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里57億元 香港比高鐵更貴鐵路誕生!(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2-06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沙中線鐵路每公里造價超越高鐵的33億元,高達57億元,成為香港最貴天價鐵路
香港沙中線鐵路每公里造價超越高鐵的33億元,高達57億元,成為香港最貴天價鐵路。圖為沙中線金鐘站。(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17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鐵路公司(簡稱港鐵)昨日披露,正在建造的沙田至中還鐵路線最新造價為972億元,嚴重超支,不但成為香港史上造價最貴的鐵路,其每公里價格更超過被指為「天價」的廣深港高鐵。有議員批評港府「從未吸取超支教訓」,任由公帑堆砌「大白象」工程。

《明報》報導,昨日港鐵向港府提交沙中線最新造價估算,承認鐵路主體工程超支23.3%,由708.27億元增加至873.28億元,每公里造價超過57億元,超支165.01億元,加上鐵路沿線項目及擴建工程,令沙中線整體造價增加至971.63億元,成為香港史上造價最貴的工程,堪稱「千億鐵路」。

港鐵發言人昨日並未為超支致歉,更稱「工程師不是神」、撇清責任,並表示工程成本「不能被控制」。發言人又解釋指,這次超支「7成原因來自外來因素」,指包括港府指示興建新設施、在宋皇臺站工地發現宋元時代遺跡、灣仔北站有其他工程進行而影響及拖延工程等,而另外「3成因素」來自勞工短缺,長期欠缺工人以及因地質情況改變施工方法等。

據悉,宋皇臺發現的宋元遺跡為一個方形石井,該石井將被原址保留,而宋皇臺站的設計也會改變,並加入「考古元素」,僅此舉就估計增加了41億元開支。

港鐵發言人亦拒絕承諾工程不會再超支,亦沒有回應超支詳情,僅表示宋皇臺站的超支金額最大。此外,位於灣仔的工地由於受其他工程影響,導致工地延遲交接,加上因應港府要求,在灣仔會展站上興建會議中心,亦導致超支。

《蘋果日報》報導,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表示,除了考古所報稱耗費的41億元外,還有50億元超支涉及港鐵內部管理因素、餘下74億元超支則與工地交接有關,但質疑為何工地延遲交接會導致數十億元的超支金額,要求港鐵解釋具體原因。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亦表示,沙中線成為又一天價鐵路,指部分超支來自港鐵勘探地質的經驗不足,而另一方面港府亦無吸取以往超支的經驗教訓,遲遲才發現地質問題,批評港府「沒理由一直做提款機,任由港鐵和承建商提錢!」並應該向港鐵追究超支責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