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教育觀念不同怎麼辦?(圖)

發表:2018-01-08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教育寶寶的問題上,夫妻雙方的確需要就很多問題進行私下的討論,從而達成一致。
在教育寶寶的問題上,夫妻雙方的確需要就很多問題進行私下的討論,從而達成一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孩子面前爭吵,無論哪方贏了,都會削弱另一方在孩子心目中的份量。

實例分享:分歧著的爸媽,無奈的娃

在爸爸面前,要裝一下

Rock本來在婚姻生活中是個「粗放型」,大小事情都以老婆Lily為準則。可自從有了寶寶後,Lily覺得老公好像突然變得瑣碎起來了,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立下了很多原則,比如:「不能喝飲料」、「不能吃太好吃的東西」等等,也要求Lily盡量別在孩子面前吃零食、喝飲料。可Lily不這麼看。Lily對作者說:「我知道吃零食、喝飲料未必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這是我很大的人生樂趣,我相信它也會成為孩子的樂趣。雖然我也認為應該有所控制,但不覺得一定不能讓孩子沾這些東西。就為這個,我和老公沒少鬧彆扭,雖然是小事,可也影響感情呢。」

兩人這樣的態度在寶寶面前就變成了:Rock在家的時候,Lily就不給寶寶吃零食、喝飲料;Rock上班走開了,Lily自己也吃零食,也給寶寶嘗一點點。而四歲多的寶寶好像也看出了這樣的規律:爸爸在家的時候就很乖,不亂吵著要;爸爸不在家的時候,就開心地和媽媽一起享受美食。

你們到底要我幹什麼?

「乖寶寶,翻櫃子去吧。」Sam媽媽對Sam說著打開了家裡的大書櫃,2歲多的Sam興沖沖地跑到書櫃前面,把裡面花花綠綠各種各樣的書一本本搬到媽媽正坐著的椅子上,炫耀自己的成就。時而翻開來,煞有介事地看看。

這時候,爸爸下班回來了。看到Sam把自己的書弄得亂七八糟,而且在翻著,非常擔心Sam把書弄亂弄壞。這可都是自己心愛的寶貝書啊。「你怎麼讓孩子弄這些東西?」Sam爸爸責怪老婆不該讓Sam這麼任性,隨即趕緊把書收拾好,把書櫃關上,然後哄著Sam到客廳玩去了。可小Sam的心裏還惦記著好玩的書櫃裏各種顏色的「大本子」,也更喜歡和媽媽在一起,所以沒多一會兒又跑回來了。媽媽本來就對Sam爸剛才的行為不認同,於是又開心地對Sam說:「寶寶又來啦,來,玩書吧!」說著又把書櫃打開。不一會兒,Sam爸爸去洗手間回來發現Sam又在玩書了,於是這般……

父母態度:有了分歧,我這樣選擇——

究底派:有分歧就不該結婚

「如果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夫妻雙方分歧很大,可能這兩口子當初根本就不應該結婚。」談起「父母分歧」的話題,搞教育工作的小梅斬釘截鐵地說。「我認為,真正對自己負責任、對孩子也負責任的父母,應該在選擇結婚對像的時候慎之再慎,確定雙方十分和諧,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如果出現分歧如何處理。因為結婚,並且生兒育女是關係到其中每個人一生幸福的大事。」

情緒派:意見不同,怎麼藏得住

爸爸站著在一邊吵,媽媽坐著在一邊哭,才1歲多的糖糖夾在中間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可過會還是哭鬧了起來,晚上睡覺也睡不踏實。糖糖媽無奈地對記者說:「大家都清楚在孩子面前爭吵不太好,我和老公也這樣想,所以本來兩個人對於這一點是有共識的,但一旦事情發生的時候誰也控制不住,聲音不自覺地就大起來了,有時候吵著吵著摔東西、罵人的時候也有。」糖糖爸說:「大家有時候意見不同,當時火就起來了,很難控制。知道對孩子不好,可也沒辦法。」

