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飯最養人 專治三高!(圖)

發表:2018-01-12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雜糧營養價值高,可吸附在腸道中的膽固醇和脂肪,降低血糖和血脂。
雜糧營養價值高,可吸附在腸道中的膽固醇和脂肪,降低血糖和血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米飯是我們餐桌上的主食,但很多人並沒有很重視,而是努力想把菜餚做得更健康。你知道嗎?遵循吃米飯的四大原則,才會讓米飯也為健康服務。

吃米飯的4大原則

1盡量讓米「淡」

讓米「淡」是什麼意思呢?

盡量不要在米飯當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額外的熱量,也避免餐後更多地升高血脂。因此,炒飯最好能夠少吃,用含有油脂的菜來拌飯,也應當盡量避免。另一方面,盡量不要在米飯當中加入鹽、醬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額外的鹽分,不利控制血壓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另外,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間加入蔬菜類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則的。只要不吃過鹹的菜餚,紫菜飯卷是相當適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

2、盡量讓米「亂」

何為「亂」呢?就是說在烹調米飯米粥的時候,最好不要用單一的米,而是米、粗糧、豆子、堅果等一起煮。比如說,紅豆大米飯、花生燕麥大米粥等,就是非常適合慢性病人的米食。加入這些食品材料,能為我們主食增加不少營養成分,還能起到蛋白質營養互補的作用。

其中豆類與米的配合最為理想,它的消化速度慢,還含有一些延緩澱粉變成葡萄糖的成分,對於預防慢性病最為有效。當然,更要緊的是,這樣做能有效地降低血糖反應,控制血脂上升。

3、盡量讓米「粗」

所謂「粗」,就是盡量減少精白米飯,也要少吃糯米食品,多吃雜糧。精白米飯的血糖反應過高,對控制血糖和血脂均十分不利。只有吃足夠多的纖維,才能有效地降低米飯的消化速度,同時可以在腸道中吸附膽固醇和脂肪,起到降低餐後血糖和血脂的作用。

實際上,慢性病人大多數都是脂肪超標的類型,控制體重是飲食調整措施的第一要務。

糖尿病人要求選擇血糖上升速度較慢、血糖負荷較低的主食;高血壓病人要求選擇盡量不帶鹹味的主食;脂肪肝患者要求膳食纖維豐富的主食;高脂血症患者要求選擇有利於降低血脂的主食。

因此,在煮飯的時候,不妨用部分糙米、大麥、燕麥等「粗」糧和米飯「合作」,口感就會比較容易接受。最好先把「粗」原料先在水裡泡一夜,以便煮的時候與米同時熟。

4、盡量讓米「色」

白米飯固然晶瑩可愛,但也意味著不含有抗氧化物質,維生素含量很低。如果選擇有色的米,並用其他的食品配合米飯,讓米飯變得五顏六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其營養價值。

比如說,煮飯時加入綠色的豌豆、橙色的胡蘿蔔、黃色的玉米粒相配合,這樣就有維生素和類胡蘿蔔素抗氧化成分,而且特別有利於預防眼睛的衰老。選擇紫米、黑米、紅米與白米搭配食用,也能提供大量的花青素類抗氧化成分,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總之,因為大米是每天都要大量吃的食品,它的營養保健價值如何,與每個人的健康關係極為密切。如果每天都想到這些吃米飯的健康原則,日積月累,不知不覺就能起到防病抗衰的作用,對慢性病人極為有益。

米飯細嚼慢咽 避免肥胖

因為米飯本身是比較清淡的食物,所以很多人在做菜的時候為了「下飯」,都會選擇比較重油重鹽的食物。

GI值即血糖值上升率,又稱「升糖指數」,它是考核人餐後血糖值的量化指標。食物的GI值越高,餐後血糖就越容易上升,越容易招致肥胖。而米飯、麵包、麵類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正好屬於GI值高的食物,因此也有人認為,想要減肥必須控制這些主食的攝入量。

實際上,在吃米飯的時候,只要有意識地增加咀嚼的次數,細嚼慢咽,就能輕鬆降低GI值。這是因為米飯中含有的澱粉多數為直鏈澱粉,這是一種難以消化的澱粉,如果將米飯放冷,直鏈澱粉的構造會發生變化,讓消化更加平穩地進行,也就不容易升高血糖值了。

同時,多咀嚼米飯也很容易刺激大腦,產生飽腹感,進而提高飽腹度和滿足感,避免過多進食導致肥胖。不少營養專家認為,只要掌握好吃飯的技巧,米飯也是一種讓血糖值平穩上升的食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