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日本派出最大規模經濟團訪華意欲何為?

發表:2017-11-26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6日讯】由日本多個跨國企業總裁組成的經濟代表團21日至26日訪華。該經濟代表團總人數達到250人,是迄今為止日本派出的最大規模的經濟代表團。近年來外資不斷撤離中國,而中國的經濟政策和資本管制等方面成為外資最擔心的事情。

據日媒報導,作為日企生產基地的中國,因各類成本上漲吸引力出現減弱。日本經濟界關心的是中國的經濟政策,一名日本經濟團體的高層表示,中國今後的經濟政策制定「可能導致日本企業將中國作為生產基地向美國出口產品的業務模式出現動搖」。

關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日本經濟界也希望尋找商機,不過日媒稱,如果中國制定的規則得到廣泛應用,日本企業的參與可能變得越來越困難。

日本經濟代表團去年9月也對中國進行了訪問,當時的經濟代表團規模為230人。當時日方提出的要求包括:1、中方要為改善經貿環境作出努力;2、要求中方設立專門窗口,簡化日企撤出手續。

據日方的相關人士介紹,在華外企撤出中國市場時需要獲得行政許可。行政許可手續需要在多個部門辦理,耗時較長,而且很難確認進展情況。中共政府利用行政許可限制、拖延留存利潤匯出為普遍現象,引發外方不滿,而且企業級別溝通已經無效,要高級別官員組團來談。

分析人士指這是中共政府的慣例,主要靠一個「拖」字,利用行政手段來拖延。包括中國民眾到政府部門辦事,也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甚至出現被要求證明「自己是自己」的奇聞。

近30年來中國靠招商引資發展,很多外資企業在中國賺取的利潤沒有匯出去。而現在由於中國經濟下滑,外資開始大規模的撤資。最近最熱門的外資撤離事件,莫過於全球連鎖快餐企業麥當勞把旗下的中國資產賣給有央企背景的企業,並被改名為「金拱門」。

財經分析人士舉例,長江三角洲地區60%-70%的工業產值和出口額都是外資企業來完成的。一旦這些外資撤走,不但外資企業直接貢獻的出口和就業急速下滑,在這個產業鏈上的民營企業同樣要倒閉。而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第一發動機,整個中國經濟也就可想而知。

撤離中國的其實不止是外企,郭臺銘的富士康到美國投資,曹德旺的福耀玻璃在美國開廠,李嘉誠清倉大陸和香港資產去英國投資,萬達集團王健林的固定資產不斷出售,其他一些房地產開發商,一邊唱多房地產一邊低調套現……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