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推動美國經濟向上 但可能導致經濟過熱

發表:2018-01-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14日訊】美聯儲「三號人物」、即將在夏天卸任的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1月11日(週四)在美國證券金融市場協會(SIFMA)舉辦的一場論壇上發表了《2018年及未來美國經濟前景》的演講。他認為,美國減稅政策為經濟帶來了短期支持,但會造成更為嚴重的長期風險,他重點警告了經濟過熱和財政穩定性風險。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將於今年中卸任的杜德利表示,他對2018和2019年的近期美國經濟充滿信心,經濟的向上動能強化,其中「三分之二將來自於美國稅改落地的推動」。他因此上調了2018年的GDP增速預期從2.5%(增長0.5個百分點)至2.75%(增長0.75個百分點),並認為今年會見證非農失業率跌破4%的關口。然因面臨經濟過熱的風險,聯準會要保持經濟的可持續性,或許變得更具挑戰性。

他也繼續捍衛了美聯儲在今年加息三次的路徑預期,因為通脹將在中期內回升至2%的政策目標。他表示,儘管通脹不達標要求政策制定者有更多耐心。再結合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斷擴張的財政刺激政策,使得「今年加息三次並不是缺乏理性的」。他還重申了在勞動力市場趨緊的同時,採取財政刺激政策來推漲經濟,可能會令「通脹率顯著超過2%」。如果發生,將要求美聯儲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也許會因此觸發經濟衰退。

杜德利表示,他對通脹中期內回升的信心來自於勞動力市場趨緊帶來的工資增幅加快,進而提高了美國人的消費支出和物價水平。儘管國會共和黨宣揚減稅會促使企業提高僱員工資,杜德利認為並不屬實:「絕大部分減稅福利流向了企業和富人,他們的邊際消費傾向很小。也就是說,減稅帶來的大部分資金盈餘將流向儲蓄,而不是用來增加開支和投資。」

杜德利還提到了「高企」的資產價格,表達了「輕微但不是特別」的擔憂。不過他還是提到了金融狀況的異常寬鬆狀況,「甚至比收緊貨幣政策之前還要寬鬆」,成為持續加息的重要理由之一。如果這種狀況持續,美聯儲不得不「更大力度踩剎車」,增加了硬著陸的風險。

但股市顯然沒有聽進去杜德利的警告。在他演講期間,道指漲幅擴大至150點,並在他演講後繼續擴大至200點,美股三大指數在2018年以來第五次齊創收盤新高。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