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懸案!《紅樓夢》的原作者之謎(組圖)

發表:2018-06-22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典名著《紅樓夢》的原作者到底是誰?二百多年來可以說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經典名著《紅樓夢》的原作者到底是誰?二百多年來可以說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經典名著《紅樓夢》的原作者到底是誰?二百多年來可以說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紅樓夢》原作者問題二百年來爭的一塌糊塗,原作者確定了嗎?沒有!影響這本書的知名度了嗎?沒有!影響它成為經典名著了嗎?也沒有!

《紅樓夢》的原作者之謎

紅學研究者在對《紅樓夢》進行長期研究中,透過對許多歷史資料的真偽辨析,認為《紅樓夢》除了曹雪芹這樣一位卓絕的「披閱」「增刪」整理加工者外,還應該有一位原作者。因此「紅學」研究者在《紅樓夢》的作者問題上,發生了爭論。多少年來,一直眾說紛紜,沒有一個統一的定論。

脂硯齋眉批設疑問。脂硯齋在庚辰本第十三回有一條眉批曰:「讀五件事未完,余不禁失聲大哭,三十年前作書人在何處耶?」曹雪芹是壬午(1762年)除夕去世的,而庚辰本是乾隆二十五(1760年)年。

頤和園長廊彩繪:焚稿斷痴情(紅樓夢故事)
頤和園長廊彩繪:焚稿斷痴情(紅樓夢故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紅樓夢》成書過程作證明。在《紅樓夢》自述中有這樣一段文字「……空空道人因空見色,自色生情,傳情入色,由色悟空,遂名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東魯孔梅溪題曰:《風月寶鑒》。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目,又題曰:《金陵十二釵》,並題一絕,即此便是《石頭記》的緣起。」這顯然告訴讀者,《紅樓夢》的原作者是「空空道人」,又名情僧;曹雪芹只不過是對該書進行「披閱」、「增刪」而已。又在《紅樓夢》甲戌本第十三回的一條批語中有「命芹刪去」的說法。這就證明了《紅樓夢》的成書,有一個原作者,又有一個進行「披閱」、「增刪」的,他們不是同一個人,而是兩個人。

「三十年前作書人在何處耶」?

《紅樓夢》原作者年齡應比曹雪芹大6-10歲的樣子,這樣他才能瞭解曹家鼎盛繁華的生活,而在小說中重現。再者,他的輩分應比曹雪芹高一輩,這樣才符合「自傳」說法的人物輩分關係。

《紅樓夢》史老夫人。
《紅樓夢》史老夫人。(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那些評書者,在談到《紅樓夢》的作者時,大都諱莫如深,不敢直書其名,只用了一個化名——「空空道人」。在寫曹雪芹時,毫無諱忌,直書其名,這恐怕不是沒有原因的。因而,《紅樓夢》原作者可能是一位帶罪的朝廷命官,後被削職隱匿民間或出家為僧。儘管如此,曹雪芹為《紅樓夢》的成書「淚盡而逝」,將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投入到對《紅樓夢》的偉大而艱鉅的「披閱」、「增刪」的再創造中去,他的光輝業績是名垂史冊的。

對我們廣大讀者來說,作為家喻戶曉的經典名著《紅樓夢》,它的原作者是誰真的一點都不重要!不管《紅樓夢》的原作者是誰,二百多年了,這本書依舊在那裡,反正已經約定俗成是曹雪芹的原著,那就這樣吧。現在仍然湮沒在歷史長河中的《紅樓夢》原作者,像一顆埋在泥土中的璀璨的珍珠一樣,他的業績也是同樣永放異彩的。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