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養生】情歸何處(圖)

作者:弘容 發表:2017-03-05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經養生】情歸何處
在事情的當下,只需轉彎、轉念,就知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網路圖片)

人是感情的動物,不是每個人都會去追求名利,但是沒有一個人能無情的生活著。李洪志先生說:「誰言智慧大,情中舞乾坤。」每個人都在瞬息萬變的生命悸動中翻騰,在情海中泛舟。情能載舟、能覆舟,持之以平,享受人生的多彩多姿外,才能度過人世的滄桑、混世的驚濤駭浪。

為甚麼會有情緒、情感、情操、情懷?是縱往古今,仍令人困惑不解之謎。到底來自何處?是上帝的刑具、玩偶,還是戲弄?五臟有各自的獨特性格,情緒影響五臟,五臟也影響著情緒,互相牽引。《黃帝內經》說:「心主喜、肺主憂、脾主思、肝主怒、腎主恐。」又說:「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恐,故喜怒傷氣、寒暑傷形、暴怒傷陰、暴喜傷陽。」

情緒是一種粒子的波動,首先影響人體的氣勢,《內經》說:「百病生於氣。」又說:「喜則氣緩,怒則氣上,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在日常生活中,俯拾可見:喜上眉梢、喜出望外、喜形於色,甚至喜極而泣,過喜則易得意忘形、樂極生悲,范進年老中舉,反而過喜發瘋。《內經》說:「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飧泄。」怒氣一發,怒目切齒、怒髮衝冠、氣得吐血。尤其是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平民百姓之怒也可能造成「伏屍二人,流血五步」。

悲傷過度傷肺氣,林黛玉在賈寶玉新婚大喜之日,悲傷過極,面容憔悴、毛髮枯槁、咳血而死。思慮過度會不知飢寒,用顯微鏡、放大鏡看周遭,氣易瘀結,讓「親者痛,仇者快」。人在恐懼過度時,會屁滾尿流,驚慌時就易失措,《內經》說:「大驚卒恐,則氣血分離,陰陽破散。」驚心動魄的不是驚弓之鳥,就是驚世駭俗的脫序。

五臟有所病,情緒也會有所偏,是故「肝病,易嗔恚憤怒;心病,易貪喜偏愛;脾病,易憂思不解;肺病,易悲愁低落;腎病,易驚恐痴迷」。失衡的情緒,以五行相剋之理,以情治情,以偏制偏,撥亂以正,《內經》說:「喜傷心,恐勝喜;思傷脾,怒勝思;怒傷肝,悲勝怒;憂傷肺,喜勝憂;恐傷腎,思勝恐。」

世間最可怕的人,不是小人,也不是壞人,而是無明的人。世界衞生組織警告世人:「不要死於無知。」並預測憂鬱症將成為全世界所有疾病中第二高的疾病負擔支出。《內經》說:「有喜有怒,有憂有喪,有澤有燥,此像之常也。」情緒變化為人之常情,連天都有變化,「月有陰晴圓缺」,而且「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所以,老天給人一個治療情緒的解藥,那就是時間,一切都會過去的,時間會治療一切。在事情的當下,只需轉彎、轉念,就知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