放任派:就這樣將就著吧

米微覺得:「為孩子的教育問題鬧彆扭,是會影響夫妻感情的。我和老公本來感情不錯的,有了孩子以後就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吵架,比如『應該讓外婆還是讓奶奶來帶孩子』、『要不要給孩子分開睡小床』等等,有什麼辦法呢?可能有了孩子後的家庭難免有這樣的問題吧?我現在的態度就是將就著,不知道老公怎麼想的。現在孩子還小,只有幾個月,可能還不懂我們在爭吵,以後等孩子大了再說吧。」

理性派:平心靜氣好好談

「自生了孩子以後,生活的主題全圍著BB轉。產生分歧是經常發生的,家庭糾紛也因此而開始,身邊的朋友因這些小事鬧離婚的事時有發生。」小文認為,其實夫妻產生分歧應坐下來,平心靜氣地好好談,說出自己的想法,分析利弊,取得共識。畢竟出發點還是為了孩子好。不能取得共識可聽取有經驗的人意見,或上網找資料,還可以請教保健醫生,怎麼也不能當著孩子面吵,影響孩子情緒,不利孩子發展。

樂觀派:走彎路是生活味道

皓皓媽覺得「有分歧是正常的,每個人的觀點有所不同」。想「我父母還算比較體諒我們,一切讓我們自己去帶,在必要時提出意見讓我們參考。在夫妻之間呢,老公在小事或無關痛癢的事由我自己定主意,重要的事大家都拿筆和紙寫下來討論。同樣吵也吵過、哭也哭過,大家知道都是為了BB,無論吵得怎麼凶一個晚上就沒事了。我們沒有經驗,很多育嬰知識都是通過網站或者朋友、其他長輩慢慢摸索。雖然也走過彎路,可是看著孩子一天一天成長,自己的經驗和與老公相處的感覺也慢慢成熟,感覺生活比以前更有味道了。」

專家意見:教育孩子,請統一意見

「一加一在什麼情況下等於負一?」這並不是道「腦筋急轉彎」的題目,如果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意見不同,而且讓孩子有所感覺,這種情況下對於孩子來說,父母的教育就會產生1+1=-1的效果。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現出意見不同,就會讓孩子有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也容易感覺到不自信。因此最好的辦法是,在意見不統一的情況下,先無條件地聽其中一方的,另一方不同的意見要隱藏起來。

孩子面前要先聽一方的

千萬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去爭個長短。孩子可以先聽一方的。比如喝飲料的問題,可以先採取爸爸或媽媽一方的意見,也就是「喝」或者「不喝」。之後,父母雙方就要找個時間就此問題好好商量得出一個一致的結論,以後就按這個商量得出的結果去做。

保護家長的「權威角色」

父母的權威感對於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因此切記不能在孩子面前爭吵,無論哪方贏了,都會削弱另一方在孩子心目中的份量。如果爸爸媽媽意見不一,寶寶不知道聽哪邊的,搞不好最後一個都不聽,使得父母的威信盡失。

情緒「冷處理」

一旦有當著孩子的面爭吵的跡象,父母們應該選擇「少說話、深呼吸」的止怒法,將情緒冷處理。而最好的辦法其實家庭成員,尤其是夫妻之間能夠學會接納彼此的差異,慶幸每個人擁有其獨特性,從而在根本上尊重對方,就不會感到需要發火了。

統一目標,掌握大原則

在教育寶寶的問題上,夫妻雙方的確需要就很多問題進行私下的討論,從而達成一致。這時候要注意的是先不要從細枝末節上彼此糾結,而是從大的目標談起。「認為父母對孩子應該做的事是什麼?」「把孩子培養成什麼樣的人?」「在這個前提下需要做哪些努力?需要具備哪些條件?」「產生分歧的事情在哪一點上違背了這樣的目標?」從而得出科學的育兒經。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