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心理學實驗 心電感應真的存在(圖)

作者:吳淵 發表:2018-01-1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靈心理學實驗心電感應真的存在
「他心通」也被稱為「心電感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他心通」指在沒有任何線索的情況下,不通過語言或行為的交流而洞悉他人思想的功能,也被稱為「心電感應」。日常生活中,熟識親密的人之間相處時,常有「我知道你在想什麼」的感受;然而,此類感受似源於基於生活經驗的推理分析,到底其中是否攙雜著神秘的心電感應,大家便不得而知了。我們不妨看一看專事超感知覺研究的心靈心理學家們如何探討這一課題的。

類似對天目,心理致動,遙視等功能的研究,科學家們設計了嚴謹的實驗以檢驗他心通功能的存在與否。此類實驗通常需要兩名被試,一名發出信息,另一名接收。此外,二者必須獨處不同房間,沒有任何途徑進行語言或視覺信息交流。實驗時發出的信息由研究人員控制。為了排除日間各種信息的干擾並研究人在不進行推理分析時接收外界信號的能力,此類實驗大多探究睡夢中的人能否受外來信息的影響以判定他心通是否存在。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的Mainonides醫學中心所做的睡眠中超感知覺實驗是他心通經典實驗。一系列實驗結果於1966至1972年間發表於各類神經和醫學學術刊物上(Rao,2001)。

1966年,蒙特格.奧爾曼(Montague Ullman)博士對一位曾於1962年參與他心通研究並表現具有此功能的男性被試S再次進行實驗。S在實驗室住了八晚。每晚當S入睡後,由實驗室工作人員A隨機選取一個實驗目標,通常是一副繪畫。然後,A在距離S居室很遠的房間過夜,並在實驗操作信號顯示S處於快速眼動睡眠(REM)時,發出心電信息以期影響被試的夢境。人們往往在做夢時處於REM狀態,並時常伴有超感知覺。每當快速眼動結束時,S就被實驗者奧爾曼博士叫醒,夢境被筆記並且錄音。整個實驗過程只有A知曉實驗目標,而且A整晚待在自己房間不與外邊有任何接觸和交流。

實驗結束後,每晚夢境描述的錄音記錄和八副作為實驗目標的繪畫送交三位評判員,評判員在不知具體實驗設計的情況下各自獨立為夢境和各個繪畫的一致性打分,滿分為100分。這樣,一共可得到8X8=64個夢境和繪畫的組合。64種組合隨機送交每位評判員,一共可得到192個數據。這種實驗設計被稱為拉丁方設計,可排除時間,順序等與實驗無關的因素對實驗結果的影響。通過對評判數據的方差分析,奧爾曼博士發現正確的夢境繪畫組合被評判員評為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得分明顯高於不正確組合。看來,S果然可以與A有心電感應。在統計學意義上,正確組合的顯著性達到小於0.001,也就是說,他心通不存在的可能性小於千分之一。

蒙特格.奧爾曼博士的他心通實驗記錄顯示:被試S的夢境顯然受到了與信息發出者A心電交流的影響。A所在的房間距S有98英尺之遙,二者沒有任何途徑進行語言或行為交流。當實驗者蒙特格.奧爾曼博士用儀器檢測到S處於快速眼動睡眠(REM)時,便通過一個單向電鈴叫醒A。A於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實驗目標上以試圖影響S的夢境。為了使A對實驗目標所表達的的主題和情緒具有更鮮明的感受,每副作為實驗目標的繪畫都搭配一套物品。例如,描繪拳擊的繪畫配有一隻皮質拳擊手套,描繪一個打傘的日本人避雨的繪畫配有一把東方小傘。S的REM結束時,實驗者用雙向傳呼叫醒並詢問S:

請告訴我什麼印象掠過你的頭腦?(停頓)還有其它的東西嗎?(停頓)有沒有顏色?(停頓)謝謝。請繼續睡覺。

每次被叫醒後,S的回答都被錄音並筆記。每晚S最後一次被叫醒時,實驗者會詢問他當晚作了多少夢,是否還記得當晚的第一個夢,能否再細緻描述一下夢境,夢境給你帶來了什麼思維和回憶,夢裡那些成份讓你覺得莫名其妙,能否猜想一下實驗目標是什麼等一系列問題。S的答案同樣被錄音並筆錄。實驗結束後評判員對夢境記錄與每幅畫的一致性打分。統計結果顯示出A與S之間存在心電感應效應。

例如,在第二晚的實驗中,實驗目標是一幅一個打傘的日本人躲避瓢潑大雨的繪畫。搭配物品是一把東方小傘。當晚在S的第二個夢中,他說「……霧茫茫的……位置向下,像個矮桌……向下的……」。在第三個夢中,S說,「是與一個東方男人有關的東西……」。第四個夢中,S報告,「……肯定與噴泉有關,一個大噴泉……兩個形象,還有噴散的水,沒有顏色。」第五個夢中,S報告,「我是在一個室外但是又處於室內的地方。我認為是在室外,但夢中的一部分又像是在室內……還有空調。」在S睡醒後的最後一次提問中,S對實驗目標的猜測是「一種與噴泉有關的東西,或者是水。」在不知實驗設計內容的情況下,評判員們認為這幅避雨的繪畫與第二晚夢境具有很高的一致性。

