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A股即將推出CDR的5大猜想

發表:2018-03-19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19日訊】近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存托憑證(CDR)將很快推出。監管層的最新表態意味著中概股以CDR形式回歸A股將提速。

眾所周知,中國存托憑證CDR(ChinaDepositoryReceipt)是指存券機構將在海外上市企業股份存放於當地託管機構後,在中國大陸發行代表這些股份的憑證。

CDR與普通股類似,不僅可以二級市場交易,還可以通過增量發行方式進行融資。憑證持有人實際上是寄存股票的所有人,其權利與原股票持有人相同。

鑒於中國目前的法律框架及相關規定,註冊地在海外的公司並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採取CDR方式,則是最方便快捷的主要方式。

當前各項具體政策及措施均未出臺,還有諸多不確定性。綜合來看,大致歸納為五大猜想:

猜想一:CDR市場規模有多大?

據報導,第一批入圍CDR名單已出爐,共有8家企業,除了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這三家公司簡稱BAT),還有京東、攜程、微博、網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學。

對於CDR規模有多大,目前多家券商分析師進行了口徑不一的預判。中信證券認為,8家首批試點公司合計市值規模為7.8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假設發行10%市值規模的存托憑證,則首批試點CDR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7850億元。

猜想二:政策將在哪些方面突破?

CDR面臨一系列政策未解問題,包括資本管控、減持退出、信息披露等。在人民幣資本項下不可自由兌換的情況下,CDR短期還不能完全可轉換。而當前CDR是以人民幣還是美元交易就有不同版本。根據最新CDR定義,CDR是指由中國境內的存托銀行發行、在境內A股市場上市、以人民幣交易結算的投資憑證。不過,在上交所此前進行的《NASDAQ中國上市公司發行CDR可行性的研究課題》中,明確CDR是以美元計價並交易的,CDR的投資者也是在中國大陸持有美元的機構或個人。

根據中信證券報告,有專家建議發行美元CDR,居民和企業以美元儲蓄參與,機構投資者以QDII額度參與。專家還建議:

1)額度範圍內的自由兌換,類似港股通額度管理,資本閉環交易;

2)以固定規模發行不能互通的CDR,獨立定價。

此外,華創證券策略分析師認為,參考中國歷來在引入創新投資工具慣例,不排除CDR存托憑證登陸中國之初也可能對投資者資質、資產、交易等方面加以限制。

總體來看,CDR對當前中國部分制度形成了一定挑戰,未來哪些方面將率先出現突破,值得密切關注。

猜想三:獨角獸CDR會現超高溢價嗎?

綜合各方觀點,獨角獸們借CDR回歸後將出現溢價已基本成為市場共識。

華創證券認為,考慮到A股整體對於科技股高估值的環境,可以預見,未來BAT等獨角獸公司回歸後,將享受到投資者熱捧的高溢價支撐。

猜想四:CDR會帶來估值壓力嗎?

長期而言,獨角獸借CDR回歸無疑是利於A股市場的大事。海通證券荀玉根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科技類行業IPO數量和市值佔比將在A股市場逐漸升高,A股市場結構將趨向合理,為邁向新的高點打下堅實基礎。

但是,短期對於存量的科技股,其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卻存在較大分歧。

不少專業人士相對悲觀,認為獨角獸回歸供給的增加會繼續壓低市場估值水平。華創證券認為,優質海外科技巨頭回歸A股市場,或複製騰訊回歸港股行情,本地股相對「失寵」,獨角獸龍頭與一般中小創或「二八分化」。國信證券也認為,隨著中國資本市場與全球資本市場的聯動進一步增強,國內科技股的高估值溢價長期可能會趨於收斂。

猜想五:CDR將帶來哪些機會?

目前來看,專業分析師比較認同的有以下幾方面機會:

1、具有先發優勢的中介機構將充分受益。

存托憑證發行主要涉及存券機構和託管機構,在中國證券公司更適合成為CDR存券機構已成共識,未來跨境協調能力強、託管和清算能力強的證券公司將充分受益。此外,產業鏈上的一些中介或技術的公司也將值得關注。

2、獨角獸產業鏈公司及具發展前景的創新公司都將受益。

獨角獸融資後,作為龍頭將進一步帶動行業創新,也將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中積極參與競爭。政策對代表新經濟的優質企業扶持仍將繼續,新經濟優質企業也會加大孵化力度。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