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構改革 一圖看懂財經部委的變化(組圖)

發表:2018-03-15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3日,中國公布機構改革報告,將銀監會和保監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是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業和保險業合理穩健運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3月13日,中國公布機構改革報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5日訊】3月13日,中國公布機構改革報告,將銀監會和保監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是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業和保險業合理穩健運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機構改革報告並稱,將中國銀監會和保監會擬定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中國央行。不再保留銀監會和保監會。

這次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

下面兩張圖為財經部委改革前後的變化

中國機構改革一圖看懂財經部委的變化
財經部委改革前後對比(前)(圖片來源:網路/看中國重制)
中國機構改革一圖看懂財經部委的變化
財經部委改革前後對比(後)(圖片來源:網路/看中國重制)

以下為報告要點摘錄:

中國將組建自然資源部。

中國將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國將組建農村農業部,不再保留農業部。

中國將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國家旅遊局。

中國將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計委。

中國將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中國將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中國將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的組成部門。

中國將監察部和國家預防腐敗局並入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

中國將調整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隸屬關係,調整為由財政部管理。

中國將優化水利部的職責,不再保留國務院三峽工程辦公室、南水北調辦公室。

中國不再保留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

中國將組建生態環境部,不再保留環保部。

中國將改革國稅地稅征管體制,將省級及省級以下國稅和地稅機構合併。

中國將重新組建司法部,不再保留國務院法制辦。

中國將組建應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中國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擬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中國央行。

中國將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將科技部和國家外國專家局的職責整合。

中國將優化審計署的職責,不再設立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

中國將全國社會保障理事會由國務院管理調整為財政部管理,作為基金投資運營機構,不再明確行政級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