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 做人最高的境界(組圖)

發表:2018-01-11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淨,是做人最高的境界,也是對一個人最高的評價。
乾淨,是做人最高的境界,也是對一個人最高的評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廊橋遺夢》裡,羅伯特・金凱問了家庭主婦弗朗西斯卡一個問題:「你覺得你丈夫人怎麼樣?」

弗朗西斯卡沒有猶豫,說了一個詞:「clean。」翻譯過來就是,乾淨

作家當年明月在他的書裡也曾說過:「在這個污濁的世界上,能夠乾乾淨淨度過自己一生的人,是最值得欽佩的。」

乾淨,是做人最高的境界,也是對一個人最高的評價。

他們身上那種迎面而來的清爽,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帶給你的感覺。哪怕那個人是綠箭口香糖廣告裡的男主,也是一樣。

為什麼?

因為乾淨,意味著成熟

在成年人的世界裡,總有人喜歡把在飯局裡推杯換盞,結交一幫酒肉朋友解讀為成熟,解讀為權勢與金錢。

實際上,真正成熟的人反而鮮少參與飯局。

那他們在幹嘛?

劉禹錫的《陋室銘》說得很清楚:「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再直白點,就是精簡生活。

香港著名演員吳孟達在剛出道後不久,便因為《楚留香傳奇》在臺灣紅得發紫。那時候花錢如流水,朋友遍天下,走在路上沒有十幾二十個保鏢護在左右,估計衣服都會被粉絲扒光。

但就是這麼火的明星,就是仗義的大哥,在自己落魄後,竟然沒有一個人可以依靠。那些所謂的門徒,圈兒友,全不知道跑哪逍遙快活了,剩下吳孟達一人被經紀公司冷藏多年。

我想,用馬頔的「你在南方的艷陽裡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這句歌詞來形容吳孟達當時的困境,應該再合適不過了。

真正乾淨的人,是不會隨便混圈子的,因為圈子本身是沒有價值的。「你若牛逼,自會高朋滿座。」

比起經營圈子,如何修得一顆平靜的心則重要得多。後來的吳孟達自然也明白了這個道理,於是,現在我們才有了那個謙虛、成熟的影壇常青樹。

而且,那些乾淨的人,往往在經營自己的家庭這件事上也有非凡的智慧。

最近有關於影星李小璐的出軌新聞被傳的沸沸揚揚,網上聲音眾多,雖然還沒有塵埃落定,卻已經讓很多人對李小璐失望。

雖說娛樂圈是個大染缸,很多人都很難獨善其身,但老牌影帝周潤發便是其中的異類。

發哥英俊瀟灑,妻子陳薈蓮卻相貌普通,但兩人恩愛至今。

數年前,發嫂因意外失去了尚在腹中的女兒,為了安慰悲痛中的妻子,周潤發和妻子約定不會再要子女,他不要妻子再受痛苦的回憶折磨,餘生只他二人同行。

世人都以為他是開玩笑,卻沒料到他們卻就這樣互相扶持了數十年。

平日裡港民見到的周潤發,是擠地鐵的老大叔,是颱風天在路邊清理樹枝的好市民,是和妻子手挽手逛超市的絕世好老公。

他在上節目時曾提到自己和妻子在家從不會發火,哪怕在外拍戲,也會爭取回家吃飯。而且時至今日,周潤發仍是零緋聞,極為低調,最近登上新聞還是因為捐獻家產。

再看看與他同期的影星們,大多都已默默無聞,即便個別依然活躍的,也基本上是爛事一籮筐,每天被各種八卦醜聞纏身。

兩者之間的區別,就在這個人和他的家庭是否乾淨。

那些乾淨的家庭,所有人都懂得情緒穩定、好好吃飯、注重教養,更重要的是愛著彼此。

家和萬事興,不乾不淨,自然也福遠禍近。

做人,要成事,先修心。

當你有一個乾淨的內心,知世故而不世故,你的境界自然會提升。

我的朋友阿根便是這樣的人,他出自大家庭,有兄弟姐妹,父母對他的關注極少,我作為外人有時候都看不下去。

但阿根從不感到委屈,照樣每月寄去固定的養老費,按時回去陪伴偏心的父母。

有次出來喝酒,我趁著酒意問他為什麼雙親如此偏心,他還沒有心灰意冷。

阿根拍了拍我的肩,意味深長地說「人生何必這麼計較,難道斷絕關係,我就能快樂嗎?」

說起來也是好笑,後來他的兄弟姐妹為了家產爭的頭破血流,倒是阿根逍遙自在,完全不在乎。

在我看來,阿根配得上乾淨二字。

做人本就是極為簡單的事情,只需要做到問心無愧,何必搞得那麼複雜。

那些乾淨的人能免於慾望的折磨,不是因為他們生來就品德高尚,而是他們懂得調整心態。

你若以浮躁的心,充滿怨恨的眼看這世界,這世界自然便回饋以無窮的惡意。

但如果你能瑣事一笑而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人生又哪來的煩惱?

我們無法戰勝的不是敵人,永遠是自己。

因為純粹,所以乾淨,成了很多人企及不了的高度。
因為純粹,所以乾淨,成了很多人企及不了的高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然,乾淨的人,也並非無所求,只是他們追尋的境界不同。

在物質資源豐富的今天,有些人會迷失,有些人反而會異常清醒。

一個人如果對眼前的紛紛擾擾始終無動於衷,那麼他一定有所求,在比別人更高的地方。

這些東西,可以是由書籍賦予。常言道腹有詩書氣自華,那些經常看書的人,無論言談舉止,哪怕是神態都會更為清爽。常看《紅樓夢》,醉心於文學的女人,自然與那些只懂得議論家長裡短的市井婦人不同。

也可以是其他愛好賦予,還記得幾年前,有一位微軟高管,60高齡辭職跑去學彈電吉他,還組起了自己的樂隊。時而搖滾,時而紳士,是不是很有趣?

但他的有趣,不是因為混搭,而是純粹。純粹的愛好,純粹的生活,造就了一批純粹的人。

他們就走在暮色裡,走在晨光中,走在你我左右。因為純粹,所以乾淨,成了很多人企及不了的高度。

来源:微文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