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只聞《基本法》 未聞「新憲法秩序」(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17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指自己未曾聽聞林鄭口中的「新憲法秩序」
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指自己未曾聽聞林鄭口中的「新憲法秩序」。(攝影:李逸)

【看中國2018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特首林鄭月娥及港府連月來言論不斷惹火,如針對人大常委決定高鐵一地兩檢一事,港府不但無視香港社會提出有關其法理依據的爭議、附和人大常委指人大決定「高於一切」的說法,特首林鄭月娥更公開批評「部分法律界人士抱精英心態」、並稱香港人「拒絕接受回歸後的『憲制新秩序』」。正競逐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表示,只知道有《基本法》,從未聽聞「新憲法秩序」,批評一地兩檢已經「離經叛道」;另一方面,林鄭昨日點名批評英國成立的獨立人權監察組織,指其干預香港事務,又附和日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聯辦和港府應走得更近」的言論。

駱應淦:未聞「新憲法秩序」

《蘋果日報》報導,駱應淦昨日接受網台訪問時強調,自己這次參選是因為一地兩檢所關乎的重大限制問題,認為大律師公會作為香港法律界專業意見的代表,對法律應該有既定立場,不應等到一地兩檢問題「米已成炊先發聲」。

對於林鄭月娥早前在立法會大會指有人「不接受回歸後的『憲制新秩序』」,駱表示,自己只知道香港有《基本法》,反問「甚麼是新憲法秩序?我真的不清楚」。駱強調,在香港西九龍站內劃分「內地區」、行內地法律,已經違反《基本法》第18條,做法是「離經叛道」。駱指出,除非列明《基本法》是以「大陸法律、大陸法制理解」,否則理應以普通法制度解讀。

提到鄭若驊僭建一事,駱重申,鄭若驊應該辭職,而且理應披露問題詳情。至於鄭若驊獲林鄭准許,可以「兼職」處理私人律師工作的仲裁個案,駱表示,最理想的做法應該是等鄭處理完案件才上任,而非身兼雙重角色,並質疑林鄭為何未有披露有關安排。

林鄭批獨立人權監察組織「干預中國內政」 被指雙重標準

日前英國獨立人權監察組織「Hong Kong Watch」發表報告,指因一地兩檢、立法會議員因釋法被取消議席等事件,對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前景感到憂慮。林鄭昨日主動點名批評該組織「干預中國內政」,並對香港「指指點點」,指該組織的評論「不中肯」。林鄭又反斥非建制派日前批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聯辦港府應走近」論、並「附和」外國組織批評香港法治受損,指非建制人士「上綱上線」、「攻擊特區政府」。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中聯辦與外國獨立監察組織的性質不同,中聯辦是內地官方機構、外國組織只是民間人權關注組織,兩者不能相提並論,而「香港人對中聯辦說的話有警惕,是很正常的事」。

鍾又指林鄭「反應過敏」,其說法口吻「完全是京官式,用中共的鬥爭語言來講」,認為有關言論是「自己矮化香港」,「將香港降低到大陸那種批評不得,批評政府就是干預內政的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