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國產航母背後的軍工腐敗與詭異落馬者(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6-19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質素被指未如理想。
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質素被指未如理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軍事企業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船重工)爆出貪腐醜聞,總經理孫波16日夜間被宣布接受調查,官方沒有公開任何細節,消息震驚全國。很快,外界就將問題指向或涉從烏克蘭引進改裝的遼寧艦及自行設計建造的首艘國產航母。加上由於與孫波曾共事5年的中船重工紀檢組組長劉長虹作為中紀委「內鬼」前年被查,使被官方吹捧的龐然大物航母竟也蒙上腐敗陰影。

中船重工這家中國海軍軍備的最大生產商的實務主持者被查,引起外界眾說紛紜。

據法新社指出,事件暗示中國海軍內部不穩,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報導引用大陸傳媒表示,事件或與兩艘航母質素未如理想有關。

港媒《蘋果日報》曾據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說法指,遼寧艦2017年7月7日首次訪問香港時,艦身水線下面紅色的防鏽漆部分有相當明顯的落漆、生鏽。黃東認為,這樣的細節顯示這艘航母的保養「實在有點那個」。

而對於5月18日完成海試返抵遼寧大連造船廠碼頭的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黃東也曾對《明報》表示,001A返回當天,央視當天發布的海試短片顯示,航母駕駛室出現多根白色柱子,黃東說,該處本身不應有柱,以免船員撞到,形容這是「非常奇怪的非人性化的」、「失敗的」設計,說明其結構強度不足,需多加柱子支撐。

《看中國》17日報導援引分析指,這兩航母除了客觀的因素外,都存在或與造船廠責任有關的問題。由於中國各行各業充斥偷工減料、回扣等質量腐敗問題,孫波落馬的內情因而引起一些觀察者的猜測。

法廣報導說,孫波不是近年在中船重工首名落馬高層,中紀委在2016年已扣查中紀委「內鬼」劉長虹,劉在2011年起擔任中船重工黨組成員及紀檢組組長,孫及劉兩人在中船重工黨組共事5年多時間。劉被指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選人用人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涉嫌受賄犯罪,被「雙開」(開除黨籍及公職)處理。

據悉,中紀委巡視組2015年6月曾公布對中船重工的專項巡視反饋,指該集團的科研院所「違規違紀問題突出」,一些院所「財務管理混亂,入賬票據五花八門」。不少院所在科技產業化過程中把項目和正常業務轉移到私人公司,有的變賣單位資源和知識技術為個人牟利,有的院所和領導人員在產業化公司違規報銷大額開支。有的企業和院所的領導和重點崗位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在工程建設、物資採購、外協外包等方面為自己和親友牟取私利。

去年3月,中央巡視組也曾調查中船重工,調查後在去年6月表示集團「政治生活不夠嚴肅」,有領導人「沒有如實向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執行幹部選拔任用規定不嚴格,同時亦有違規用人及搞「小圈子」問題。事隔約一年,孫波正式落馬。

孫波從2012年擔任副總經理至後來擔2015年任總經理,該公司供應極多新式軍備給海軍。孫曾負責改建烏克蘭船廠生產的蘇聯航母「瓦良格號」,成功製出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他亦有份興建及設計早前首艘國產航母001A。現時中國最新式的095型攻擊核潛艇及56型護衛艦都是出自該公司。

從孫波簡歷看,1961年出生,1982年8月大連工學院船舶設計與製造專業本科畢業,2007年7月獲得大連理工大學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專業工學博士學位,研究生學歷,高級工程師(研究員級)。歷任大連造船新廠造船技術所科長,副所長;經營處處長、副總工程師、副廠長;大連新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總經理;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2009年12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兼任中國船舶重工股份公司總經理、大連造船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12年4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2015年3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看客:國產航母背後的軍工腐敗與詭異落馬者
孫波成為專家級「老虎」。(網路圖片)

這是十足的一個科班出身又是從技術崗位做起的難得專業人才,但如此「人才」,掌控軍工重器多年後竟然又是一個「老虎」。

香港報紙時評作家潘小濤質疑,在貪腐造出來的航母,與晚清時挪用北洋艦隊經費為慈禧賀壽並無分別。他在網上質疑「這種情況下造出來的航母,跟晚清時挪用北洋艦隊經費為慈禧賀壽,有多大分別?」

美國之音報導則留意到孫波落馬有詭異之處。

報導說,6月16日星期六,北京時間晚上9點半,中共中央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員會發布了只有一句話的公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共)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報導說,中共的反腐敗運動一度頗為熱鬧,社會大眾評論頗多。但在宣布最新的反腐敗重大行動之際,反腐敗顯然已經成為當局的獨角戲,有關的新聞報導受到嚴密的、精確到標點符號的控制。公眾的批評性評論完全消失,甚至連讚美性的評論也銷聲匿跡。

之後,中共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直接一字不差地轉發了中紀委和監察委的公告。中國其他媒體和各大門戶網站也都是一字不差地轉發中紀委和監察委的公告。在轉發中紀委和監察委公告的同時附帶孫波簡歷的媒體所有的媒體,也都是一字不差地採用中紀委和監察委的版本。所有的媒體和網站都沒有開放評論。

報導說,中船重工是中國國營的軍工大企業,是中國自主研製的航空母艦的建造承包商。在當今中國的官方話語中,所謂的「違紀違法」通常是指貪污受賄。在中國軍費連年的大幅度增加的大背景之下,軍隊將領和軍工企業主管可以肆意貪污受賄早已成為盡人皆知、但中國官方媒體竭力迴避的國家機密。

事實上,在過去的幾年裡,選擇週末晚上而不是週日工作時間宣布拿下中共當局所說的貪污腐敗的大老虎,已經成為中紀委的習慣性做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