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美中談判卡在哪裏,前景如何?(视频)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6-11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美中談判卡在哪裏,前景如何?
天笑快評166(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6月10日讯】首先,從逐漸步釋出的消息來看,美中第三輪談判並非無果而終,而是成果有限,且不能最後確定。成果是指,各自單邊聲明中提到的,中方將增加購買美國能源和農業產品。隨後《華爾街日報》透露這涉及近700億美元的訂單。有限是指,它只涉及買單,不涉及深層結構改革,而且是有條件的,中方聲明最後一段的意思是說:如果美方實行5/29關稅制裁,所有談判成果,包括這個700億都不生效。

但是美中談判真正卡殼之處,並不在買單多少,而是美財長姆努欽所說的:美國要求中方作出結構性的變化,而中方短時間做不到,或猶豫不決。美國要求這個結構性的變化是什麽呢?比較關鍵的有三方面,在5/29白宮公告中也提到了:1、改變中共國家資助的「中國制造2025計劃」;2、取消或修改不合理的股比結構和準入條件,以及相關的法律和政策取消歧視性的非關稅壁壘和不公平高關稅;3、中方停止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科技投資或購買。

換句話說,現在的美中貿易沖突已進入深水區,觸及到造成不公平貿易的核心問題,是兩種體制的碰撞。這涉及到習近平是否真正願意剔除中國經濟體制中的共產專制因素,真正溶入WTO和國際市場經濟。卡殼的原因就是習近平對這個深層改革還舉棋不定。這個卡殼的原因川普早有預計:5月23日推文說的很清楚:“雖然我們與中方的貿易協議正在順利地推進,但是最終我們可能必須采用不同的架構,因為(現行的框架將使)這個協議很難完成,也難以在完成後核實結果。”

今天就著重談談造成卡殼的核心問題之一,也就是白宮公告直接點名的「中國制造2025計劃」。這是2015年習李制定的發展科技制造強國的「國策」。這有什麽問題呢?

如果單純的孤立的看國家資助企業技術研發,這似乎沒有問題,這是各國發展中的普遍做法。但是從具體獲得技術的方法和產品市場等結合起來就有問題。國家資助企業作為產業政策,美國和一些亞洲國家在不同發展階段都運用過。美國聯邦政府包括國防部、能源部、航天航空局、國家科學基金、農業部、商業部等每年大概有1千多億資助企業和科研機構,關鍵在國家是幫助企業自主研發,而不是幫企業偷盜技術,用不法技術產品在國外銷售。

中共幫助企業獲得技術的方法是利用法律法規和政策威逼外資交出技術產權,甚至通過網絡直接盜竊技術,這都是違反國際法的,然後再把從美國偷的技術產品賣給美國,這更是犯法行為。還有就是科技風險投資。如果純企業或個人這麽做沒有問題。但是中共官方支持的國企這麽做,就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威脅。所以美國正在立法阻止這個漏洞。所以這絕不是國家資助企業問題,也不是產業結構問題,即從產品互補向戰略競爭過渡的問題,而是鉆空子用美國技術來危害美國的問題。

最後,前景如何?對中方而言,這是一場政治法律經濟制度大變革,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習近平擺脫共產專制的認識和膽略,這不是幾次談判能解決的,但確實是天賜良機。對川普來說,看到習有改制變局的潛力。對中興的處理(包括罰款、改組管理層、和美方參與落實改組等)對中國改制具指標性意義。中興已從單純美方執法成為撬動中國改制變局的杠桿,成為一個川普幫習改革的典型實例,具普遍參照性,為中美更大範圍合作開了先例。

總而言之,川普通過關稅制裁給了習一個全面、徹底大改革、大變局、迅速跨進世界強國的機遇和推動力。就看習如何選擇了。對川普而言,並不是非打貿易戰不可,而是要迫使中國改變,不戰而屈人之兵,是川普上策,善之善者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