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貿易戰有隱秘原因?王岐山終現身會晤美官員(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7-12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一如其主管反腐一樣,在當下中美貿易戰中也玩起「隱身」,一度引起猜測。不過昨日(11日)終於現身,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官員。但有關會見似乎與中美貿易衝突關係不大。

官媒新華社稱,7月11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

報導說,王岐山同伊曼紐爾談及中美關係和兩國地方合作等。

值得注意是,這是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王岐山的首次現身,以及首次與美國方面的官員舉行會晤。

《多維網》稱,王岐山的現身並且與美國官員會晤,打破西方媒體關於北京不願讓王岐山參與中美貿易談判的論調。

不過,從王岐山此次會見美官員的報導看,與時下的中美貿易衝突似乎無多大關係。

此前,王岐山在這場爭議中並沒有公開擔任什麼角色。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素有「救火隊長」之稱、又曾經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方代表的王岐山,並沒有過多表態。

貿易戰爆發的前一週,唯一與王岐山有關的消息就是他會見了孟加拉外交部長以及被任命為中國紅十字會名譽主席。

在牽頭中美經貿磋商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兩次赴美談判並不成功後,因有傳言中南海對劉鶴有所不滿,王岐山可能訪美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

但多家港媒指,中南海目前並沒有讓王岐山參與進一步談判的計畫。

王岐山「迴避」貿易戰引起猜測紛紜

路透社7月8日發表報導,標題是「中國有‘救火隊長’之稱的副主席迴避美國的貿易戰戰火」。

報導說:「一位高級的西方外交官說,北京看來不願意投入王岐山(主導談判),因為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5月間收回先前雙方達成的解決美中貿易糾紛的‘共識’,讓(出頭率領中國談判團隊的)中國副總理劉鶴前功盡棄。」

「這位外交官說,王岐山跟習近平主席關係極其密切,並直接接受習近平領導,這意味著假如王岐山也遇到這種事情,就會被認為是掃了習近平的面子。」

《德國之聲》7月8日也援引一位西方資深外交官的消息稱,北京似乎不願意讓王岐山參與談判。

這位不願具名的外交官說,王岐山與習近平很親近,也會直接向他匯報。這意味著如果王岐山在談判中出錯,也會被視為習近平的個人失誤。這位外交官還說:「你可以讓副總理難堪,但副主席不行。」

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費和中國研究項目副主任甘斯德(Scott Kennedy)說:「除非兩邊更確定能達成協議、並且遵守,否則王岐山現在就跳下去處理才是瘋了。」

報導認為,對於一些中國觀察家來說,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堅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但只要王岐山在重要談判中缺席,對中美關係來說就不是一個好兆頭。

但有人認為對王岐山作用過於高估。《明報》早前有分析說,王岐山在美國過往的相識多屬前朝舊臣,只有一面之緣的班農(Steve Bannon)也離開了川普政府的決策圈,王岐山去華盛頓談判能起多大作用實在是個疑問。

也有觀點認為王岐山未表態,與中共黨內兩種路線分裂難以調和有關係。

近期從《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轉向,到「中國製造2025」計畫禁提,可見中共內部左右兩種路線的衝突。

7月6日,香港《香港01》發表了幾名中共「匿名官員」專訪,就中美貿易衝突發表見解,其中罕見矛頭指向黨內。

他們談的最多的是誰該為貿易開戰負責。他們都沒有指責美國政府,而是將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指責其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和發出不當指令,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

臺灣中文媒體本月初也曾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

《美國之音》曾引述專家分析稱,中共內部依然暗流湧動,反習勢力很可能利用黨內外輿論綁架習近平跟美國對陣,再利用貿易戰重挫中共經濟作為藉口反擊習陣營。

時評人士魏京生在自由亞洲撰文指出,因為中共這些貪官和奸商們也沒有退路了,他們已經習慣了在不公平的貿易中賺取超額的利潤;尤其是在無法無天的政治體制下要不小魚吃大魚,要不大魚吃小魚。而美國的目的是公平貿易,這就需要保證改革不公平的法制。現在中國這種隨意執法的無法無天,顯然不可能保證公平貿易。而貪官奸商聯合體,就是要保證無法無天的政治體制,所以不會接受真正的改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