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全國震撼 官方公然劫持捐款(組圖)

作者:黃小山,黃樂濤 發表:2018-01-12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花男孩
雲南一留守兒童冒著嚴寒上學,頭上滿是冰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月12日訊】2018年1月8日,雲南昭通魯甸縣8歲留守兒童王某某冒著嚴寒上學,頭上滿是冰霜的圖片,連續兩天導致刷屏,亦被當地官方列為重大輿情事件。

引發民眾廣泛關注的小學三年級學生姓王,住在昭通市魯甸縣新街鎮,他滿頭冰霜的造型,被網民稱為「冰花男孩」。因父母外出打工,他和未成年的姐姐獨自在家生活。

有網民實地探訪後發現,王某姐弟的家幾乎一貧如洗,在嚴寒天氣下,兩姊弟都已出現了凍傷。

面對網民質疑政府不作為的聲音,包括人民網在內的官媒,週二迅速出面引導輿論,稱「他吃過的苦會照亮未來的路」,以讚揚孩子的堅強,來批評人們不應該抱怨。

冰花男孩
2018年1月9日,昭通市召開會議,昭通市長亦重點通報了「冰花男孩」輿情。(昭通市政府官微)

有消息稱,兩天來,網民迅速對「冰花男孩」進行捐助,僅一天之內,捐款金額可能會突破二十萬元。但當地官方週二發布通報,稱將由雲南省青基會和昭通市青基會統一接收捐助,並用於救助當地更多的貧困學生。

但這個通報一出,立即引發了廣泛的抗議。作家天祐即撰文指出:「再催人淚下的煽情,也不能掩飾政府失職的實質」。但該文章很快遭刪除。

長期在四川大涼山貧困山區工作的天祐表示,官方試圖壟斷捐助的做法,無法讓人接受。並且官方對貧困地區孩子惡劣的生存狀況極為漠視。

天祐說:當地拿這孩子在募捐,政府表示,捐款不能捐給這對姐妹(實為姐弟),只能捐給所有的孩子。憑什麼?你要是捐款能到孩子手,這沒問題啊,關鍵是到不了孩子的手啊。你看我們大涼山的那些孩子,頭幾年我們剛去的時候,冬天連鞋都沒有。你像這一個如果不是曝光,不會有人管的。而且中國政府這麼多年從來都是對教育幾乎沒投入。它就是它的醜聞啊,但對醜聞他們也煽情啊,哎呀,感動啊,這就是官媒啊。

知名網友甘草也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如果沒有捐款,官方就不會主動出面。並且此前中國紅十字賬目不公開,已經讓她不再對官方有任何信心。

她說:只要是官方的我絕對不信!官方有說過真話嗎?青基會這個賬目到時你能查到嗎?跟(中國)紅十字會有什麼差別嗎?而且不斷地在把這個小朋友當噱頭。如果是沒有捐款的,是要叫他們自己付出的,你覺得他們會主動的去攬下這個嗎?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致電魯甸縣教育局,該局辦公室人士稱,他們沒有介入捐助姐弟的管道,都是捐給青基會,由青基會安排資金使用。

他說:我們這邊縣上組織的捐給那個青基會,由他們來安排,具體如何做,我們這邊不知道。捐助給他個人的話,我們這邊還沒有什麼管道呢。

在問及當地貧困留守學生的總數時,該教育局人士稱,他們知道數字,但無法對外透露,只能由宣傳部發布此類資訊。

而代表官方發起此次募捐的雲南省青基會則稱,王某某目前已經收到了很多捐款,因此,捐款將由省青基會和昭通青基會統一接收,然後用於救助更多的孩子。

她說:對,現在因為是我們這邊發起的,我們收到捐款之後,會相應的發到昭通那邊去。他的話已經接收了很多捐款了,他現在肯定不需要了,有其他跟他一樣的需要救助的孩子。

在被問及官方是否禁止民間自行捐給王童一家時,他稱需要捐贈人自行和王某一家聯繫。

另據媒體人透露,「冰花男孩」事件引發廣泛關注後,昭通市已列為一個重大輿情事件,昭通市長在週二的視頻會議上,專門通報了此事引發輿情的經過,並派出了副市長帶隊的工作組,匯同魯甸縣長等人,前往冰花男孩家中探訪。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官方對外高調實行金元外交,但對國內貧困人口,特別是對留守兒童的救助非常有限,並導致慘劇頻發。2017年12月24日,雲南四名留守兒童烤火取暖因煤氣中毒不治。2015年6月,貴州四名貧困留守兒童自殺身亡。2012年,貴州省畢節市五名貧困孩子藏身垃圾箱中取暖導致死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