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向中國出口電力去年賺取千萬美金(圖)

作者:希望 發表:2018-03-20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向中國出口電力去年賺取千萬美金
朝鮮對中國的電力貿易順差從2016年的260萬美元激增到去年的1,080萬美元。(公用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18年3月20日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朝鮮長期電力短缺,去年卻對中國大幅增加電力出口,從而使朝鮮雖然因國際制裁而被切斷收入來源,但是卻有機會獲得上千萬美元的外匯。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雖然也簽署了聯合國制裁朝鮮的決議,但會想方設法幫助朝鮮。

美國《華爾街日報》3月19日的報導說,由於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禁令不包括電力貿易,中國與朝鮮目前至少在合營四座水電站,發電量通常在兩國間分配。但是,中朝之間的電力貿易平衡去年明顯被打破。據中國海關數據,朝鮮對中國的電力貿易順差從2016年的260萬美元激增到去年的1,080萬美元。

這意味著朝鮮通過向中國出口電力而賺取到了更多的硬通貨。但是,由於供給朝鮮老百姓電力的減少,這可能已加劇了朝鮮國內的供電不足。經常去朝鮮的遊客稱,最近幾個月,電力短缺促使朝鮮實施了越發嚴格的用電管制。

報導說,中國政府最近在其採購網上發布公告,將在中朝邊境的鴨綠江上修建兩座新的合資水電站,幫助朝鮮增加電力供給。此外,中國邊境城市集安市的政府網站去年發布一則通告稱,到2019年完成建設的兩座新電站將惠及中朝兩國。此外,今年1月,一項輸電線工程招標在網上發布,項目將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

上述貿易數據和建筑工程表明,雖然中國在邊境加大了聯合國制裁的執行力度,導致去年中朝雙邊貿易大幅下降,但北京仍在一些重要方面為平壤提供支持。去年9月聯合國發布一項旨在禁止任何國家與朝方成立合資企業的禁令之前,中國政府就該禁令不應該包括現有的中朝水利發電基礎設施項目而進行了談判。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就此表示,因為中國和朝鮮都是共產黨國家,中國政府把朝鮮政權看作是兄弟。因此,中國絕不會眼看著朝鮮政權垮臺:

「共產黨中國與朝鮮是兄弟,所以它會千方百計幫助朝鮮政權。現在迫於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中國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得不對被朝鮮進行制裁。但中國還是會時不時設法繞過制裁,想辦法幫助朝鮮。」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朝鮮的電力供應情況受到美國和其它一些國家的密切關注,他們試圖通過朝鮮的用電情況來評估制裁影響,並希望制裁會促使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5月份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談之前、或會談期間作出讓步。

美國官員稱,雖然近幾個月來中國已大幅削減對朝鮮的成品油出口,並表示中國正嚴格執行聯合國的涉朝制裁,但中國仍在向朝鮮提供大量的原油,而且這些原油並未包括在海關數據當中。

中國與朝鮮的能源聯繫引發爭議的原因還包括,有美國及盟友的官員稱,朝鮮把應該提供給老百姓的能源轉而用於軍事與核計畫。

中國官方媒體自2012年以來一直報導如何把朝鮮納入入中國國家電網的計畫,即建設一條從中國邊境城市琿春市到朝鮮港口城市羅先(Rason)的66千伏的輸電線路。為此,很多中國企業近年來在羅先投資。

美國紐約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總裁謝家葉就中國不斷幫助朝鮮表示:

「由於中國與朝鮮特殊的地域關係和政治關係,中國和朝鮮之間的聯繫是不會完全斷絕的,尤其是經濟方面的聯繫。中國雖然也簽署並在執行聯合國針對朝鮮的制裁,但我相信,中國不會百分之百地執行這些制裁。無論如何,中國和朝鮮總會保持一定的經濟關係。」

為了進一步制裁朝鮮,美國川普政府2月23日宣布了一項針對朝鮮的規模最大的制裁措施。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控辦公室當天宣布的措施涉及27家船運公司和28艘船舶以及一名個人。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