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聊天」的人是沒有「未來」的(圖)

發表:2018-06-22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努力做個會聊天的人。不會聊天的人沒有未來,不會投資的人錢途堪憂。
努力做個會聊天的人。不會聊天的人沒有未來,不會投資的人錢途堪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去附近的髮廊剪頭髮,剛坐定,理髮師就試著跟我聊天,「大哥,你住附近嗎?」,「大哥,你在哪上班?」

說實話,除了第一個問題,剩下的我都不想再張嘴了。我做什麼,幾點回家為什麼要告訴一個第一次見面的理髮師呢?

不過我特別理解他的立場。我也做過培訓師,這種聊天叫話術,每一句都不是簡單的噓寒問暖,每個問題背後都是有根據的,是為下一步的推銷服務的。

「你住附近嗎?」這決定你是來一次還是有可能經常來。

「你在哪上班?」判斷你的收入水平和消費習慣。

調查用戶需求沒有錯,我也不反對有針對性的推銷,可是這樣直白的「審訊式對話」是我不喜歡的,這讓我特別不自在。

華哥是我的好朋友,有一天喝了幾杯酒,他就跟我吐槽家裡那點事。

他說自己的老婆簡直不可理喻,每天像火藥桶一樣,一點就著,有時候還真的不如自己一個人。

我問為什麼,華哥就把事情的緣由說出來了。

華哥說,最近吧,他老婆開車在路上跟人刮蹭了,他就和她說,咱們開車還是得注意,新手上路,方向感也不強,就不能硬擠。

我說這樣說很正常啊,也沒什麼吧?

華哥說,他也覺得。他沒有埋怨她撞了車,也沒有罵她,就是不明白她為什麼要跟他鬧,說他怎麼向著別人說話。

哦,我一下子明白了。我說華哥,她跟你說自己那點糊塗事,並不是讓你教她怎麼不糊塗,她只是求安慰,求你跟她一起罵,一起吐槽,她並沒有要你告訴她應該怎麼做的意思。

這個時候,女人需要的是一個擁抱,而不是正確答案。

好多家庭糾紛,都源於不會聊天。

看一個電視劇,妻子生完孩子正在坐月子,婆婆專程從老家過來幫忙。

丈夫下班回到家,當媽的說,你這一路上該餓了吧,咱們趕緊吃飯。媳婦一聽不高興了,「什麼意思,自己兒子是兒子,那我呢?一天怎麼也沒問問我餓不餓呢?」

老人也很委屈,「只是為了等大家一起吃飯,沒有別的意思。」

丈夫馬上訓斥媳婦,「媽忙了一天,你還沒事找事?」

媳婦也火了,「就你們家人忙活一天是嗎?我帶孩子不比誰都辛苦。」

丈夫把東西往地上一摔,「誰不辛苦,我一個人養家,在單位連個屁都不敢放,回來還要受氣。」

婆婆急了,「都怨我,都怨我,我還是走了,不惹你們生氣,不給你們添亂了。」

你看這三個人,都很不會聊天。婆婆是好意,但太直白傷害了媳婦;媳婦有委屈,但不尊重老人;丈夫兩邊不討好。

這件事複雜嗎?好像不複雜。婆婆如果說,「都回來了,要不咱們開飯。」媳婦估計也不會多想。老公說,「媽跟媳婦在家辛苦了,大家都趕緊吃飯吧。」兩個女人應該都挺高興。

說到底,會不會聊天,真的很重要。一句話讓人笑,一句話也能讓人跳,完全看會不會聊天。

聊天是兩個人的事,你一開口就讓別人不高興了,你能指望這是個好的聊天嗎?

我們說一個人情商高,一大半是讚揚他會說話。情商高的人說出的話讓人覺得舒服,因此別人也更願意跟他聊天。

會說話,是把本來平淡的話講出水平,把自己的意思,不管是讚揚、憤怒、疑問還是抱怨,都以一種別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表達出來。

會聊天的人,做銷售,能讓別人更樂意買;做丈夫或者妻子,更容易彌合兩個人的矛盾;作為家庭一分子,到哪都能給人帶來開心;做朋友,也會更容易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

相信大家,都願意努力做個會聊天的人。不會聊天的人沒有未來,不會投資的人錢途堪憂。

来源:Q博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