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最忌諱的是太有身份感(圖)

發表:2018-01-06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人最忌諱的是太有身份感。
做人最忌諱的是太有身份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先講一個真實故事。1912年4月14日那個夜晚,泰坦尼克號因撞上冰山而沉沒。705人得救,1502人罹難。僥倖生還的二副萊特勒在回憶錄中寫道:大副默多克命令世界首富亞斯特上救生艇,亞斯特憤怒了:「我喜歡最初的說法(保護弱者)!」然後,他把位置讓給了一位婦女。

幾天後,在北大西洋的晨光中,打撈屍體的人發現了顱骨破碎的他。他的資產可以建造十幾艘泰坦尼克,但他拒絕了可以逃命的所有正當理由。

世界第二富斯特勞斯,當時年事已高。船員說:「沒人會反對您這樣的老人上救生艇。」斯特勞斯回答:「我絕不會在別的男人之前上救生艇。」他蹣跚走到籐椅上坐下,靜等死亡降臨。

銀行大亨古根海姆,給太太留下一張紙條:「這條船不會有任何一個女性因我搶佔救生艇的位置而剩在甲板上。我不會死得像一個畜生,我會像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那是一個悲慘的夜晚,但也是一個閃耀著人性光芒的夜晚。我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呢?我想說的是,很多中國人雖然富了,但是並沒學會「富而貴」。

全球排名第一的貴族中學是英國伊頓公學。很多中國富豪把孩子送進伊頓公學後,要不了一個月,就會開始失望:「伊頓公學竟然比平民學校還要艱苦。」他們覺得伊頓沒有一點貴族學校的樣子,但伊頓公學的老師說:「我們推崇的貴族精神不是暴發戶精神,而是正直、寬容、勇敢和擔當。」

我不喜歡太有身份感的人。太有身份感的人,往往擁有兩副面孔。對待強於己者的人,是一副面孔。對待弱於己者的人,是另一副面孔。

關於身份感,我喜歡三句話。

第一句:對待弱者的態度,就是你的教養

一個朋友講過他老總的故事。他老總,清華雙博士學位,創辦了一家環保企業,身家數億。一次,朋友跟著老總去談業務,午餐時,他們在酒店點了一桌菜。吃飯中途,服務生端上一道特色菜,老總禮貌地說:「謝謝,我們不需要菜了。」

服務生解釋:「這道菜是免費贈送的。」

老總依然笑著回答:「免費的也不要了,吃不了,很浪費。」

飯畢,老總將吃剩的菜打了包。回公司途中,老總將車子開得很慢,好像在打量什麼,朋友正納悶時,老總把車停了下來,拿起打包的食物,走到一位乞丐跟前,雙手遞了過去。

還有一次,在公司樓下,一位清潔阿姨正在整理空紙箱,想拿去賣點小錢,不料天下起了雨。阿姨只好冒雨把紙箱踩成紙片,這時,老總剛好開車來到樓下。他看見後,立馬跳下車,幫著清潔阿姨一起踩起紙片來。

朋友說:「我們公司的人,都很欽佩老總。因為他懂得尊重每一個人。」

我也欽佩這種尊重弱者的人。現在,大家都喜歡說修養,其實一個人修養的高低,往往不是表現在他對待上司、權貴、朋友的態度上,而是看他是否尊重「比他地位低」的人。

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是不會炫耀身份的,因為他不需要通過「欺負」他人來墊高自己。真正強大的人,從不把優越感寫在臉上。

第二句:善待每一個人的高度。

有人寫過一篇「李嘉誠如何請客吃飯」。

多年前,李嘉誠早已是華人首富。而作者們,還是一個個小老闆。那一次,作者去香港,李嘉誠做東請客吃飯。作者原以為李嘉誠會很「大牌」。沒想到李嘉誠竟然在電梯口候著,見到來賓,就用雙手恭敬地遞上名片。

中國人向來喜歡座次文化,不同的座次代表著不同的尊貴程度。但是李嘉誠並沒有這麼來安排,吃飯之前,他讓20多人抽了一個簽,「抽到幾號位就坐幾號位。」20多個人,坐了四桌。吃飯時,李嘉誠在每一張桌陪聊了15分鐘,不論親疏,每一桌都15分鐘。臨走時,李嘉誠跟大家握手告別,每個人都要握到,包括服務人員。這一餐飯,充分展現了李嘉誠一生的做人追求——善待每一個人的高度。

「成熟的標誌就是包容心的養成。既要包容比你好的,也要包容比你差的。既要看到別人的優點,也要理解別人的缺點。不要鄙夷別人無知、貧窮、粗俗,因為出生、智力、成長環境的不同,我們每個人才擁有了各自不同的高度。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包容差異,謙卑地活著,尊重每一個人的高度。」真正有修養的人,會善待每一個人的高度。

第三句:真正的高貴是平視

2013年,首屆華語主持傳播高峰論壇,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某著名主持人首發出場。在著名主持人演講之前,學子們見到他後都無比激動,忙著要簽名、求合影、拍照片、發微博。

演講一開始,著名主持人說了這麼一段話:「我剛才看到有一條微博,寫著『就要見到著名主持人老師了!!!!!!!!』,用了八個感嘆號!

我非常替你可惜,當你擁有一個表達空間的時候,你卻把權利用在感嘆上,而不是提出你的問題。

我想,如果今天的論壇要讓我們擁有一點什麼的話,那就從平視開始。不管別人處在怎樣高的位置,都不該去仰視;不管別人處在怎樣低的位置,都不該去俯視。」

某著名主持人談到了他上大學的那個年代,那時,不管是哪位名人的講座,學生們從不要求簽名或合影,而是帶著懷疑的態度去聆聽。「講得好,成為他思想的傳播者;講得不好,不管聲名多麼顯赫,大家都會有自己的思考。」

人際交往有三種態度:俯視、仰視和平視。俯視者狂,高高在上盛氣凌人,藐小了對方。仰望者弱,誠惶誠恐頂禮膜拜,藐小了自己。平視者和,不卑不亢,既尊重了對方,也尊重了自己。

最欣賞的交往態度是平視,面對強於己者不卑不亢,面對弱於己者平等視之。在人之上,要把別人當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當人。

来源:BOO 成功語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