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落入北京掌控 澳洲可能拒絕華為5G投標(圖)

發表:2018-06-19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華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9日訊】(法廣RFI)就在澳大利亞準備宣布第五代移動通訊(5G)首次投標案之際,有關華為可能會被排除競標的揣測甚囂塵上。該國媒體透露,澳大利亞情報機構反對讓華為投標。迫使華為日前發表了一封致澳政府公開信進行駁斥。

華為18日向媒體公布了這封澳洲分公司董事長羅德(John Lord)和兩名董事布朗比(John Brumby)、霍克里吉(Lance Hockridge)致澳洲政府的公開信,落款日期為6月15日。信中表示,最近提到華為及其在澳洲的角色引發安全疑慮的許多評論,是因為資訊不足,並無事實根據。華為一再否認受到中國政府的掌控,再次堅稱自己是獨立企業。華為自稱在170個營運國家中都遵守當地法律和規範。否則公司會在一夜之間關門。

華為信函發表之時,正是坎培拉當局準備通過立法來限制北京影響,並導致中澳兩國關係惡化之際。澳大利亞去年發布了法律,旨在加強關鍵基礎設施(包括通信和電網)的安全性,並設立新辦公室評估公司參與風險。這項去年9月生效的法律將允許澳政府阻止電信公司使用被認為具有漏洞的設備。

澳大利亞政府長久以來一直擔憂華為。2012年,澳政府禁止華為公司向澳大利亞龐大的國家寬頻網路提供設備支持。今年5月,堪培拉願意拿出數百萬美元,以確保華為不承建連接澳大利亞和索羅門群島的網際網路數據通訊電纜。6月13日,澳大利亞和索羅門群島就海底電信光纜簽署了合同。

《華爾街日報》6月15日報導,澳洲的安全機構因為擔心華為替中國實施網路間諜行動,正推動澳政府排除該公司為下一代5G無線網路提供電信基礎設施項目設備。報導說,雖然澳洲對華為來說並不是一個大市場,但因國家安全而阻止華為參加5G建設時,此禁令意義將會變得重大。預計,澳洲政府在幾週內就會做出決定。

有關5G的決定可能在北京和堪培拉的關係處於低谷時出臺。分析指出:自從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去年提出有關北京正在干預該國事務的批評後,堪培拉就開始著手準備通過限制北京對該國內政施加影響的法律。疏遠中國可能會讓北京出臺更多的貿易限制政策。目前,出口中國的部分澳大利亞葡萄酒已經受到限制。

澳洲跟美國一樣,都認為「華為」是由中國政府操控,因此擔心敏感的基礎設施可能落入北京掌控之中。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就披露,在過去三年裡,華為從中共政府那裡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為中國提供情報服務。報告中說,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式的情報部門。

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報告警告說,華為為中國軍隊的精英網路戰機構提供特別網路服務,華為的設備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人或讓美國的電信網路不穩定。

今年2月,美國官員在華盛頓向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提出了美國對華為的擔憂。美國國會議員和安全機構表示,他們擔心華為與中共政府的關係。

今年年初,美國政府否決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子公司Cricket Wireless為華為在美代銷手機的計畫。今年早些時候,當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建議特朗普政府阻止新加坡博通(Broadcom)收購美國無線電通訊技術研發公司高通(Qualcomm)時,還特別提到了華為在5G領域的參與度。博通被指與中國公司有關係,其可作為中間渠道向中共提供美國科技信息。

《華爾街日報》今年4月報導說,華為正面臨美國司法部刑事調查,調查其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也是今年4月,華為解雇了五名華盛頓辦公室僱員,此舉被解讀為華為想放棄美國市場。

與此同時,美國參議員一直警告加拿大政府,不要讓華為進入他們的5G網路。美國懷疑華為的5G技術可用於進行遠程間諜活動、惡意修改或竊取信息,甚至關閉系統。加拿大媒體曝光:華為在加拿大發展的特殊方式是:與加拿大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建立了廣泛關係網以研發5G技術。華為還獲得了加拿大政府科學研究和實驗發展計畫提供的15%研發開支稅收抵免,另加安省、魁北克省和卑詩省提供的省級稅收抵免。

華為一直在增加5G技術的研發投入,今年更是在已投資10億美元基礎上撥出8億美元的預算用作5G研究。作為全球第三大手機供應商,華為已成為中國全球科技雄心的主要標誌之一,同時也被視為是中國政府的「企業手臂」和世界最嚴重的網路智能威脅之一。

原標題:華為參與澳5G投標面臨困難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