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高考狀元 如今為何流浪街頭?(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2-13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兒子重逢的兩位老人悲喜交加,情緒激動。
與兒子重逢的兩位老人悲喜交加,情緒激動。(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2006年,福建省三明市建寧縣的理科高考狀元小葉(化名),考入浙江大學成為父母心中的驕傲。但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小葉卻突然失蹤了。最近,小葉有了音訊,原來在過去的十年裡,他一直流浪街頭……

「是啊!沒錯啊!是我的兒子啊!天哪!」十年未見過兒子的小葉母親,再見到兒子後,激動的說,「這個是我的兒子,沒錯啊!」

福建新聞頻道《現場》日前播出了小葉與父母,這個三口之家再次相見的感人場景。與兒子重逢的兩位老人悲喜交加,情緒激動。

據小葉母親介紹,小葉是2006年福建省三明市建寧縣的理科高考狀元,考入浙江大學物理專業。二年級下學期放假時,本來要回家探親,但突然給家裡打電話說,沒有買到車票,回不去家。之後,小葉就失蹤了。

父母覺得不對勁,心急如焚地雇了一部車到浙大所在的杭州尋找,找了一個月,最終失望而歸。學校老師給出的回應是,放假了,學生已經出門了。

那麼,過去的10年,小葉究竟在哪裡呢?剛從學校離開的前七年,小葉一直在杭州火車站附近,撿破爛為生。杭州G20期間,小葉回到三明市,又在三明汽車站一帶流浪了兩年多。

之所以放棄讀書去流浪,只是因為小葉在那個學期期末沒有考好,挂了很多科。他不敢面對父母,怕受到父母的責罵,就一直不敢回家。

強大的學習壓力,使得「小葉」式的悲劇屢見不鮮。

去年高考第一天上午,遼寧省朝陽市喀左縣大城子鎮一名22歲男子跳樓自殺。據悉,該男子是某高中的復讀生,家長說,考前孩子壓力太大。

2016年6月8日,大陸高考首日,考生考完語文後,內蒙古烏拉特前旗五中高三(1)班趙姓女生跳樓身亡。

更有甚者,2013年11月,呼和浩特市實驗中學初一學生,年僅14歲的強強(化名)也因為不盡人意的成績,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在這次的考試中,強強英語94分、數學98分、語文79分;成績排名從全年級的290多名下降到600多名。

「一個學生只要學習成績好,在學校老師愛,在家裡父母寵。沈重的學習壓力就像索命鬼一樣,時時刻刻在追逐著我們,我們都變成了機器人。快樂變得那麼陌生。」強強同學的話,讓人害怕。

貼吧上,一中學學生跟帖說,「考試一次失敗,不理解的目光會齊刷刷地向我射來,嘲諷的話語會蜂湧而入我的耳朵。更可怕的是父母懊喪的神情。那時,我和他們便是冷冰冰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