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戶籍出新政策 加拿大國籍大敗而歸?(圖)

發表:2018-03-24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戶籍管理新政策致使多倫多上海移民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
上海戶籍管理新政策致使多倫多上海移民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圖片來源:Benson Kua/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兩會之後,上海市即將實施戶籍管理新政策,引起了旅居海外華人的關注。鑒於不放棄綠卡和外國國籍者將被強制註銷戶口的規定,已經入籍的上海移民已經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

據大陸《澎湃新聞網》3月21日報導,3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在官方網站公布《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新版全文,即將在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第46條規定寫道:「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國籍的,本人應當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辦理註銷戶口登記。 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公安派出所應當及時告知本人、近親屬、戶主或者集體戶口協管員,拒絕註銷戶口或者告知後一個月內仍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可以註銷其戶口。」

對此規定,3月21日23時30分,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發文稱,此條款並非新規定,而是在2003年原有條文規定的基礎上細化了操作程序。

據《明報》加拿大多倫多版3月23日報導,上海公安局《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新版政策出臺後,已經引起了加拿大多倫多上海移民的恐慌。加拿大上海商會會長姚穎曾表示,她將向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查詢有關《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新版政策的細節問題。

這個新政策已經成為定居多倫多上海移民的微信朋友圈討論交流的熱點話題。多倫多上海人協會會長謝征說,近期確實聽聞不少上海人在關注上海註銷戶籍的新政策,也在談論這個話題,甚至有人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因為加拿大沒有類似中國大陸的那種戶籍制度,沒有了加拿大國籍,也不會影響房產交易。

此外,這些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的上海移民,他們多數長期居住在上海,如果上海戶籍被註銷之後,必然會影響他們在上海的房產、銀行和股票賬戶等經濟利益。在考慮利弊得失之後,已經有人考慮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

報導稱,2017年10月,加拿大華人聯會(安大略省)共同主席鐘新生在中國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召集的座談會上發言,提出修訂《國籍法》中的第9條(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以及降低中國綠卡申請的門檻等建議。

對於上海即將實施的戶籍管理新政策,鐘新生認為,上海戶籍新政策與中國其他省、地區現行的政策不一致,在中國應該實行國家統一戶籍管理政策。他說:「戶籍與國籍是不同的,在尚未獲取外國國籍的情況下,是否應取消戶籍?」

針對有關上海戶籍管理新政策,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回應道,建議當地上海移民閱讀《中國僑網》發表的一篇解讀政策的相關文章。

《中國僑網》3月22日報導,對於5月1日上海實行戶籍管理新政策,其中「強制註銷戶籍」的部分內容在海外華人群體中堪稱「爆炸性」新聞。

報導回答了5個問題:1)銷戶後還是中國國籍嗎?2)辦理註銷需攜哪些材料?3)人不在國內如何辦理?4)養老金會受影響嗎?5)日後回國定居戶口咋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