在第四晚的實驗中,實驗目標是一幅拳擊比賽的繪畫。畫中的兩名男子正在凶猛酣戰,周圍的觀眾咧嘴笑著觀看比賽。搭配物品是一隻皮質拳擊手套。第一個夢中,S報告,「有很多人……有很多活動在進行……人們在說話……他們穿戴有些奇怪……」第三個夢中,S說,「我在看岸邊停的車被撞擊。有輛車被撞凹並撞到其它車上,都撞碎了……大海開始衝擊汽車並把它衝回……海浪洶湧擊打著車……」雖然畫面不同於實驗目標,但畫中描繪的緊張情緒在夢中突顯。第四個夢中,S又說,「像個黑色的皮鞋,男式的……」第五個夢中,S說,「有對峙的兩方……爭吵……」S睡醒後的最後一次提問中,S指出「夢裡有很多人……夢境具有競爭性……有撞擊……破碎……我可能在享受欣賞夢中的暴力,夢中的暴力很令人興奮……」S對實驗目標的猜測是「一種與暴力,毀壞,侵犯有關的東西……一種獨立的,強勁的生物……描繪力量的東西……你可以說是自然原始的方面,而不是人類加以文飾的方面……」。

第五個晚上的實驗結果也饒有趣味。實驗目標是繪畫「從十字架上下來」。畫中身體呈褐色的瘦骨嶙峋的耶穌被從十字架上解下。搭配物品是一個小十字架,耶穌像,和一支A用來描畫耶穌傷口的血的紅筆。當晚的第四個夢中,S報告,「……邱吉爾在講話……有很多葡萄酒……兩瓶葡萄酒……邱吉爾,正如我所說,又老又瘦。我記得邱吉爾是個胖胖的人,可是在夢裡他不但老而且變得瘦而乾癟。」第五個夢境報告中,S說,「……我們將要被犧牲,或者,有關於政治的論調。好像詹森總統在演講……我在想辦法說服他們改變主意……我們決定要假裝我們是上帝……紅色……我想是紅的……他的皮膚是深咖啡色……一個長官……他的頭看起來很怪。好像你在看他,在看其中的一個圖騰,圖騰桿上的上帝。

他的眼睛很不尋常,有種發紅的顏色……他們也在對上帝舉行一種儀式……主旨是就如我們是上帝,通過擴音器嚇唬他們並禁止他們殺戮我們……」S在睡醒後的最後一次提問中描述道,「邱吉爾看來被弄瘦了。他被弄得很干而且比你記憶中的要瘦……我看到了邱吉爾……一種侵犯感被強加給不同的人,儘管沒造成身體傷害,但會把人們對耶穌的信賴都會嚇掉……我想使他們認為上帝說了話,且能這樣作能救我的命……他們將要用某種方式殺戮我們,並且殺戮是他們儀式的一部分……有種非常儀式化的感覺……」S對實驗目標的猜測是,「很奇怪,我並不常接觸與邱吉爾有關的東西……我這一晚夢得最多的是……儀式的方面。有一種儀式正在進行,這儀式會導致兩人犧牲。在夢裡這種犧牲的感覺……更像原始的要摧毀文明的……至於說夢到的話,有關相信上帝的權威,或者是有關上帝權威的理念,但是,夢裡發生的……又不是真的上帝……就是說,上帝並沒有說話。是用人們對上帝的畏懼來控制局面。上帝並未說話。」

在他心通實驗的八晚的夢境記錄中,都顯示出夢境報告與實驗目標的一致性。雖然夢境並不完全吻合作為實驗目標的繪畫,但卻明顯具有相似之處。此外,信息發出者A對實驗目標的心理感受在統計意義上顯著傳達到S的夢境中,從而使S的夢具有與A的心理感受相似的情緒特點。

科學家們對不同的人進行了類似實驗,發現這種思維感測的強度因人而異,有人感受強,有人較弱。另外,性格相合的人之間更容易存在心電感應。儘管人們的感應程度強弱不一,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具有他心通的能力,只不過日常大量雜亂的信息淹沒了人天然的感受,使大家不易察覺他心通功能的存在。看來,人們一向認為神秘莫測特異功能只是被人忽略的自身本能而已。

其實在修煉界,他心通功能是修煉人公認的稀鬆平常的事實。此功能的存在,是因為人的思維並非虛無飄渺不可捕捉的東西,而是一種具有能量的實體存在。現代科學認為思維以一種電波似的形式存在。其實,如果人類能突破現有的由分子構成的空間,就會發現人發出的思維在另外空間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完整的大腦形式。修煉有素者能夠超越現有空間,而對他人發出的思維一目瞭然。這種對他人思維的獲悉便不僅僅是心理學家們所發現的一點模糊的感受了,而是一種無所不清的對他人思想的掌握。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