瞠目結舌!毛澤東身邊的「特供小組」(圖)

發表:2018-03-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32小組」專門為毛澤東提供特製雪茄煙。
「132小組」專門為毛澤東提供特製雪茄煙。(網路圖片)

現今中共高層擁有許多「特供小組」已是公開的「秘密」,但是,您知道毛澤東身邊究竟有多少個特供小組嗎?這倒一直是個謎。

但是,根據公開的消息指出,毛澤東晚年時,身邊至少成立了以下幾個小組,光是這些為人所知的「特供小組」所動用的人力、物力、財力,就已經讓人瞠目結舌了!

醫療小組

毛澤東的醫療小組曾前後兩次成立,其成員多有變動。第一次是1971年至1972年,即尼克松訪華前後一年多的時間裡。組長是李志綏,副組長是徐濤、卞志強、胡旭東。組員有吳潔、周光裕、吳階平等。

第二次醫療組成立的具體時間是1974年的6月中旬,一直到毛死亡才解散。

大字本」組

所謂「大字本」組,就是將毛澤東要看的書特別註釋後,排成「大號字」的編輯出版組。

這個組成立於1972年秋,第一次開始註釋毛澤東所要求看的古籍是《晉書》中的《謝安傳》、《謝玄傳》、《桓伊傳》、《劉牢之傳》,時間是1972年10月1日。承擔這一任務的主要是復旦大學和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的教授與專家。

這種註釋出版的大字本每次只印15本。後來,毛澤東發現這15本有被他人閱讀,就改成只印5本,成為了只為毛澤東個人閱讀的專有讀物。

隨著毛澤東白內障病的加重,大字本印刷成了「三十六磅特大號」。而當時並沒有這種字體,字模由當時在上海澳門路的中華印刷廠特地為毛澤東翻製。

吟唱小組

與大字本相關,又產生並成立了古詩詞「吟唱小組」,並秘密錄製。其組織和錄音工作由文化部部長于會泳主持。

據中共黨史出版社《毛澤東生活檔案》記載:「在北京西苑旅社做了間錄音房,有時就到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錄音室錄製。吟唱者許多都是文藝界的名流,如岳美緹、蔡瑤先、姚炳淑等。樂曲演奏家更是名流薈萃,琵琶演員劉德海、二胡演員閔惠芬、笛子演員張曉輝等。一共錄製了多少?韶山陳列館所存就有古詩詞磁帶59盒之多。」

參加這一小組的工作人員前後有過很多,為了便於演唱者更準確地把握詩詞的含意和意境,又從北京大學調來4名古典文學教授為演員們講解。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1975年毛澤東做白內障手術時放的曲子《滿江紅》,由上海昆劇院岳美緹所錄製。

戲曲小組

毛澤東所到之地,一般都會組織演出,並由電視轉播車為其播放。

1974年,毛澤東在長沙休養期間,湘劇院、花鼓戲劇院的一些演員都接到了如《生死牌》、《討學錢》等一類戲的演出任務。演員們都不知為何要演這些被「文革」批臭了的舊戲,一開始都不大敢登臺。後來有華國鋒傳話,這才放心演出。

當時湖南還沒有轉播設備,中央又為之調來了特有設備,為毛澤東直播。不料,這個直播被江西等鄰近省分一些有收看設備的老幹部收到,紛紛向湖南省委舉報,認為湖南在搞「復辟」。

雪茄特製小組

毛澤東原是抽「中華」香煙,之所以改抽雪茄,要從賀龍(一說由李先念)說起。

1956年的一個午後,賀龍在與毛澤東聊天時,向他誇讚起自己手中的那種雪茄來,說這煙味道是如何的好,如何的解癮。毛澤東好奇地點燃一支,深深地吸了一口,立即對其清涼香醇的味道產生了興趣,並認準了這種產自四川什邡煙廠的雪茄煙。

於是,毛澤東身邊的人每月派專人從北京前往成都軍區取煙,但這畢竟不方便。經研究後,從什邡煙廠經過嚴格政審,選中了幾位廠裡的技術骨幹,成立了「132小組」。1972年的3月,幾位四川師傅舉家遷至北京。

之所以稱為「132小組」,是因為雪茄所採用的柳煙和毛煙型號分別為13號和2號,均產自新都縣獨橋河兩岸的200畝油沙地,柳煙味淡而純,毛煙味濃而重。兩種煙葉在燃盡後均不落灰,煙灰呈白色,抽吸時喉嚨處可感到絲絲涼意。

特供雪茄生產小組由中辦直接領導,紀律十分嚴格。工作人員不能向外打電話,外出要請假,回來要匯報,不準會客,每月為毛和中共領導人生產15至20條雪茄。1976年9月9日毛澤東死亡,年底,該小組正式宣布解散。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