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全網封殺的經濟學家發萬字長文(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2-12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去年在北京大學的一個畢業典禮上發表了「自由是一種責任」的演講,文章與視頻遭到當局全面刪除。之後又遭全網封殺。2月11日,中國內地媒體發布張維迎的萬字長文。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Qilai Shen)

【看中國2018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去年在北京大學的一個畢業典禮上發表了「自由是一種責任」的演講,文章與視頻遭到當局全面刪除。之後又遭全網封殺。2月11日,中國內地媒體發布張維迎的萬字長文。

張維迎認為,現在的主流經濟學不是美化了市場,而是醜化了市場。市場的有效運行根本不需要經濟學的那些假設。用了這些假設,人們就會用假設的現實性評價市場,這就敗壞了市場的名聲。

他分析經濟的發展過程,認為在經濟學鼻祖亞當·斯密的著作《國富論》中,關注的核心問題是一個國家怎麼能變得富裕,人們生活怎麼能得到改善。要理解過去兩百年的人類發展和未來發展,亞當·斯密的增長模型是最有用的。

張維迎表示,政府干預經濟的每一個理由都不成立,只能用市場的辦法才能解決。壟斷要反,但應該反的是政府用強力施加的壟斷,即政府只允許一部分人經營、不允許其他人進入的政策,而不是市場上自發形成的高佔有率。長期看,市場競爭生存下來的企業,都是聲譽良好的企業,欺騙無知的人並不是最好的競爭策略。在很多情況下,是政府干預導致了市場信譽機制的失靈。

張維迎文章末尾寫道:如果我們相信,減少無知可以減少衝突,人類的明天就永遠有希望。在經濟學過去200多年的發展中,中國經濟學家做的貢獻並不多。如果經濟學的研究範式未來發生大的轉型,中國經濟學家也許有機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去年在北京大學的一個畢業典禮上,張維迎發表了「自由是一種責任」的演講,文章與視頻遭到當局刪除。官方喉舌又展開對張維迎「文革式」的大批判,有文章《決不允許張維迎之流利用北大培養「掘墓人」》聲稱,張維迎的演講是在「推牆」、培養「掘墓人」,引發熱議。

文章批評張維迎「信口雌黃,顛倒黑白」,「在‘西強我弱’的話語格局中失去了‘主心骨’,成了西方理論和價值觀的‘傳聲筒’,實質上講就是‘丟了魂’,這種狀況值得警惕。」

有分析指,張維迎的言論受到民眾歡迎與關注,其實際上是說出來百姓們的心聲。進入2018年,官媒密集發文為北京當局發起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搖旗造勢。與此同時,民間輿論對這場明顯帶有政治背景的「掃黑」運動會否重蹈「黑打」覆轍的質疑之聲也開始浮現。

在這個背景下,張維迎2012年發表的一次抨擊「語言腐敗」的演講視頻,突然開始在中國內地網路中熱傳。他在那次演講中所談到的「語言腐敗」指的是出於政治或者意識形態的需要而偷換概念的惡行。例如,偷換自由、民主、法制、憲政甚至腐敗的概念內涵,給惡行冠以善名從而操縱他人、愚弄百姓。

比如,在「打黑「的名義下把任何當權者不喜歡的人都視為打擊對象,從而把「打黑」異化為侵犯人權,掠奪私有財產的政治行為。

張維迎還十分直白地告誡說,文革幾十年之後,語言腐敗又復活了。

在張維迎的上述演講視頻一夕爆紅之後沒多久,他的演講視頻即又遭到「全網封殺」,目前張維迎在中國網路社交媒體上的帳號已被銷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