也可能讓你覺得煩躁,因為它會傳給大腦這個信息:「你的人生雜亂無章。」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日常生活與家庭中心的研究人員證實了這項關聯。他們研究32個家庭,發現「東西」最多又凌亂的家庭,承受的壓力也最大。

何況物品會讓我們產生情感包袱。有時我們把過去的東西留在身邊,這些舊物其實會產生負面聯想、使我們心情沮喪。清理舊物可給予我們從情感上整頓人生的機會,創造一個嶄新明亮的開始。我們囤積了遠多於需要的物品,而這些東西非但不會擴充我們的生命,還會拖慢我們的腳步。因此我在這裡建議,擺脫這些讓你沮喪或有罪惡感的東西,例如從來沒用過的健身腳踏車,或一直想用但從沒用過的果汁機。

拋棄雜物就像放開過往,這並不容易;但如果你一次清理一樣東西,不論多小,你會發現利遠大於弊。

一天至少進行一項清理雜物的行動,行動大小不拘、時間隨喜。可大如徹底整頓衣櫥,也可小到整理皮夾或皮包裡的信用卡收據,或收拾書桌上的筆。重點不在於選擇清理什麼物品,而是你清楚明白的做了決定:一天至少清理一樣東西。

•設定接收資訊的限度

請記得,雜亂不限於實物,也可能是數位的東西。任何在你的電腦、手機或平板上、未歸檔或組織的東西,都會創造數位的雜亂,讓太多待辦事項使你的大腦超載。一旦大腦超載,它就無法集中注意力或一心多用、記得事情。每一天都有新的資訊湧入,因此請設定限度、決定你要讓多少東西進入。世界永遠有數量超出大腦能處理的資訊,所以請設定限度,讓你的大腦不會陷入紊亂。

過濾你要讀的東西、別回沒必要回的電子郵件、先讀完一本書再開始下一本。如果來電並非緊急或對你不重要,就讓它進入語音信箱。如果你用電腦工作,塞滿檔案的桌面可能會讓你焦慮,所以每天都要移除不需要的檔案,或新增一、兩個檔案夾,把相關檔案整理在一起,讓你打開電腦時看到乾淨的螢幕。

•不用多,一天收拾一個就好

一天試著丟棄一個用不到、穿不到或不再需要的物品,或捐贈給慈善機構。可以簡單如書桌上已無法換墨水管的鋼筆,或衣櫥裡一件一直吊著、卻從沒穿過的衣褲。重點是一天至少整理一樣生活、工作或網路上的東西。

「當我們扔掉物質上的雜亂時,我們淨化了心靈。當我們扔掉精神上的雜亂時,我們淨化了靈魂。」

──蓋兒.布蘭克(Gail Blanke),《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作者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大是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