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給2018年的足球世界盃算一算經濟賬(圖)

發表:2018-06-15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世界盃將於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羅斯舉行,32支球隊將角逐大力神杯。世界盃既是足球也是生意,一起給2018年的世界盃算一算經濟賬。
世界盃既是足球也是生意,一起算一算經濟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15日訊】2018年世界盃將於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羅斯舉行,32支球隊將角逐大力神杯。世界盃既是足球也是生意,一起給2018年的世界盃算一算經濟賬。

世界盃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盈利體系,大到轉播費、贊助費,小到一瓶啤酒和一個吉祥物,都成為「世界盃」經濟的助力者。

事實上,往屆世界盃對主辦國的經濟拉動作用曾被反覆提及,東道主俄羅斯將檢驗世界盃效應能否為其經濟增長增添新活力。俄羅斯副總理阿爾卡季.德沃科維奇曾表示,世界盃足球賽的準備工作在過去5年中給俄羅斯經濟帶來了140億美元的貢獻,約佔該國GDP的1%。從籌備世界盃以來,俄羅斯已創造大約22萬個就業崗位。未來5年,俄羅斯還可以再創造16萬至24萬個工作崗位。

俄羅斯聯邦旅遊局局長奧列格.薩福諾夫指出,世界盃期間的遊客數量大幅增加將刺激俄羅斯旅遊業的發展,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俄經濟增長,球迷在俄消費額預計達1410億盧布。

有分析人士預計,世界盃期間各國球迷給俄羅斯經濟帶來的收入,在4月到9月給俄羅斯GDP帶來0.2%的增長。其中,酒店、餐館和紀念品商店將是最大受益方。

中國旅行網站《攜程網》數據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莫斯科成為了俄羅斯世界盃期間最熱門的城市,場館周邊的酒店已經基本被預定完,而酒店價格最高甚至上漲了200%。

但是,俄羅斯由於經濟疲軟原因,其基礎設施、場館建設進度遠遠落後於國際足聯預定的要求,而且建設預算比此前的巴西世界盃還要高出數成。

有機構預測,本屆俄羅斯世界盃期間,國際足聯的收入將超過80億美元。其中,電視轉播權收入27億美元,廠商贊助收入20億美元左右。

據悉,國際足聯的世界盃贊助商主要分為三級贊助體系。金額方面,以2014世界盃為例,第一級贊助商共有6家,共向國際足聯提供高達7.3億美元的贊助費,即每家至少貢獻1.2億美元;第二等級的贊助商平均每家繳納7,000萬美元左右;第三等級的贊助商繳納的贊助費在千萬美元以上。

世界盃期間各大視頻網站的廣告收入也有望迎來攀升,今年各大視頻網站圍繞分銷權的競爭格外激烈。華爾街投行MKM Partners表示,世界盃賽事將讓推特公司的營收大增,網際網路廣告市場仍十分強勁。

的確,世界盃向來是最「吸金」的體育賽事。尼爾森發布的數據顯示,約有73%的人願意支持世界盃的贊助品牌;60%的人認為贊助世界盃的品牌具有影響力;55%的人更願意購買贊助世界盃的產品。因此,世界盃不僅僅是全世界足球迷的狂歡,更是各大品牌主激烈爭奪的「戰場」。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Zenith發布的最新數據,2018年世界盃期間各國企業投入的廣告費用總計達24億美元,其中中國企業在本屆世界盃期間的廣告支出最多,達到8.35億美元(約合53.5億元人民幣),是美國4億美元的兩倍,更遠高於東道主俄羅斯的6,400萬美元。有觀點認為,儘管中國隊不參賽,但對中國品牌來說,2018世界盃就是一件盛事。

正是由於在賽季期間很多品牌都借由高曝光率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海外投資資訊網站Insider Monkey建議投資者不應該只投資在世界盃期間產品銷量高的公司,也應該關注哪些公司能通過世界盃產生深遠的影響。

不過,這四年一次的盛會不僅對足球迷而言值得屏息以待,它似乎也給海外金融市場打下了一支鎮定劑。在經歷了5月的市場動盪之後,6月以來的市場明顯重歸平靜。彭博的一項分析顯示,過去五屆世界盃中,其中四屆在舉行的時候市場波動性確有下降。尤其當賽事在歐洲舉行時,市場波動性下降尤為明顯,因為比賽通常在繁忙的交易時段舉行。這是因為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以引起交易員的注意,令他們的目光轉向金融市場之外。

此外,近幾屆的世界盃來看,除了韓日世界盃時日本股市和飽受債務摧殘的巴西,世界盃當年和前一年各主辦國股市走勢均呈現上行趨勢。

有這麼一個有趣的研究,歐洲央行對15個國際證券交易所的研究顯示,在2010年世界盃期間,當國家隊出場時交易量下降45%;當比賽進球時,交易量下降5%。簡單來說,比賽都開始了,交易什麼的一會再說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