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那麼貴美國人就是不買房(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6-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5日訊】最近,有不少美國回來的朋友說,那邊的房租已經越來越貴了,一般的家庭,一年下來也就收入5萬美金左右,算到一個月大概也就4000-6000美金,相當於26000-40000元人民幣,注意這可是家庭月收入!如果再高在美國就屬於金領了,一般只有醫生、飛行員、金融分析師、律師等幾個行業的優秀人才才能達到全年8萬美金以上的收入。


 美國租金價格不斷上漲

那麼這筆收入租房夠不夠呢?如果在紐約這種地方,一套一居室或者合租一間房就得1000美金,在舊金山租一個2室一廳的房子,可能要2000-3000美金,換句話說,大概在大城市的美國人一半的收入都給了房租。而最要命的是,美國各州的房屋租金仍然在繼續上漲中。

這要放在中國,老百姓早就急眼了,美國人傻嗎?大把的錢都給了房東,有那錢買套房子付月供多好?但美國人還真不是這麼想的,去年有個統計顯示,美國人的購房意願下降,美國諮詢公司Gallup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目前尚未擁有房產,並且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置業的美國人,由兩年前的31%大幅上升至41%。在無房者中,未來一年或五年內有置業計畫的人數比例保持不變,這意味著美國房市將在短期內變化不大。對於數百萬計的美國人而言,美國人的置業夢宣告破滅。再看看自有房屋佔有率,美國從2007年達到70%之後,就一路狂跌,甚至跌到了60年代的水平。也就是說好多人都是有房的,但現在這幾年他們都把房子賣了租房住。


 美國自有住房率下降到1960年的水平

看到這更不明白了,到底是為什麼?美國的房子很燙手嗎?其實雖然國別不同,傳統不同,但人性都是一樣的,都是趨利避害的。美國人自然也會算賬。雖然美國房價很便宜,一般城市40-60萬美元就能買一套很好的房子了,大城市100萬美元也基本拿下來了,一般的美國家庭不吃不喝8-10年也就能買一套房子了,遠比我們不吃不喝30-40年才能買房幸福的多,但他們就是不買。主要有幾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美國這幾年經濟並不好,美國失業還是很頻繁,工作動盪,就不會甘心在一個地方一直居住,所以這種買房落戶不適合闖蕩的年輕人,再加上美國人不怎麼儲蓄,覺得看不到10年房貸的未來,所以不敢貿然去買房。

第二,房價根本不漲,買來也沒什麼用,在美國房價平均每年就漲5%左右,甚至在2004年之前,房價幾乎就是十幾年沒漲,這幾年中國人多了,漲的稍微快了一點,但也沒超過10%,所以炒房在美國絕對是個壞投資。還不如去買股票指數來的實惠。一大筆錢放在裡面,不產生收益,機會成本損失巨大。

第三,交易養護成本太高,美國買了房,地給你房子也是你自己養護,所以修房子、換家電都得自己出錢,而交易中的稅費怎麼也得佔放款的2-3%,所以又是一大筆支出。而如果租房,這些成本都是房東來負責。

第四,房產稅,各州的稅率不一樣,從百分之零點幾到百分之2不等,反正如果乘上幾十萬的房價,一年幾千塊美金是有的了。這筆錢甚至能夠租半年你的房子。

第五,房產形勢多樣化,各式各樣的房子都有,有朋友在加拿大溫哥華,說有那種百年的長租房,沒什麼地稅,這基本跟買房差不多了,但價格是按租金走的。只有大約人民幣百萬左右。

所以,美國人並不傻,他們算來算去覺得還是租房更划算,更省心,房子可以隨著工作走。也不想在什麼地方扎根,也不用考慮什麼上戶口的問題。即使房價很低,但美國人更願意租房,花半年的工資租一套花十年工資就能買到的房子。如果按照股票的估值算,美國的房子(不算其他成本的情況下)租售比每年生息能達到5%,市盈率20倍,相比於標普裡面有的股票股息率8%,市盈率10幾倍來說,顯然不具備投資優勢。

那麼說回國內,北京的房租,2居室基本破7000了,而相同的房價破500萬,兩個月收入萬元的白領組成的家庭,房租差不多佔1/3,而買房的話,不算利息要不吃不喝21年,算上利息估計得30年。所以你看問題來了,其實我們租房的壓力比美國小的多,買房的壓力比美國大的多。但我們就是喜歡買房,為什麼?還不是因為他能漲價?如果有一天他不漲了呢?那估計你腸子都得悔青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