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現微生物上寄生著更小微生物(圖)

作者:李予群 發表:2018-01-06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發現微生物上寄生著更小微生物
微生物上的微生物上會不會還有生命?更微觀的世界呢?

德國的一個科研小組在冰島的海底發現了一種新的生物,非常的微小,這種微生物與迄今發現的任何一種生物都不相似,教科書上也找不到同類,這種微小生物依靠寄生在另一種叫做Ignicoccus的微生物上為生。

據《自然》雜誌報導,德國的科學家在冰島北海域的海底一個火山活躍的水域發現了這種微生物,大約在海平面下120米,火山的活性使得這裡水溫達到近沸騰的溫度,他們發現Ignicoccus的微生物表面有30-50個小泡泡,Ignicoccus本身只有兩百萬分之一米大小,而它表面的小泡泡只有四千億分之一米大小,經過更進一步的研究發現這種小泡泡裡面含有DNA,他們的DNA只有50萬個鹼基對,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小的古菌域類生物,這種新生物的發現被認為是「微生物新大陸的發現」,這篇研究結果發表在第417期《自然》雜誌上。

加拿大Dalhousie大學的兩位教授在同一期《自然》雜誌上撰文評論這個發現,首先兩位教授認為這個新生物的發現意味著科學現有的方法不能夠準確地探測生命的多樣性,現代科學對微生物的研究非常依賴於微生物的實驗室培養,如果一種微生物不能在實驗室培養,則很難研究,一種叫做RT-PCR的方法被用來幫助檢測新生物的基因特性,但是這個手段在生命科學領域並不認為是一種可靠的檢測手段,這種方法大多用於被測樣品極其微量時,但因為在操作過程中易被污染,測試的結果就可能是假陽性,另外PCR技術需要引物,而引物的設計是根據現有生物的基因來設計的。

這就提出了一個很有趣但是很嚴肅的問題:如果有這樣的生物,他們完全與已知的生物沒有任何關係,那麼任何引物也探測不到這種生物的存在了,也許他們就在人類的眼皮底下,只是太微小。從這個現象,我們可以看到科學家們也發現了實證科學的不足,人們都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得見的、可以感受到的事物或者生命,而對肉眼看不到的事物或者是生物,人們習慣於求助於科學的方法或者是儀器,只要科學有證據表明這種真理和生物存在,那麼人們就相信他們是千真萬確的,如果科學沒有發現的,就不承認或者是否認。

其實科學認識事物的手段也是很有限的,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有限、實驗室裡用來檢測生命特性的手段和儀器都是間接地反映一些特性而已,比如人身體裡有很多的蛋白質,人們想要檢測這些蛋白質的特點,需要通過電泳、同位素標記試驗或者是其他間接手段來摸索蛋白質的一些特點,而這些手段只能探測一個或一組蛋白質的特點,至於更多的蛋白質之間的空間和時間複雜的關係,科學界寄希望於無數的研究人員經過世世代代的盲人摸象,但是對最後能否見到大象的輪廓並不樂觀,「眼見為實」在科學領域裡也並非如此,其實都是間接手段的集合體,而每一種手段都能帶來很大的誤差。

如果微生物上有微生物,那麼人類的探測手段探測不到的微觀呢?微生物上的微生物上會不會還有生命?更微觀的世界呢?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