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震驚 遙遠太空突現大量巨星(組圖)

作者:張秉開 發表:2018-01-09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文學家震驚遙遠太空突現大量巨星
16萬光年外的蜘蛛星雲,位於大麥哲倫星系。(圖片來源:NASA)

天文學觀測顯示,遙遠太空突然出現前所未見的大量巨大天體,科學家對此倍感驚奇。該現象超出目前的天文學理論。

這些天體位於16萬光年外的大麥哲倫星系。《科學》1月5日發佈科學家的研究報告說,近期在大麥哲倫星系中發現前所未見的巨大恆星,數量之大出乎意料。

具體來說,大麥哲倫星系有一個直徑約1000光年的蜘蛛星雲(Tarantula Nebula),其中突然出現約1000顆巨大恆星,令科學家驚訝不已。

「那裡竟然擠滿了這種驚人的天體。」牛津大學天體物理學家費比安.施耐德(Fabian Schneider)1月5日對美國NPR電台說。

天文學家震驚遙遠太空突現大量巨星
蜘蛛星雲中的泡狀結構。(圖片來源:NASA)

按照天文學定義,巨大恆星的質量超過太陽10倍以上,突然大量出現巨大恆星的天文現象被稱為「恆星劇增」(starburst)。

施耐德強調,科學家一開始不相信那裡會出現「恆星劇增」。他說:「我們發現那麼多,真是太驚人了。」

施耐德解釋道:「我們做了很多次嘗試,想排除我們眼前的現象,『哎呀,我們出什麼錯了吧?』最後我們排除所有可能後,確認觀測結果沒有錯誤,所以我們不得不做出結論,那裡自發產生了數量如此多的巨大恆星。」

施耐德等人使用歐洲南天天文台的甚大陣列望遠鏡(VLA)聚焦蜘蛛星雲,看到其中30%的恆星質量達到太陽的30~200倍,它們的年齡僅約800萬年。

這是目前天文理論不能解釋的現象。施耐德表示,這種前所未見的恆星誕生現象會促進人們重新思考當前的宇宙理論。

天文學家震驚遙遠太空突現大量巨星
歐洲南天天文台(ESO)2010年發佈的蜘蛛星雲觀測圖。(圖片來源:ESO)

「如果在宇宙其它地方也有這種現象,真是不同尋常,可能讓人思考怎樣分析恆星的形成、星系的演化,以及宇宙第一批恆星和星系形成後宇宙的變化。」

蜘蛛星雲含有巨大的能量,但是因為距離地球遙遠而顯得十分暗淡。科學家推算,如果把蜘蛛星雲移到距離地球約1350光年的獵戶座星雲位置,它發出的光可與滿月相比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