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文化大革命」變成「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圖)

作者:末夏 發表:2018-01-18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文化大革命」變成「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
中國新版歷史教科書將刪去「文化大革命」一課,和「十年探索」合併,統稱「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文革至今未拆除的毛澤東語錄粉刷/維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18日讯】企圖強制性用掩耳盜鈴式手法對歷史中的錯誤進行正面化、乃至於篡改事實,這是目前中國官方意識形態一直持續進行的「沒有硝煙的戰爭」。

據中國國內消息,新版歷史教科書刪去了「文化大革命」一課,將其內容與「十年探索」合併,統稱為「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這套歷史教材將全面覆蓋全國初中,將於2018年寒假後的學期使用。

很快,中國互聯網上對官方這一嚴重篡改刪除「文化大革命」行為予以嚴重批評。緊隨其後,人民教育出版社1月10日晚間回應稱,統編初中歷史教材八年級下冊專題講述了「文化大革命」,將在2018年3月春季學期投入使用。

人教社表示,統編歷史教材按照新的編寫體例,在第六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中,將「文化大革命」單獨作為一個專題進行了重點講述,分六段全面系統講述了「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和危害等。

針對官方如此回應,民間恐怕是無人相信。從流傳出的新舊曆史教材書的圖片對比來看,把臭名昭著的大標題「文化大革命」改為頗具玩味與褒義詞性質的「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真是應了那句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也符合官方一貫的「壞事當好事」辦的意識形態的特徵。

文革死傷遠超過南京大屠殺與納粹集中營

作為全世界範圍內獨一無二且駭人聽聞的「文化大革命」,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與慘絕人寰,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嚴重災難,這一點常識早就在國內外史學界得到共識。可以這樣說,不管從全球或者從中國歷史角度,從未有一場運動能波及一個社會的各個角度,所有人所有家庭都受到極其大的精神與肉體衝擊,這其中,以「地富反壞右」以知識份子群體,無疑首當其中被深度碾壓。

在中國,人們一般習慣把1966年至1976年,稱為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這場運動的歷史起源,也是以「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字眼開篇。隨之而來的各地新老紅衛兵、造反派、武鬥、批鬥、血統論等把文化大革命的階級鬥爭發揮到你死我活。海外學者包括麥克法誇爾(Roderick MacFarquhar)》研究所寫的《文化大革命的起源》(三卷本)、《毛澤東最後的革命》更是在全球史學界得以好評。

即使在中國八8、90年代,在相對有所寬鬆的史學研究環境下,嚴家其《文化大革命十年史》、王年一《大動亂年代》、徐友漁《形形色色的造反》等書籍也為文革的真相研究提供更多元更真實的寫照。

可以說,在國內外史學界研究層面,無一不對文革的毀天滅地給予深度揭示,這一人類歷史上聳人聽聞的大屠殺大毀滅,真相早已經暴露在世人面前。甚至如果對比死傷人數,文革也遠遠超過南京大屠殺與納粹集中營。

但遺憾的是,即便世界公認的真相,隨著中國意識形態的持續高壓,竟然敢於公然刪除,這不僅是對歷史昨天的犯罪,也是對歷史今天與明天的犯罪。

事實上的文革結束了數十年,但文革的陰魂與基因從來沒有真正遠離過中國。原因恰恰就是官方所提倡的「宜粗不易細」。即便官方在1981年的中央決議已經判明文革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的運動。

文革在中國 文革研究出版在國外

而現實中,1981中央決議之於文革,更是是一種「我承認這是錯的」,但僅僅是承認,而非去公開文革檔案,更對國內文革研究形成「禁區」,這就造成了今天的「文革在中國,但文革研究出版更多在國外」的現象。

也就是說,從1981年官方承認文革錯誤到今天,實際行為中,官方對文革的諱忌莫深,導致了很難讓公眾真正瞭解文革、認清文革與反思文革。這也表示,官方並沒有真正意義上承認文革錯了。

因此,官方今天刪除篡改文化大革命課程,其實代表了一直以來的慣性,這很大程度上也是官方意識形態所希望達成的,讓中國下一代接受歷史教育的人,逐漸逐漸全方位忘卻文革,如同文革從來沒有發生過。

而且,對「文革」這樣的態度,還在1949年後的無數次運動下的歷史真相也是一樣,比如土改、反右、肅反、四清、大饑荒,所有這些值得學者與普通人深入研究的歷史事實,在中國都是禁區,影視、出版全方位予以消滅。2017年中國作家方方出版了一本《軟埋》關於土改的書籍,隨後該書遭到禁令,無法出售。

所以,綜合來看,新版歷史書刪除文革篡改名字並不出人意料,這也是意識形態一直以來持續收緊持續虛無主義的結果,並不是簡單的一時之舉。   

以篡改歷史而言,不禁想起前外交部痛斥日本篡改教科書的說法: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早有定論。日方對有關問題的認識和處理,實質上反映出日方能否持有誠實、負責任和正確的歷史觀。歷史就是歷史,不能也不容篡改。我們再次嚴肅敦促日方本著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年輕一代,切實履行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的承諾,以實際行動為改善與鄰國關係作出努力。

這樣看來,不過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小巫見大巫了。

(原標題:當教科書裡的「文化大革命」變成「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