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水去哪了?(圖)

發表:2018-01-04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星上的水去哪了?
火星上的水去哪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礫石遍佈且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2015年9月28日,美國宇航局公佈火星上有少量的水)。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沙塵懸浮其中,每年常有塵暴發生。火星兩極皆有水冰與乾冰組成的極冠會隨著季節消長。

與地球相比,火星地質活動較不活躍,地表地貌大部份於遠古較活躍的時期形成,有密佈的隕石坑、火山與峽谷,包括太陽系最高的山:奧林帕斯山和最大的峽谷:水手號峽谷。另一個獨特的地形特徵是南北半球的明顯差別:南方是古老、充滿隕石坑的高地,北方則是較年輕的平原。

牛津大學科研人員認為:當火星表面的水分被吸收進火星外殼時,火星就不適合居住了。

牛津大學地球科學系牽頭的最新研究對星球環境的微妙變化提供了洞見,星球環境決定了星球是否可能有生命。

直到30億年前,火星表面還覆蓋著水,與地球差不多。但是,現在的火星貧瘠乾旱,因此除了在科幻小說中,火星人是不存在的。

2015年9月28日,科學家稱火星上不但只有位於兩極、已經凝固成冰的水,更有只會在和暖季節時出現、流動的液態水。科學家指他們的最新發現,強烈支持在火星表面上,有鹽水於夏季時分在部分斜坡上流動的理論。報告指,這些又窄又黑、猶如手指的痕跡,只會在火星最和暖的季節時出現,但於其餘時節就會消失。出現這種季節性的情況,是因為鹽降低了水的凝固點。

不過,這次發現的最重要意義,是因為水是生命的起源,因此今次發現火星存有流動水,令科學家下一個目標,就是要在火星上作進一步的探索,以調查火星現時是否有任何微生物形態的生命。

科研人員長期以來一直在思索:火星上的水發生了什麼。此前的研究表明:火星磁場崩塌後,火星上的一部分水被吸進了太空。

然而,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水還在,只是由於已與岩石外殼發生化學反應,所以已鎖在火星表層了。

研究帶頭人韋德博士說:「在火星上,水與剛剛噴發形成玄武岩外殼的熔岩起反應,產生海綿式效應。」研究報告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他說:「這種水與岩石之間的反應改變了岩石礦物學,導致星球表層乾旱,因而不適合生命居住。」

地球與太陽系其他星球——比如火星——之間的微小差別為生命出現在我們這個星球、而不是其他星球創造了條件。

韋德博士說:「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火星的表層岩含有更多的鐵,因為火星是在更加氧化條件下形成的。」

科研人員發現火星上的岩石鎖住的水分要比地球上的岩石多25%,然後這些岩石又將水傳輸到星球內部。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火星可能有生命,特別關注火星的含水量。

以往的研究發現:火星的結構表明它的表層一度可能存在微生物,也許是在曾經有過的熱泉和間歇噴泉裡。

杜倫大學研究員吉姆‧麥克爾韋恩教授指出:雖然火星不像地球這樣有水,但是即使是今天它也沒有完全乾涸。麥克爾韋恩研究過火星可能存在水源的問題,但未參與此次研究。

他說:「我們知道火星以前有過很多水,數十億年以前。但是我們也知道現在還有大量水,在冰裡。」

麥克爾韋恩教授說雖然火星岩石可能吸收了水分,但是,即使沒有這個現象,火星很可能仍然不會有類似地球這樣的海洋,因為它的大氣條件不同。

他說:「水很可能最終結成冰,或進入了太空。」

不過,韋德博士說探究其他星球上岩石化學成分在鎖住水分和改變環境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

星球成分的微小化學變化可能對其維持生命的能力產生重大影響。

韋德博士說:「這些影響及其對其他星球的意義尚未得到實際探索。」

科學家認為,火星上存在古湖泊,這個湖泊可能已有數千年,甚至數百萬年歷史,與「好奇」號此前發現了火星具有水面與地下水的證據,一起證明了火星比其它沙漠狀的星球與地球更為相似。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