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牙齦腫痛緩解有良方(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03-0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齦腫痛,常誤以為是嚴重的蛀牙。
牙齦腫痛,常誤以為是嚴重的蛀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牙齦是由黏膜組織構成,而這黏膜組織覆蓋了口內的上顎與下顎。牙齦的健康有時對全身的健康都有影響。健康的牙齦為無色半透明,但內部有血管而外觀呈粉紅色。牙齦和牙槽骨、牙齒之間以牙周韌帶相連。

健康的牙齦呈粉紅色,外形光滑,質地緊密有彈性,緊包牙齒。健康的牙齦在上緣應該逐漸變薄。發炎或增生的牙齦外觀肥厚。萎縮的牙齦則向下退縮,暴露牙根。齦溝深度超過2毫米的情況稱為牙周袋,為牙周病的早期症狀之一。

牙齦疾病是牙齦感染,牙齒與牙齦上形成黏膜斑塊,隨著時間的推移,牙齦會萎縮,在牙齒和牙齦之間形成囊袋,細菌藏在這些囊袋中,使牙齒周圍的骨骼變得脆弱。如果對牙齦疾病置之不理,會造成牙齒鬆動,最後脫落。最早期的牙齦疾病叫是牙齦炎,牙齦發炎,牙齦腫脹脆弱,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容易流血。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火氣大容易造成牙齦腫痛,那麼應如何緩解這惱人的疼痛呢?

牙齦腫痛時,牙齦腫脹肥大,呈現深紅或暗紅色,有時齦溝加深形成齦袋,甚至可內藏食物,滋生細菌,導致發炎嚴重,若再吃到溫熱的補品,或是辛辣油炸等刺激性大的食物,牙齦就更加腫痛,常誤以為是嚴重的蛀牙。

牙齦腫痛時,可多吃綠豆退火,加上一些甘草同煮,增強解毒功能;輕微疼痛可按壓合谷穴,為手陽明大腸經穴位,有疏風止痛、通絡開竅的功效。按摩時要有酸、麻、脹的感覺,半小時內有機會讓疼痛感消失;左側牙痛按右合谷穴,右側牙痛則按左合谷穴。還可用白醋,加上一點點辣椒,漱漱口,以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

若疼痛較為明顯,就需要中醫治療,首先要注重胃火或大腸火。如有大便乾燥,可按壓大腸經穴道,有如手三里、合谷;如果是口乾舌燥,容易飢餓,可在腹部中脘穴拔罐,或耐心把穴位痛點揉開到不疼。越早處理,效果越好,可少吃一點藥。

疼痛一直不緩解,還是吃藥比較快。若已經面頰腫脹,不能嚼食,口苦口臭,一定要清熱瀉火,可用石膏、黃連、生地、丹皮等瀉火消腫止痛;若隱痛綿綿,齒齦微腫,牙齦出血,是虛火較旺,可用熟地、丹皮、山茱萸滋陰降火;若不但牙齦腫痛,頭部兩側也疼痛連連,勢如電掣,要降肝胃之火,用藥有如黃芩、梔子、鉤籐等。

如果只是蛀牙疼痛,只要認真處理齲齒問題就可以了,不過牙齦腫痛兼流血,就是牙周病了,要好好的退火才可能痊癒,否則牙齒拔光了,牙齦也仍是腫痛,無濟於事。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