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罕見批高官「全面失守」 火速拿下內情(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1-07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白雋落馬20天即被火速立案處理。
曹白雋落馬20天即被火速立案處理。(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中聯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長曹白雋日前被立案審查。官方的通報用詞嚴厲,批其「底線全面失守」。有關曹白雋涉事的內情也陸續曝光。

1月6日,中共中紀委網站通報對曹白雋進行立案審查,並開除其黨籍,取消退休待遇。

通報指,曹白雋在職期間為有關公司等提供「諮詢服務」並取酬;退休後違規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和兼職取酬;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等等,

通報稱曹白雋「行為底線全面失守,亦官亦商」,「涉嫌造成重大國有資產流失,涉嫌違法犯罪」,「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等等。

曹白雋於2017年12月16日被通報落馬。到1月6日被通報處理,前後僅20天,是中共十九大後落馬的廳級及以上官員中處理進度最快的一個。

公開資料顯示,中聯部屬於中共外交系統,主要負責中共與外國政黨、政治組織的交往和聯絡工作等。曹白雋原主管的中聯部四局即非洲局。

現年64歲的曹白雋,是江蘇南京人,1975年8月進入中聯部,先後在歐美澳組、八局、西歐局等部門工作,歷任副處長、一等秘書等職務。1994年9月起,歷任中國華聯國際貿易公司副總經理、中國經濟聯絡中心副主任兼中國華聯國際貿易公司總經理、中國經濟聯絡中心主任、中國經濟聯絡中心主任兼中國華聯國際貿易公司總經理等職務。2007年6月任中聯部四局局長,2012年7月提前退休。

簡歷可見,曹白雋退休前的工作履歷集中在中聯部,待過不少部門,其中職業生涯後期和企業打交道頗多。

據陸媒「政知圈」微信解讀稱,中紀委的通報中有不尋常的用詞,其中「行為底線全面失守」的說法非常罕見。

報導說,這位原局長被查明的問題,不只限於退休之前。其退休後仍很「活躍」,頻繁為各種活動站臺。

據報,就在落馬前幾個月,曹白雋還以中聯部原非洲局局長的身份為世界旅遊小姐的一個活動致辭。2017年5月,第二十三屆世界旅遊小姐年度皇后中國區總決賽啟動儀式舉行,曹白雋是那場活動中為數不多的退休高官。

2013年3月,曹白雋和中國駐德大使館經商參處公使銜原參贊欽宏亮、德國RSBK魯道夫.沙爾平戰略諮詢公司大中華區項目經理傑瑞.海德曼,一同參觀考察廣東中寶炊具製品有限公司。該公司官網上對曹白雋的介紹是這樣寫的:中聯部原歐洲、非洲局局長,經濟聯絡中心主任。

也有分析認為,中紀委通報內容說明,曹白雋落馬,或指向中共與非洲多國經貿內幕交易的腐敗黑幕。

海外《多維網》刊文表示,曹白雋任職於中聯部非洲局時,是與撒哈拉以南45國高層都有接觸的中共要人。他在被查前「曾在某諮詢公司擔任顧問」,外界並不知道導致他落網的罪行的輕重。但當官方通報文件特別強調曹白雋從事「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和兼職取酬」時,中非經貿灰色地帶引起關注。

根據資料顯示,曹白雋在中聯部任職後,很快就參與了由中聯部、外交部、農業部、商業部等部門聯合舉辦的針對非洲的「中非農業合作論壇」等一系列項目。曹白雋曾代表官方接受記者採訪,強調這一機制在於「希望搭建平臺,推動更多企業進入非洲」。而中國在非洲開展農業合作並不是單純的國家投資。其模式為國家立項,由相關企業加入。這一模式因此顯得有利可圖。很多像曹白雋這樣的有相關人脈或知識的官員就得到了藉此獲利的機會。

報導認為,中國與非洲很多國家的經貿往來更近乎於內幕交易,這一片領域成了難以捉摸的灰色地帶。曹白雋落馬,揭開的這一片灰色領域值得進行反腐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