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壽命和精神因素有密切關係(圖)

作者:新文 發表:2018-01-12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壽命和精神因素有密切關係
人的壽命同某些精神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人的壽命同某些精神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下面是幾個例子,都是由著名醫學刊物發表的調查數字。希望從中能有所啟發。

(1)名字與壽命

這個題目聽上去好玄,莫非是要給人拆字算命?非也,一篇發表在《心理學研究》的文章顯示名字與壽命確有一定關係。這項研究分別比較了字首(Initial)為良性含義的人,與字首有負面意思的人同對照組的壽命。發現有個好名字的人比對照組平均多活4.48年;而有個倒霉名字的人則少活2.8年--他們更容易自殺或碰到事故,或許這同心理因素有關。但是另一些數據則不容易完全用心理作用解釋,有個好名字的人幾乎在所有調查的疾病中都比對照組長壽,有個倒霉名字的則恰恰相反。研究還發現名字對婦女的影響較男子弱一些。

(2)不吉利的年份

文章發表在《柳葉刀》雜誌上,調查了28169名美籍華人與隨機選取得412632名白人的生卒年份。發現生於「不吉利」年份的中國人比對照組少活1.3--4.9年,而白人不受影響。

(3)「四」和「死」

這項研究發表在2001年《英國醫學雜誌》上,調查統計了1973至1998年間去世的20萬名美籍華人和日本人,與4千7百萬白人。由於在漢語和日語中「四」和「死」發音相近,「四」在許多華人和日本人中被認為不吉利。結果發現在華人聚居的加州華人和日本人在每月四號心臟病死亡率比平時高出27%。即使在其他地區,這個數字也達13%。而白人則不受影響。

(4)生日的作用

這是一次對300萬自然死亡案例的分析,發表於《心理醫學》。發現自然死亡在一年中分布不均勻,婦女在她們的生日過後的一週內死亡率高於其他時間;而在生日前的一週內死亡率則低於其他時間。科學家們的解釋是婦女對過生日這一喜慶日子的憧憬可使她們的壽命得到延長。研究人員幽默地稱「生日」是婦女的「生命線」(lifeline)。而調查也表明男性對生日的態度與婦女截然相反,他們更多地在生日到來之前撒手人寰。

由於精神因素很複雜,研究起來十分困難。但是以上提到的研究都建立了良好的對照系統,同時都採用了不同的統計方法以避免其它因素干擾,因而統計結果是可信的。但是對於精神因素究竟通過什麼起作用現在還無從研究,關鍵原因在於精神的本身很難定義,又無法定量--比如說高興是多少斤?良心值多少錢?這些都不可能用現有的技術測量,也就使得我們很難認識精神因素的運行規律。要瞭解精神的物質基礎,現代科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