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一度受阻 栗戰書傳負秘密任務(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3-14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栗戰書
習近平與栗戰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3月11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高票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將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不超過兩屆的限制,這被認為是為習近平連任鋪路。早前有分析認為王滬寧是修憲助習延任的幕後推手,日前也有報導指,習的頭號親信栗戰書才是習實施這一大動作的「功臣」。

海外《多維》3月14日刊文稱,中共憲法修正案當天表決的關鍵時刻,場內的畫面顯示,在中南海高層的互動中,習近平與坐在右手的栗戰書交談甚歡,與和他左手邊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互動對比,「很明顯,習近平與栗戰書交輕鬆交流的頻率更多,而面部表情也更為豐富得多」。

栗戰書在這次修憲中扮演的角色的確引人關注。

據官方此前公布,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的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在政治局啟動了修憲,修憲領導小組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為組長,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時任政治局委員、政研室主任王滬寧分任副組長。

除了張德江本身是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和人大委員長,擔任修憲小組組長作為過渡;此輪修憲的「三位一體」核心內容,「習核心」、「習思想」和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三項內容,被認為與有「中南海頭號化妝師」之稱的王滬寧有關。栗戰書則是張德江的接替者,獲任修憲小組副組長也是意料中事。

香港《蘋果日報》2月26日報導,有「三朝國師」之稱的現任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之一的王滬寧,是當局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獻計者。

不過《多維》文章指出,在這場因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而引爆輿論的憲法修定中,用的只是王滬寧的頭腦,栗戰書其實擔當了太多不可忽略的角色。

文章認為,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刪除引起諸多爭論,完成這件事並不容易。王滬寧是學者出身,恐怕不能擔當這樣的協調角色,而栗戰書可能需要站到前臺,處理這些棘手問題,以保證不會出現「意外」發生。

據官方消息,習近平當局從去年9月決定修憲,至2018年1月18日至19日中共二中全會通過修憲建議。1月29日至30日,中共人大常委會也宣布「一致堅決擁護」修憲。

法廣中文網評論稱,習近平僅用4個月時間就將中共修憲建議草案稿提交人大常委會並通過,可謂神速。

《多維》文章稱,在成立修憲領導小組後的相當長時間內,人們並不知道栗戰書究竟在扮演怎樣的角色,一直到2018年1月2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上,栗戰書以憲法修改小組副組長的身份作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的說明。但其時官方並沒有馬上公布栗戰書所作說明的憲法修定內容,是否廢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一直到1個月之後的2月25日下午才獲披露。

文章認為,栗戰書在2月25日才基本完成了自己第一階段的秘密任務。

現年68歲的栗戰書曾任河北無極縣委書記,期間與同在河北地方任職的習近平建立起了良好的關係,兩人二人「意氣相投」、「經常一起喝酒」。2012年栗戰書從貴州省委書記的任上被調往中央,擔任中辦主任後,受命習近平負責對令計畫曾掌控的中辦進行大清洗。

十九大入常後,栗戰書沒有如外傳的接替王岐山掌管反腐,而是掌管事關修憲和立法的全國人大。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分析說,栗戰書過去的經歷證實他可以有效地執行習近平的指令。

傳修憲一度內部受阻 習近平強度關山

綜合外界報導,獲通過的修憲草案,此前在中共內部有「異議」。

《紐約時報》3月8日報導,今年1月,約200名中共高級高官召開了秘密會議,討論一項重大政治決策:是否廢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那次會議達到數月以來秘密討論的高潮,當局隨後將這個秘密保守了五個多星期。

報導稱,這顯然是為了防止反對派在中共人大正式通過這項修改之前聯合起來。

港媒《明報》3月12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在今年2月當局公開修憲建議稿前,黨政軍系統絕大多數副部級官員都不知情。

報導還披露,由於黨內意見主要是針對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統一思想,習近平對此召開一次全體會議,也就是「專門討論修憲」的十九屆二中全會。

路透社早前曾援引接近中共官員的消息人士披露,關於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在二中全會上一度也有不同的聲音,僵持不下,因此要提前召開三中全會,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在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會26日召開的前一天公布,其目的就是強度關山。

路透社的報導指,習近平使用了「極端強硬」的方式推動修憲。這種方式可能冒犯很多人,不僅僅是「自由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