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玄妙】人:萬物之靈(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1-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汉字的玄机
每一個漢字裏面都蘊藏著天機。(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承載著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漢字,不僅造型優美,而且每一個漢字裏面都蘊藏著天機。讓我們一起重新認識漢字,瞭解漢字的玄妙。

《說文解字序》中說:「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 大意是說,倉頡最初造字,都是按照各種事物的形象特徵,用線條畫出輪廓和圖案,來表示事務。之後,倉頡合理的結合形象、發音和意思,造出更多的字。」倉頡造字是以象形字爲基礎的。

今天,我們來認識 「人 」字。

甲骨文 「人 」字,是一個側身站立的人形,有頭部、軀幹、腰部、手臂和腿部。從 「人 」 字的象形文字來看,人類從一開始就是直立行走,手腿分工的。「人 」的姿態是上身前傾,雙手置於胸前,微微彎腰屈膝,顯得禮貌恭敬,謙卑內斂。寥寥幾筆,連人的心態也表現了出來。看姿態,古人的涵養,似乎超過今天的人。

《說文解字》中寫道:「人,天地之性最貴者也。此籒文。象臂脛之形。凡人之屬皆從人。」 用今天的話來講,大意是:「人生來具備宇宙之特性,和天地相通,人是世間最珍貴的生命。篆體的人字,有手臂和腿的外形輪廓。只要是與人有關的字,都用人字做邊旁。」

神造了人,神也造了漢字,將人類的起源告知後人:神仿造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人是直立行走的,人可以彎腰屈膝行禮或者勞動。

一位正法修煉的人在談到自己對 「人」字的感悟時說,「神在造 『人』 字時,就將世間的人對神應有的態度,蘊含在 『人』字裏。從字的外形上看,正面的 『人』 字與人雙手合十的姿勢完全相同。也就是說,神通過這個 『人』 字讓世人記住:神造了人,人應該信神,並對神懷有敬仰之心。」

中國有女媧造人的神話,西方有耶和華造人的神話。世界上還有其他神造人的神話。其實不同的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不同的人種。

《禮記・禮運》中說:「故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大意是,人立於天地之間,爲天地所養,順應天地而動,人又是五行之首,五行對應萬物,萬物爲人而生。因此,《尚書》中也說,「惟人萬物之靈」。古人已經知道人在天地間的重要性,將 「天、地、人」稱爲三才。

正因爲人先天具備宇宙的特性,和宇宙是相通的。所以,在修煉正法的人當中,有這樣一句話:返本歸真。

人在世間會做錯事,會造下罪孽,可是人只要能知錯改過,能保持一顆純潔善良的心,就會得到神的保護,說不定到機緣成熟的時候,也會走上返本歸真的路。人能修成佛,這就是人最珍貴的原因。

「人」這個字的造型,不偏不倚,中規中矩,依天地而生,是世間的主體。「人」字也蘊含著爲人之品格:人正心正,堂堂正正。

從甲骨文、隸書,再到現今的楷書,「人」 字的寫法變化不大。左撇右捺,這也體現了人體本身就具備陰陽,左邊是陽,右邊的陰。左右兩筆粗細長短不一樣,但是相互支撐,相互補足,相互依存,處於協調穩定狀態。修煉正法的人常說,人體是一個小宇宙。筆者只能粗淺領會其中的含義。

「人」字只有兩筆,看起來很容易寫,可是要寫好這個 字,卻不容易。練習過書法的人知道,筆畫少的字,常常結構不容易掌握,如何處理這兩筆畫之間的關系,從間架結構上體現出均衡,穩定和諧之美,需要用心去體會,並好好的練習一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