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這些不起眼的食材原來最養肝!(圖)

發表:2018-01-1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保肝護肝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切忌過油、過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冬季保肝護肝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切忌過油、過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肝為將軍之官,主疏泄,調暢情志。也就是說肝臟像將軍一樣運籌帷幄著全身氣血的運行,能夠疏泄人的情志,使人的情緒正常,不會過喜過悲。肝不好的人,通常情緒不穩定,表現為易怒、易憂鬱

常見的肝病有肝炎、肝硬化、肝膿腫、原發性肝癌等,肝炎主要以慢性肝炎為主,按病因學分為慢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藥物毒性肝炎、遺傳性疾病以及其他原因不明的慢性肝炎。而病毒性肝炎以乙型肝炎最為常見,乙肝病毒是一種世界性傳染疾病。

許多人由於個人的生活習慣等原因肝臟容易受損,因此在冬季的時候最需要養肝護肝。而這時養護肝臟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飲食調理,那麼吃哪些食物能養肝呢?

冬季如何保肝護肝

1、良好飲食習慣

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切忌過油、過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2、忌吸菸喝酒

菸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謝產物乙醇對肝臟來說極其不利。

3、適當運動

運動有助於保肝護肝,對病情的恢復及其有利。

4、不吃加工食品

這些食品中含有防腐劑,對肝臟有損害。

冬季養肝吃什麼好

酸味食品

所謂「酸入肝」,在飲食上適當進食些酸味食品,如山楂、五味子、葡萄、烏梅、白芍等酸味食物;以「味補肝」在進餐或做某些菜餚時,依個人需要和習慣適當加點醋,可起到一定的平肝散瘀、解毒抑菌等作用。

酸奶:酸奶中的乳酸桿菌能抑制和殺死腸道裡的腐敗菌,減少由其他毒素引起的中毒現象;飲用酸奶,可使腸道呈現酸性環境,進而減少氨的吸收以及腸道細菌對蛋白質的分解作用。因此,經常喝酸奶對肝臟是有益的。

養肝食物

1、青色食物最養肝

青色食物可以保護肝臟,而且還能促進毒素排出體內。比如檸檬可以幫助肝臟排毒,將新鮮檸檬切片泡水喝,可以提升肝臟對毒素的耐受性。白薯、玉米、海帶、蘋果、牛奶、洋蔥、冬瓜,是愛肝食物前7名,多吃也有助肝臟排毒。

2、胡蘿蔔和動物內臟

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有很好的養肝護肝作用。喜好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比如說動物內臟、胡蘿蔔等的人他們患肝癌的機率和可能性是比較低的。常吃這些食物,能夠很好的滿足肝臟的一天所需。

3、甘草

甘草含有甘草酸等成分,可以抑制補體,防止肝細胞受損,進而保護肝臟,通過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阻止病毒入侵肝細胞,以抵抗病毒。

4、銀耳

銀耳味甘、淡、性平,有補脾開胃護肝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滋陰潤肺的作用。可以提高肝臟解毒能力,保護肝臟功能,能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能力,長期服用可以潤膚,是一種高級滋養補品。

5、紅棗乾

紅棗乾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份,常期食用可以達到保肝護肝等功效。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