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驅寒為先 調養脾胃很關鍵!(圖)

發表:2017-10-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氣溫漸涼。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氣溫漸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在秋冬季節交替的時節,氣候的特色是暑氣已消退,氣溫漸涼,尤其在早晨和夜晚時,日夜溫差大,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每年九月底(西曆10月23日或24日)視太陽到達黃經210°時為霜降。

秋末時節,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比如很多人易犯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容易復發或加重。故在飲食上宜平補,多食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以生津潤燥,固腎補肺。大家可根據各自身體狀況,選吃生津潤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蘋果、橄欖、白果、洋蔥、芥菜(雪裡蕻)、蘿蔔等食物。搓揉迎香穴(鼻翼兩側),都有助於我們預防呼吸道疾病。

霜降時節,養生保健尤為重要,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霜降節氣脾臟功能處於旺盛時期,由於脾胃功能過於旺盛,易導致胃病的發出。

因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是氣血的生化之源,冬季進補能不能達到高效,關鍵在於脾胃是「受補」還是「不受補」,不先把脾胃養好,進補後承受不了,就會發生腹脹等現象。

霜降後要三防

1、防秋燥

秋季燥邪易傷人體津液,津液既耗,就會出現燥象,表現為口乾、唇乾、鼻乾、咽乾、舌乾少津、大便乾結、皮膚乾甚至皸裂。肺喜潤而惡燥,肺的功能必然受到影響,就會出現鼻咽乾燥、聲音嘶啞、乾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

秋季養生應多吃芝麻、蜂蜜、銀耳、青菜之類的柔潤食物,以及蘋果、葡萄、香蕉等水分豐富、滋陰潤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

2、防秋鬱

人腦底部有一個叫松果體的腺體,能分泌一種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鬱不樂。而入秋之後,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相對增多,人的情緒相應低沉消極。

要適當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雞蛋、豬肉、羊肉和豆類等;還要參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娛樂活動,如歌舞、登山等。

3、防賊風

秋天氣候早晚溫差大,冷熱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賊風往往會乘虛而入,使人生病,被中醫稱為「賊風」。

霜降脾胃調養——飲食

霜降滋補以保暖潤燥健脾養胃為主,應該多吃些梨、蘋果、白果、洋蔥、雪裡蕻。少吃冷硬食物,忌強刺激、暴飲暴食,還要注意胃的保暖。

1、白果蘿蔔粥

功效:固腎補肺,止咳平喘。

做法:蘿蔔洗淨切絲,放入熱水焯熟備用。先將白果洗淨與糯米同煮,待米開花時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鐘,拌入蘿蔔絲即可,出鍋食之。

2、玉米麵紅薯粥

紅薯(特別是黃心的紅薯)係糧食中營養較為豐富的食品。由於紅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因此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紅薯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萎縮,防止膠原病的發生。

原料:玉米麵100克、紅薯適量。

做法:可將玉米麵100克,先用涼水調成糊狀,待水燒開後放入,然後將切成碎塊的紅薯一併放入,輕輕攪動以防止玉米麵黏在鍋底。熬粥時要用文火,中間可點幾次冷水,以不稀不稠為好。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