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稱讚美女 這些國學知識你不可不學!(圖)

發表:2018-01-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稱讚美女這些國學知識你不可不學!
在古籍中,不少生僻的字詞是用來形容女子之美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活在現代,大家若要稱讚一個女子,多半用的是「漂亮」、「美麗」、「水噹噹」等詞,若是這位女子皮膚再白一點,那就是「白皙」了。但,若要再想其他更多艱深一點的字詞,那可真是難倒一群人了。在這裡,小編特別準備了一些美麗的生僻字,它們都是在形容女子的詞兒。快來看看,你究竟認識幾個,另外,你也認真想想,是否有哪一個字詞能套用在你認識的女子的身上。

1、姽嫿(guǐ huà

女子體態嫻靜美好的樣子。宋玉《神女賦》:「既姽嫿於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

2、愔嫕(yīn yì

和善賢淑貌。宋玉《神女賦》:「澹清靜其愔嫕兮,性沉詳而不煩。」唐孫華《題文姬入塞圖》詩:「曾讀賜書四千卷,沉詳愔嫕兼明詩。」

3、颯纚(sà lí

長袖飄舞貌。班固《西都賦》:「紅羅颯纚,綺組繽紛。」

4娉婷(pīng tíng

用來形容女子姿態美好的樣子。「婉約娉婷工語笑。」

5旖旎(yǐ nǐ

柔美、婀娜多姿的樣子。「竊悲夫蕙華之曾敷兮,紛旖旎乎都房。」

6、瓠犀(hù xī

瓠瓜的子,因排列整齊,色澤潔白,所以常用來比喻美人的牙齒。「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7、棽儷(shēn lì

繁盛披覆貌。亦作「棽麗」、「棽離」。班固《東都賦》:「鳳蓋棽麗,龢鑾玲瓏。」

8、便嬛(biàn xuān

輕盈美好之貌。

9、翩躚(piān xiān

形容輕快地跳舞。「流離木杪猿,翩躚山巔鶴。」

10柔荑(róu tí

多用來比喻女子柔嫩潔白的手。「紅綃撇水蕩舟人,畫橈摻摻柔荑白。」

11、蹀躞(dié xiè

邁著小步走路的樣子。「環列從容蹀躞歸,光風駘蕩發紅薇。」

12、妙鬘(miào mán

烏髮如雲。王士禛《池北偶談・談異二・銀杏樹觀音像》:「江都劉氏園中有銀杏一株,百餘年物也,亦被伐及,工人施刀鋸,則木之紋理有觀音大士像二,妙鬘天然。」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