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裡 一個大大被低估的角色(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7-12-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裡一個大大被低估的角色
在《西遊記》裡,我們總是容易忽略一個很要緊的角色——白龍馬。(繪圖:敏子/看中國)

總是說金庸,這裡來聊一聊《西遊記》。

一、

在《西遊記》裡,我們總是容易忽略一個很要緊的角色——白龍馬

比如,一說到唐僧師徒,大家就說「師徒四人」。

電視劇裡這樣講,原著裡也這樣講,好像去取經的就只有四個,師父嘮叨,悟空降妖,八戒騷搞,沙僧扛包,「師徒四人」成了取經組合的官方推廣名。

其實這句話很不公平,猴子是人,老豬是人,白龍馬就不是人。因為台詞少,戲份少,白馬哥甚至不小心都會被人從演員組歸入道具組。

其實人家白龍馬也是有編制的,如來那裡也是掛了號的。雖然在程式上,他沒有正式拜師,不按「悟」字的班輩排行,似乎不是唐僧的徒弟。

可實際上白龍馬是怎麼叫唐僧的?是一口一個「師父」;他又是怎麼叫猴子和豬的呢?是一口一個「大師兄」、「二師兄」。

隨便舉一例,比如:

小白龍道:「你趁早兒駕雲回上花果山,請大師兄孫行者來。」——《西遊記》第三十回

那麼多句師兄都叫了,憑什麼不把人家算進創業團隊?

事實上,白龍馬是《西遊記》裡一個大大被低估的角色。

二、

首先,白龍馬不爭名分,不計較個人得失。

他叫豬八戒「師兄」,其實他明明加入團隊比豬八戒早。

白龍馬早在第十五回就跟了唐僧,加入取經隊伍了,資歷僅次於孫悟空。而豬八戒到了第十八回才參加。沙僧則更晚,到第二十二回才入夥。

白龍馬卻叫別人「師兄」,自己往後站。換了你,你爽不爽,你鬧不鬧?大家的入行介紹人都是觀音,是平等的,你是豬我是龍,我在食物鏈上比你高級多了。

可是白龍馬卻坦然接受了,不鬧情緒,不擺老資格。

一路上,他低調沉默,深藏不露,一直默默地盡職盡責趕路。豬八戒從來不知道白龍馬的來歷,只當他是一匹普通馬。

直到了很多回以後,大家都在一起那麼久了,豬八戒才第一次知道白龍馬會說話,嚇了一大跳。

這樣的低調,這樣的高風亮節,是不是很讓人佩服?

三、

更重要的,小白龍不但謙虛,還在關鍵的時刻發揮了關鍵作用。

「黃袍怪」那一段故事裡,唐僧遭了災,被妖怪變成了一隻老虎。沙僧被抓,八戒逃跑,取經團隊分崩離析,到底還能打多久,成了個問題。

關鍵時候,是誰一口咬住豬八戒的衣服,阻止了他的投降,逼他去花果山請孫猴子的呢?眾所周知,是白龍馬。

我們來仔細看一下白龍馬當時的表現。

首先,他是「止不住眼中滴淚」。

不要小看這幾滴淚。唐僧遇難了,三師兄沙僧沒滴淚,二師兄豬八戒沒滴淚,反而是他這個沒有名分的老四眼中滴淚。

這說明他對取經事業是忠誠的,對師父的感情是真摯的,就這一點就很不容易。

其次,他敢於出手,變身小宮女去刺殺黃袍怪。這就等於是打榮耀,一看戰況不利,勇敢地孤身一人去打主宰,儘管受傷殘血跑了,卻也是雖敗猶榮。

關鍵時候,他能果斷拿主意,提出來去請猴子出山,主持大局,這說明他腦筋特別清楚,特別有主見。

四、

不但這樣,白龍馬看人還特別准,很有識人之能。

他說出了對孫悟空的一句精闢的評價:「他是個有仁有義的猴王」。

這句台詞,在86版的電視劇裡也原文保留了,說明楊潔導演也覺得這句話很精闢。

注意,這麼精準的話,不是觀音說出來的,不是唐僧說出來的,而是白馬說出來的。你看他看人的眼光多麼到位。豬八戒還擔心猴子記仇不肯來,白龍馬就敢說你放心去,包他會來。

所謂「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白龍這一次出色的表現,讓取經事業轉危為安,就是大事不糊塗的典型。光這一點就該封元帥。

五、

白龍馬還有很多貢獻,都是電視劇沒有演出來,我們都不太知道的。

比如有一集《孫猴巧行醫》,猴子給朱紫國的國王治病,抓了一堆亂七八糟的藥,其中最關鍵的,是用了一點馬尿。

其實這才是真正管用的,就跟現在一些中成藥裡的西藥成分差不多。

在原著裡,白龍馬講了自己這點尿的重要性。原話是:

師兄,你豈不知?……我若過水撒尿,水中游魚,食了成龍;過山撒尿,山中草頭得味,變作靈芝,仙童采去長壽;我怎肯在此塵俗之處輕拋卻也?

人家的排放物,魚吃了就變龍,草沾了就變靈芝。他只擠出來了一點點,書上叫所謂的「金汁子」,國王吃了,病立刻就好了,「心胸寬泰,氣血調和」,全靠白龍馬這幾滴。

最後,等到國王感恩戴德,請客謝醫的時候,一口一個「神僧恩重如山」,向唐僧、猴子敬酒,真正的大恩人白龍馬卻不居功,默默無聞。真是深藏功與名。

六、

而且,白龍馬還特別好養活,生活不奢侈講究,是富二代的表率。

人家本來作為龍王家的小王子,取經路上,要求吃點海鮮,吃點魚,也應該是很正常的。可是他從來不搞特殊,取經一路上吃的是什麼呢?是草。

每到一處,豬八戒牽著白龍馬喂點草,喂點最普通的料,也就可以了,再沒有更多的要求。吃最簡單的草,卻走最遠的路。

甚至連馬鞍都不用唐僧準備——小白龍幻化成馬的時候,不是沒有鞍轡麼,後來是一個山神給唐僧送來了鞍,唐僧什麼都不用帶,就輕鬆出發了。

餵養成本這麼經濟,瞬間覺得假如給我一匹龍馬,我都可以去取經。

這就是我們的被低估的白龍馬。

出身名門,但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又經濟節約;披星戴月只為了送你前行,你的夢想,就是我的方向。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