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風波】香港「主權」究竟屬於誰?(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23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教育局日前疑似對中學中國歷史科目課本進行政治審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更稱「歷史上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故不涉及任何收回」,引起香港社會譁然。圖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
香港教育局日前疑似對中學中國歷史科目課本進行政治審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更稱「歷史上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故不涉及任何收回」,引起香港社會譁然。圖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教育局日前疑似對中學中國歷史科目課本進行政治審查,部分教科書中描述大陸與香港關係的部分字眼,包括「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中國收回香港」、「中共一黨專政」等被評為「用字不當,概念不清」,要求書商修改,但沒有解釋具體原因,連日事件發酵。

香港出版的中小學用教科書,必須先將擬訂稿交給教育局課本評審小組審閱,並根據小組的評審報告對內容進行修改後,才能獲批准列入「適用書目表」中,成為教材。

港官員立場:香港主權「一直屬於中國」

港台節目《新聞刺針》日前引述今年一份中史課本評審小組報告,發現多個以往教材沿用的字眼,今年突然被評為「不恰當」,包括「中共一黨專政」,被評為「用字不當,概念不清」,但未有詳細解釋;此外,「香港位於中國南方」、「中國收回香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內地」及「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等,今年一律都被評為「不恰當」;還有課本沿用過往「1949年,中共建國,大量內地人移居香港」的說法,今年也被指「句子沒有因果關係、易致錯誤理解」,要求書商修改,但也沒有提及具體原因。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20日為此護航,指「部分教科書用字是因不清晰而需要修改」。《蘋果日報》報導,楊潤雄指「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等字句有不清晰地方,並稱「歷史上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故不涉及任何收回」,引起全港譁然。20日晚上,教育局發言人急澄清,楊潤雄的意思是按照《基本法》,中國在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非否定「收回香港」的字眼;楊潤雄又曾舉例指書中的「香港位於中國南方」可有「不同解釋」,包括:香港「位於中國以外的南方」或「位於中國境內的南方」。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則在《am730》撰文指,「『中國政府』一向不承認三條不平等條約,香港在鴉片戰爭後被英國佔領,但英方從無擁有香港的『主權』,既然中國從來沒有放棄香港主權,也就不存在『收回主權』的問題」。他又表示,1997年中共政府在香港移交時的說法為「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並曾批評末代港督彭定康「頑固地要說1997是『主權移交』」。

在香港人氣仍然高企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卸任後仍十分關注香港發展及法治、人權議題
在香港人氣仍然高企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卸任後仍十分關注香港發展及法治、人權議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憂慮法治人權 當年英國提逐步歸還

中共當局當年與英國談判香港問題,被眾多海外及香港媒體描述為「態度強勢」,曾多次強調「主權不容爭議」。按照英國一貫做法,會協助其殖民地獨立成國,不過因為香港有90%土地不屬於「永久割讓」(「永久割讓」只有香港島),不具備成國所需的基本資源,因此考慮一併移交。

1980年代初,英國憂慮香港經濟地位及法治人權方面受大陸衝擊,向中共提出分拆香港的「主權」及「治權」:主權歸還中國大陸、英國保留治權。9月24日,鄧小平會見柴契爾夫人,柴契爾夫人指出《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仍然有效,提出如果中國大陸同意英國1997年後繼續管治香港,英國可以逐步考慮中國提出之歸還「主權」要求。這些條約正本現存於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外雙溪國立故宮博物院。

當時不少歷史、政治學家、媒體均認為,與英國簽訂割讓條款的清廷與執政的中共政權毫無關係,而中華民國繼承滿清法統地位,任何涉及香港問題時應該以中華民國為談判對象,並質疑中共口中「主權」的法律基礎來源。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當中寫明「收回香港地區(包括香港島、九龍和“新界”,以下稱香港)...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港媒指出,條文說明中共政府承認英國「曾擁有香港主權」,因此與教科書中教授「中國收回香港」並無錯誤。

香港從一個地瘠山多、天然資源缺乏、只有人口數千的小漁村,在英殖時期逐漸發展成一個轉口港
香港從一個地瘠山多、天然資源缺乏、只有人口數千的小漁村,在英殖時期逐漸發展成一個轉口港、國際金融中心、璀璨的「東方之珠」。

歷史回放 誰是誰非?

翻查歷史,英國人因看中維多利亞港是一個水深港闊、四季不結冰,而且不在地震帶的天然良港,1842年,清廷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當中列明「永久割讓香港島」,此後再簽訂《北京條約》和《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分別割讓九龍和租借新界,這些由英國統治的地區構成現今香港的治理範圍。

此後,英國人開始發展香港,香港從一個地瘠山多、天然資源缺乏、只有人口數千的小漁村,逐漸發展成一個轉口港,成為歐洲各國商船向中國進行商品貿易的樞紐,而且不受清朝末年的亂局影響。同時,孫中山在香港先後成立興中會和同盟會,為後來清朝被推翻打下基礎。

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在香港保衛戰中攻佔香港,香港經歷三年零八個月的香港日佔時期。1945年,日本投降,英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基於殖民地身份和地理環境下,又一次避免受到中國長期戰亂影響;軍閥割據、國共內戰、階級鬥爭、大躍進運動和文化大革命期間,大量中國難民逃港。香港在1970年代經濟起飛,逐步發展成亞太地區具有重要地位、以工商業為主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及國際金融中心,獲譽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1949年中共宣布立國,並開始一系列與英國談判。其後雙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中國依此從1997年7月1日起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基本法》說明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除國防權和外交權由中國中央政府管理,中國給香港實行高度自治,香港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終審權以及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直到2014年北京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才首次提及「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

對此,1997年3月18日,中華民國立法院制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62條,並於當年7月1日施行。2000年4月28日,中華民國立法院修正《護照條例》全文時,第9條的立法理由四,用「香港及澳門均已由中共接管」敘述此事;

至於美國方面,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關於香港在1997年7月1日結束英國殖民地管治及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後,美國政府重新釐定對港政策的法案--美國-香港政策法,根據此法案,美國政府將繼續把香港視作一個在政治、經濟、貿易政策方面與中國大陸完全不同的地區,並在對外政策上把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大陸政府區別對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